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青島市啟動“公共文化服務和文藝精品創作跨越工程”助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
發布時間:2013-05-17 14:23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5-17

   

  日前,青島市印發了《關於實施“三大跨越工程”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創意產業繁榮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把推動文化創意產業跨越發展、公共文化服務和文藝精品創作跨越發展、文化人才的培養和引進跨越發展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點工作,通過優化政策環境、加大財政投入,推動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助推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 

  《意見》提出“實施公共文化服務和文藝精品創作跨越工程”,通過加強設施建設、增強服務功能,加大文藝創作扶持獎勵力度、開展健康的文藝批評,不斷提高公共文化服務和文藝精品創作水平把青島建設成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和全國文藝精品創作強市,進一步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為加強公共文化設施建設,印發了《青島市“千萬平米”社會事業公共設施文化項目建設推進方案》,按照“四級網絡四級齊抓”的原則,計劃到2016年基本完成文化設施建設項目1139個,總建筑面積119.6萬平方米,總投資83.6億元。自2012年以來,全市啟動公共文化設施建設項目1132個,總投資91億元,總建筑面積128.6萬平方米,目前已經完成投資12.6億元,竣工面積42萬平方米,使覆蓋城鄉的“十五分鐘文化圈”更加完善。為推進文藝精品創作和文化活動廣泛開展,印發了《青島市文藝精品項目扶持獎勵管理辦法》,對體現“青島元素、時代精神”的包括群眾文藝精品和群眾文化活動在內的原創文藝精品項目和文化活動給予扶持獎勵,最高扶持金額可達1000萬元。 

  為確保公共文化服務和文藝精品創作跨越工程”的實施,青島市加大財政投入力度,專門設立了1200萬元資金,用於對各區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進行獎補,各區市也分別設立了600—2000萬元不等的獎補配套資金﹔新設立青島市文藝精品項目扶持獎勵專項資金每年5000萬元,將群眾文藝精品創作和群眾文化活動納入財政經常性支出預算,文化人才培養和引進工程所需資金從市人才發展專項資金中列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