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檢查組完成對上海市徐匯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工作驗收工作
發布時間:2013-07-11 14:26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7-11

  2013年6月24日至6月25日,文化部檢查組對上海市徐匯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創建工作和成效進行檢查。檢查組查閱了創建工作相關資料,召開座談會,聽取了上海市徐匯區人民政府關於創建情況匯報,實地考察了天平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徐匯區圖書館、上海電影博物館、漕河涇街道金牛居委綜合文化活動室、華涇鎮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凌雲街道梅隴三村居委綜合文化活動室等各級公共文化設施建設、活動開展、服務績效等方面情況。上海市徐匯區區委書記孫繼偉、區長過劍飛、副區長王玨、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副局長王小明、上海市徐匯區文化局黨委書記蔡立夫、徐匯區文化局長李明毅等與檢查組就上海市徐匯區創建工作進行了座談。 

  徐匯區文化建設基礎較好,開展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以來,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把示范區創建與區域整體發展結合,精心組織,保障有力,緊緊圍繞創建規劃和驗收標准,通過開展制度設計,著力破解區域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成效顯著。上海市文廣局工作深入,指導有力。在全面達標的基礎上,徐匯區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務能力等方面,有比較明顯的突破,形成了一些在全國具有一定示范意義和推廣價值的做法和經驗:一是制度設計成果轉化程度較高,有效推進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二是創新了公共文化機構管理機制,在確保國有資產不動、公益性質不變、經費投入不減的情況下,委托社會化的民辦非企業單位運行管理,並在全區街鎮級以上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全部建立法人治理結構﹔三是形成社會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較為成熟的制度﹔四是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有效開展﹔五是建立部門與第三方相結合的區域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評估機制。 

  根據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項目)創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的《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實地檢查工作方案》、《第一批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驗收辦法》及驗收標准(東部),檢查組從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建設、服務供給、組織支撐、資金人才和技術保障、績效評估以及其他等六個方面共30項76個指標對徐匯區創建工作進行了驗收評分。 

  為鞏固徐匯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已經取得的成果,檢查組對徐匯區提出了如下建議: 

  1、進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和水平。一是提升效能。經過創建,徐匯區形成了較為完善的三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如何切實把建好的公共文化設施用好、管好,如何統籌資源,發揮體系的整體服務效能,這是當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面臨的突出問題,建議徐匯區以目前已經形成並實施2年的績效評估機制為抓手,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切實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二是提高水平。徐匯區作為國際化大都市上海的第一個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擁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和文化資源,建議結合區域發展目標,充分利用徐匯區文化產業發展、文化遺產保護和文化資源豐富等優勢,在公共文化服務的國際化、數字化和引領城市文化風尚等方面進一步努力,大大提高公共文化服務的水平。 

  2、進一步推動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徐匯區的公共數字文化服務通過開展“一卡通”建設,有了一個較好的基礎,對全市的公共服務數字化建設發揮了推動作用。下一步,應該在擴大服務面、豐富服務內容、整合數字資源等方面下功夫,建立統一的導航平台,便於市民廣泛參與。 

  3、進一步完善社會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機制。徐匯區通過不同方式推動社會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已經有較好的基礎,形成了較為成熟的機制。下一步,建議在制度方面做進一步探索,進一步簡化社團登記制度,促進文化類社團的快速發展,進一步探索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法人治理的多種方式,進一步完善吸引社會力量投入公益文化事業建設的機制,為全市甚至全國提供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