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貴州省遵義市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創建情況匯報
發布時間:2012-10-09 09:14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2-10-09

 

 

為確保創建工作順利推進,創建任務如期完成,我市認真對照國家文化部、財政部示范區創建標准和《遵義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2011-2012年)》及《遵義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任務分解表》,結合實際,扎實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現將創建工作推進情況報告如下:

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示范區創建

2011年6月, 全國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青島座談會召開後,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分別及時聽取了我市參會代表的匯報,並要求舉全市之力抓好示范區創建工作。隨後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專題學習傳達青島會議精神,對扎實開展創建工作作出具體安排部署。黨委、政府齊抓共管,為創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一)組建強有力的領導機構。

我市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為組長,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為副組長、市直有關部門和各縣、區(市)政府主要領導為成員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市文體局,下設宣傳工作組、基礎設施組、後勤保障組,並抽調8名人員專職辦公。15個縣、區(市)也建立了相應的組織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

(二)制定高質量的創建規劃。

為了制定好《遵義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遵義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宣傳工作方案》、遵義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制度設計研究方案》,市創建辦成立了由專家和文化行政人員組成的文件材料起草組,並組織認真學習有關文件和開展深入的調研。文稿經幾易其稿基本成熟後,印發各縣、區(市)和各相關部門廣泛征求意見。在此基礎上,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經集體研究討論後,將文稿分別提交市委、市政府會議審議通過。各縣、區(市)也結合本地實際,制定了創建規劃或實施方案。

(三)建立明晰化的責任體系。

根據創建規劃,市委辦、市政府辦印發了《遵義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責任分解表》,將創建任務逐一落實到縣、區(市)及市直相關部門主要領導,明確完成時限,並納入年度目標考核。各縣、區(市)又將任務逐一分解,落實到鄉鎮及部門,實行嚴格的目標考核。責任制的建立,產生了極大的工作動力。

(四)落實保運轉的工作經費。

市財政每年安排200萬元經費,市創建辦用於日常辦公、檢查指導、召開會議、抓點示范、宣傳推廣、制度設計研究等工作。各縣、區(市)也按市裡要求安排了專門的工作經費,多數縣、區(市)每年均在100萬元以上。

(五)實施針對性的工作調度。

2011年9月27日,我市召開創建工作動員大會,各縣、區(市)縣長、宣傳部長、分管副縣長、文化局長及市直部門的主要領導參會,省文化廳廳長和遵義市市長分別作動員講話。根據不同階段的工作任務,市建工作領導小組先後召開7次調度會議,聽取情況匯報和工作建議,及時研究解決問題、指導工作。與此同時,我市先後2次組織督促檢查,其中去年年底由市政府督查室牽頭組織的督查結果列為對縣、區(市)黨政領導班子年度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此外,我市還在今年2月和3月分別召開的黨代會、人代會、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會、全市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上,對深入推進國家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部署,提出具體要求。

2012年5月8日至10日,市創建辦組成調研組深入道真自治縣、務川自治縣、余慶縣,就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進行了深入調研。每到一處,採取聽、查、看、訪四種方式開展調研。聽,就是聽匯報﹔查,就是查閱各縣在示范區創建中的基本資料和組織機構保障等情況﹔看,就是實地查看各地工作及活動開展情況。訪,就是深入走訪基層群眾對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關注度和知曉率。通過調研提出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建議意見,擴大創建工作影響力,推進創建工作進度。

二、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建

在示范區創建過程中,我們立足實際,放眼未來,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突出重點抓帶動,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呈現出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

(一)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

市、縣兩級黨委、政府主要領導深入一線調研指導,分管領導靠前調度指揮,相關部門協力推進,使全市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駛入了快車道。新建的湄潭縣文化館、圖書館已完成在建的仁懷市圖書館,務川縣文化館、圖書館,市文化藝術發展中心,遵義市民健身中心,南部體育中心等在建項目進度加快,鄉鎮綜合文化站等建成項目設施配套到位,遵義市文化館、大劇院、美術館、奧體中心等一大批文化體育建設項目被列入全市“十二五”重點規劃相繼啟動和開工建設。

(二)服務供給能力不斷提高

全市上下各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積極探索新的服務方式和服務內容,服務能力明顯增強。市圖書館從三個方面進行有益探索:一是積極開展延伸服務,在學校、軍營、企業、社區、鄉村設立圖書借閱網點,舉辦讀書講座﹔二是與共青團、婦聯、殘聯等部門合作,針對特殊人群開辦特色服務項目﹔三是推進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與其他數字資源的整合共享。市、縣兩級文化館、鄉鎮綜合文化站都加大了免費開放力度,培訓人數、活動次數、下鄉場次大幅上升。遵義會議紀念館、四渡赤水紀念館充分發揮愛國主義示范教育基地的作用,採取多種形式,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四在農家”創建活動發源地的余慶縣,實現了全縣“鎮鎮”建有300平米綜合文化站,“村村”建有文化活動室,所有“四在農家”創建村寨均有一間圖書閱覽室、一個文體活動場所、一個健康知識宣傳欄、一支群眾文藝隊伍的目標。綏陽、正安、務川、道真等縣的文化單位,積極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三)群眾文化活動更加豐富多彩

我市將近幾年來創辦的“百姓劇場﹒舞台精品劇目免費展演”、“激情廣場﹒紅歌之星選拔賽”、“鄉村大舞台﹒ 農村文藝演出”、“名城大講堂﹒名家學者做客圖書館博物館講座”、“農民科技文化體育活動周”五大群眾文化活動作為示范區創建的品牌活動來著力打造,充分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推進了全市群眾文化活動經常化、規模化、特色化發展,“五大群眾文化活動”也因此獲貴州省委宣傳部授予的2011年貴州宣傳思想工作創意獎。2012年,我市的五大群眾文化活動品牌在活動內涵、頻次、內容上將得到更大的提升,3月5日至9日,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為“百姓劇場”送來了《特殊作業》和《小卡車﹒變變變》兩部經典兒童劇,並在短短5天時間裡演出了20場,豐富了我市少年兒童的業余文化生活讓群眾零距離感受高水平藝術精品的魅力“激情廣場﹒紅歌之星選拔賽”5月盛大開賽以來,已進行了4場月賽,每場都精彩紛呈,參賽選手激情演繹爽朗的歌聲使群眾享受了紅色“盛宴”﹔“名城大講堂”自7月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葉辛以《客過亭裡論古今》開講以來,已舉辦了三期,場場爆滿﹔鄉村大舞台民間器樂大賽通過各級海選,全市有上萬人參加,市級復賽將在本月開賽﹔農民科技文化周也將在10月進行。

全市各地積極依托清明、端午等傳統節日,開展了各具地方特色、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體育活動,極大地豐富了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了文化發展成果。6月8日,市文體廣電局和市博物館在老城紀念廣場舉辦了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成果展,觀眾達3000余人。6月9日,市文體廣電局和市博物館聯合舉辦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場展演。來自基層的文化遺產工作者,為市民精彩獻演矮人舞、黔北花燈、高腔大山歌、竹琴等節目,現場還有竹編、蛋畫、通草堆畫等非物質文化技藝展示等,觀眾達1500余人。6月10日,市文體廣電局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海龍屯舉辦了“親歷考古,觸摸400年前土司生活”大型公眾考古活動,參加考古體驗活動的群眾和志願者達300余人。6月23日赤水市開展“我們的節日﹒端午”系列活動活動分為文藝演出和實景演出兩個部分。文藝演出以“我們的節日端午”為主題,通過獨唱、合唱、舞蹈、詩朗誦、小品等多種形式,充分展示水傳統文化、紅色文化、民族民間文化內涵,內容豐富多彩,數千人到場觀看節目。實景演出以紀念屈原為主,節目內容有屈原報國情景再現、祭拜儀式、包粽子比賽、劃竹排比賽、獨竹漂表演、搶鴨子比賽等,還擺起了長街宴,邀請觀眾及游客品嘗赤水特色傳統美食蒸籠。整個活動深受當地群眾及游客的一致好評。5月30日,道真縣舉辦“多彩貴州﹒魅力道真”舞蹈大賽干部群眾2000余人觀看了比賽。6月21日,余慶縣舉辦“多彩貴州﹒恆升杯”第五屆龍舟賽比賽現場彩旗飄舞,鼓點激揚,人山人海,熱鬧非凡,上萬觀眾岸上吶喊助威觀看。62829日,正安縣舉辦白茶杯“多彩貴州﹒魅力正安”舞蹈大賽,觀眾上萬人

開展創建以來,我市進一步提煉總結已堅持十年之久的“富在農家、學在農家、樂在農家、美在農家”的“四在農家”活動,積極探索政府主導、部門幫扶、群眾自辦的農村公共文化建設長效機制,使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煥發出生機和活力,產生了強大的示范效應

(四)文化隊伍建設得到加強。

我市通過制定《遵義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明確了各級各類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人員編制數和配備要求。市縣兩級編制、人事、文化部門積極落實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迅速完善編制,配備人員,充實隊伍。如市群藝館增加編制人數27個,增加配備專業人才和管理人員27人﹔市博物館的編制方案即將提交編委會研究,擬增加編制人數28個﹔各縣、區(市)文化館、圖書館和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編制和人員逐步到位,目前全市鄉鎮綜合文化站共有編制數748名,實有人員736人﹔行政村(社區)配有享受財政補貼的文化管理員的規定得到落實。積極組建各種文化社團組織,充分發揮文化社團的延伸服務功能。如余慶縣財政每年撥款30萬元組建的“四在農家”藝術團等,全縣共組建了各類文化社團組織100余個,有一定規模且活動常態化的社團34個,吸引了10萬多群眾參與各類文化社團活動。與此同時,市縣兩級採取舉辦培訓班、組織參觀考察、委托院校培訓、選拔挂職鍛煉等多種形式,加強對文化各類人員的教育培訓,去年以來,僅市文體局組織開展的基層文化專干、社會文化體育指導員、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管理員等培訓就達1900人次。

    三、制度設計課題研究成效明顯

    為確保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制度設計研究的高質量,我市採取了以下措施並收到較好效果。廣泛征集課題研究單位。根據遵義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方案》,市創建辦向市屬文化系統及有關單位印發了《關於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制度設計研究的通知》,並在《貴州日報》、《遵義日報》等報刊媒體發布了征集研究單位的公告。截止目前,共有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貴州省情研究會、遵義市發改委、遵義市地稅局以及遵義各縣、區(市)文化部門等42個單位申請領題參與研究。定期召開工作推進會。在課題研究工作方案起草階段,市創建辦組織召開了制度設計研究工作座談會,通報國家創建辦對制度設計研究工作的要求,征集研究課題。在課題研究領題申報階段,市創建辦組織召開了制度設計研究工作會,進行業務講解和培訓,安排課題研究申報工作。在課題研究方案提交階段,市創建辦組織召開了制度設計課題研究方案評審會,聽取了各研究單位的情況陳述,審定了領題研究單位。三是建立專家聯系指導制度。每個研究課題由市創建辦在國家示范區創建專家指導委員會、大專院校及專門研究機構、各級文化行政部門中聘請1-2名專家聯系指導。指導專家將對所聯系課題的研究環節、研究方法、成果應用等把脈問診,指點迷津。聯系指導專家將征求各方意見後在近期確定。四是建立成果應用獎勵機制研究成果被市創建辦收錄入書獎勵萬元,被國家創建辦收錄入書獎勵萬元﹔在機制、制度、政策方面提出的建議,被市委、市政府採納作為制定專項制度、政策的重要依據獎勵萬元,被省委、省政府以及國家部委採納獎勵萬元。

    目前27個領題單位向市創建辦提交了最終研究成果,許多研究成果具有創新性、導向性、帶動性、科學性和較強的可操作性。如:《群眾文化活動中發揮品牌示范作用研究》、《以“四在農家”為載體的農村文化活動常態化機制研究》、《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在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中發揮地域特色文化作用研究》、《群眾自辦文化研究》、《鄉鎮綜合文化站免費開放研究》、《稅收支持公共文化服務政策研究》等等。在研究過程中,注重與實踐活動的結合,創造條件讓研究單位與實踐單位互動。在制度設計和政策制定方面,如深入開展以“四在農家”為載體的農村文化建設、鼓勵社會積極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推進同一區域內文化場地整合共享等政策文件已完成起草,有的已在研究過程中進行了實施,效果較好

加強宣傳營造創建良好氛圍

示范區創建工作啟動後,我市迅速印發了示范區創建宣傳工作方案,市、縣兩級都充分利用電視、電台、報刊、網絡、簡報、戶外廣告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深入發動,力求形成示范區創建家喻戶曉、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市創建辦建立了《宣傳聯絡員制度》、信息報送制度》、《宣傳工作評分獎勵制度》,有效地規范和促進了宣傳信息工作的開展。創建活動開展以來,《循著群眾的呼喚走—貴州省遵義市著力建設群眾文化活動品牌》、《文化名城的新跨越—貴州省遵義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巡禮》、《遵義市多舉措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提供公共文化服務 共享文化建設成果》等300余篇次反映遵義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宣傳報道,先後在《內參選編》、《紅旗文稿》、《中國文化報》、《人民日報民生周刊》、當代貴州》、《貴州日報》、《遵義日報》等報刊雜志上發表和轉載,貴州電視台、遵義電視台、中國文明網、香港鳳凰網、中國廣播網等媒體也先後進行了大量深入的報道。在抓好外宣的同時,市創建辦高度重視簡報的編發工作,把簡報作為對下指導工作,向上反映情況的重要平台,已編發《創建工作簡報》30期,及時反映了全市開展創建工作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