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牡丹江市加大示范區創建督查工作力度
發布時間:2013-02-04 14:33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2-04

  2012年底,牡丹江市創建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三個檢查組,深入5縣(市)、4城區檢查各地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針對檢查組提出的問題,各縣(市)區高度重視,主要領導親自研究部署,拿出了切實措施,使示范區創建工作實現了重點突破和整體推進,為迎接國家驗收提供了保證。 

  一、寧安市加強政府投入力度,強化公共文化的支撐和保障。1、為加大文化建設資金投入,決定從城市建設抽取1 0元�平方米用於文化建設。2 0 1 3年,將投入8 0 0 0萬元作為文化建設基金,並成立文化建設基金投資公司,此基金由市委、市政府6人領導小組審批,財政部,由財政統一管理。2、為解決文化館、朝文館專業人員匱乏問題,今後五年,每年將派2名工作人員到北大歌劇學院進修學習。重新考核文化站工作人員,並於2 0 1 3年2月底前拿出1 2個崗位在牡丹江全區范圍內公開招考。3、強化服務功能,村級文化活動室取暖費用由財政局從各村轉移支付中扣撥5 0 0 0元,統一劃撥到文廣新局,通過政府採購解決村級文化活動室冬季取暖問題。4、合理設置功能服務區,在圖書館一樓建老人和殘障人士閱讀區,增設專業設備和盲文讀物。 

  二、海林市將創建工作納入政府利民實事進行推進落實,提出2月末全面完成創建工作。1、將圖書館電子閱覽室設備更新工作確定為一季度重點,圖書館已建立起獨立網站,並將依托牡丹江市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建立專板專塊。2、統籌安排,為鄉鎮文化站、重點村、社區購置1 70台電腦,完善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基層點服務功能,現已下撥48台電腦。3、圖書館已建立為殘疾人服務的20平方米視聽室,設立盲人讀物專架,購進100種讀物。4、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機制。近期將出台《海林市支持公共文化體系建設實施意見》,進一步明確開展各項文化工作的有效措施。 

  三、東寧縣提出打造“文化大統籌”模式,做到“十一個到位”,以更高標准建、更大資金投入、更快項目推進、更具特色規劃,進一步推動示范區創建工作。1、在宣傳文化工作會議全面部署,簽批資金6 0萬元為創建工作提供保障,建立督察、督辦機制,迅速抓落實,見成效。2、加大投入。將公共文化服務經費納入財政2 0 1 3年度預算,加大經費投入力度,確保財政公共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達到國家規定標准,設立相應的文化建設專項資金,保障示范區創建工作經費。努力爭取通過稅收優惠等政策吸引社會資金,通過捐贈、稅前列支贊助等形式,擴大融資渠道,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務投入保障體系。3、特批兩名專業人才編制,縣編辦會同相關部門制定有關政策,為鄉鎮文化站增編,6個鄉鎮文化站編制增加到2名,配強專職人員,行政村(社區)配有享受財政補貼的文化管理員或文化指導員﹔設立1 4個文藝輔導基地,加強對農村業余演出隊的指導和服務。 

  四、林口縣將2月底確定為創建達標時限,並採取力措施,加強推進落實。1、建設完善17個村級活動室。由縣直部門重點包扶建設,為每個鄉鎮打造一個樣板活動室,全面實現達標。2、加大對鄉鎮文化站和文化活動室的資金投入,  落實農村文化建設配套資金,解決取暖問題。3、落實財政保障機制,撥付2 0萬元維修圖書館,將圖書館年增購書經費提升到創建標准,盡快落實免費開放地方配套資金,把公共文化服務經費列入財政經常性支出預算。4、為每個鄉鎮文化站增加1個事業編制,面向社會公開招考,使文化站專職工作人員達到2人。為村和社區文化管理員每人每月補貼50元,由鄉財政配合縣財政納入預算統一支付。 

  五、東安區全力打造長安街道辦事處文化活動中心,為文化陣地建設提供新亮點,中心將在5月建成開放,並建成社區、物業、街道三位一體的管理運行機制。有效解決文化專用服務車問題,區政府將新購入的微型面包車供文化館使用,並噴涂了文化標識,配了專職司機。保障公共文化服務免費開放資金足額到位,向文化館、文化中心定期支付開放經費。協調市圖書館,實行總分館制,建立東安區圖書分館。把事業單位中有專業特長的人員充實到文化隊伍, 探索文化志願者隊伍參與文化館(站)的管理。 

  六、西安區落實政策、資金、人才、技術支持,強化組織支撐保障,確保區級財政對每個行政村投入3 8 0 0元文化建設資金,文化事業經費投入不低於同期財政收入的1. 3%-1. 5%。實現資源在總分館體系的流動和共享,對圖書館進行裝飾、裝修,購置圖書、桌椅,區政府將一次性投入2 0萬,為圖書館新購圖書1萬冊,設置綜合閱覽室、盲人閱覽室、  少兒閱覽室、 電子閱覽室、 圖書借閱區等功能分區,配齊圖書館和文化館工作人員。充分發揮“流動服務車”作用,提升公共文化產品供給服務能力。 

  七、陽明區加強政府投入力度,將投入文化建設資金1 0 0 0萬元,此項經費由區委區政府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領導小組審批,財政部門統一管理。通過選聘形式,招考有專業能力的文化館長,按照文化館人員配備的要求,配齊專業技術人員。將新購置的考斯特車配備給文化館,作為流動服務車。 

  八、愛民區通過明晰文化館獨立使用權,最大限度地發揮公共文化設施作用,將文化館獨立使用權移交區文體局。加強政府投入力度,區政府決定從城市建設抽取IO元�平方米用於文化建設。將圖書館年購書經費納入區財政預算。  從20 1 3年1月起,行政村和社區至少有1名文化管理員每月享受補貼5 0元。保證硬件建設,與開發商協商,保證正在動拆遷的2個村、4個社區擁有達標的文化活動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