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檢查組完成對江蘇省蘇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實地檢查工作
發布時間:2013-07-11 14:44 來源: 編輯:信息中心
信息來源: 2013-07-11

   

  6月20日至22日,由文化部派出的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驗收實地檢查組,對蘇州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情況進行了實地檢查。檢查組依據文化部、財政部制定的示范區驗收東部標准,對蘇州市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建設、公共文化服務供給、公共文化組織支撐、公共文化資金人才和技術保障、公共文化服務評估以及其他相關工作等6大方面進行了檢查驗收。在檢查驗收過程中,檢查組全面審閱了反映蘇州市創建成果的資料,對資料中的關鍵數據和事實進行了質疑性審查﹔對市、區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7個公共文化設施點進行了現場檢查﹔對蘇州市圖書館管理系統的後台數據進行了不通知的即時現場核查﹔對蘇州市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站進行了多時點網上核查。 

  蘇州市的創建工作形成了黨委政府統一領導,文化部門組織協調,相關部門分工負責,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的工作格局。示范區創建期間,蘇州市各級政府投入到公共文化服務上的經費達到42.75億元(不包括重大文化設施建設投入)﹔全市公共文化基礎設施類型齊全,功能完善,質量一流,人均公共文化設施面積達到0.25平方米。示范區創建促進蘇州市建立起了制度化的公共文化組織保障機制、經費保障機制、人才保障機制和管理運營機制。 

  檢查組認為,蘇州市在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過程中,創造出了一些具有區域性乃至全國范圍示范借鑒意義的經驗和做法,形成了示范區創建的蘇州特色和亮點。經過梳理總結、反復核實,檢查組認定體現蘇州特色的創建亮點主要有24項,分別是:(1)公共圖書館總分館體系“蘇州模式”的新進展﹔(2)群眾文化活動體系化建設﹔(3)全面實施基層公共文化從業人員專業認證、持證上崗制度﹔(4)蘇州市文化研究人才獎與藝術人才獎﹔(5)高雅藝術下基層機制建設﹔(6)“送戲下鄉(社區)”運行機制改革﹔(7)突破體制、整合資源、形成合力,組建蘇州市公共文化中心﹔(8)挖掘地方人文資源,激發公眾文化自豪,創新公共文化資源供給,建設蘇州市“名人館”系列﹔(9)出台系列化的鼓勵、引導、扶持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政策、措施﹔(10)鼓勵基層群眾文化活動、非遺項目“走出去”政策、機制建設﹔(11)挖掘社會資源,建設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書院﹔(12)出台鼓勵群眾性文學藝術創作、激發全民文化藝術創造能力的政策、措施﹔(13)公益性評彈書場進社區﹔(14)昆曲普及工程﹔(15)蘇州掌上移動博物館建設﹔(16)蘇州文化館遠程交互業務指導與培訓系統建設﹔(17)蘇州有線電視“文化蘇州”數字點播系統建設﹔(18)張家港公共文化服務“網格化”建設﹔(19)張家港“書香城市”指標體系建設﹔(20)吳江整合農村文化資源的“四位一體”平台建設﹔(21)吳江“區域文化聯動”﹔(22)“新昆山人”俱樂部建設﹔(23)昆山市外籍人士文化俱樂部建設﹔(24常熟校地共建圖書館“三中心、一平台”機制。按照每一創新點加0.2分的評分規定,檢查組建議蘇州市示范區創建創新點得分為4.8分。該建議得分提交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最終審定。 

  2012年示范區創建中期督查給蘇州市提出的後續工作建議和創新建議主要涉及三個方面:一是人均公共圖書館藏書佔有量以及市縣兩級圖書館平均每冊藏書年流通次數等指標達到規定要求,力爭一定比例的指標居全國領先水平﹔二是加強數字文化網絡建設的探索與研究,加大公益性數字文化產品供應力度﹔三是積極試點建立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等公益性文化單位服務標准化體系。檢查組重點檢查了蘇州市對中期督查建議的落實情況,認為中期督查建議得到了全面的、高質量的落實。檢查組認定,蘇州市人均擁有公共圖書館藏書達到1.56冊(全國平均0.52冊)、公共圖書館藏書年流通率達到1.1次(全國平均0.52次)、人均年新增公共圖書館藏書達到0.25冊,(全國平均0.029冊)、人均到館次數達到1.86次,(全國平均0.28次),上述指標均遠遠超過了全國平均水平,實現了主要指標全面國內領先。以數字圖書館、文化館遠程交互業務指導與培訓系統、掌上移動博物館、有線電視“文化蘇州”數字點播平台建設為標志,蘇州市的公共數字文化建設已經走在全國前列。2012年,蘇州市成立了城市綜合服務標准化試點工作領導小組,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建設標准納入其中﹔蘇州市創建辦出台了《關於加強蘇州市公共文化機構服務標准化建設的意見》,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名人館等公共文化機構分別出台了服務標准、評估標准、建設標准、安全標准,公共文化標准化體系建設為全國做出了示范。檢查組認為,中期督查建議的全面落實,明顯提高了蘇州市示范區創建的整體水平。 

  檢查組建議蘇州市未來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要在示范區創建已有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對以下幾個問題作出重點研究和探索,形成蘇州做法,創造蘇州經驗,為區域乃至全國提供新的示范。  

  第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主要項目、主要指標瞄准國際先進水平,在“蘇南現代化建設示范區”的實踐中,創造出中國率先實現現代化地區的公共文化建設指標體系,公共文化服務的標准化體系向國際通行標准靠攏,把蘇州的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提升到國際一流水平,讓“文化惠民”的蘇州實踐產生更大的國際影響。 

  第二,在全面落實“十八大”提出的“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服務效能”方面為全國做出示范。進一步探索和實踐完善體系、提高效能的路徑、方法、政策、機制,建立以效益為導向的評價激勵機制,打造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蘇州“升級版”。 

  第三,進一步加強公共文化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完善已經全面實施的基層公共文化從業人員專業認證、持證上崗制度,創造出在轉變政府職能背景下,政府、行業組織、公共文化服務機構分工明確、職責清晰、相輔相成的專業水平認定標准和認定方式。 

  第四,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加強公共文化制度設計研究,選擇若干事關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全局的重大現實性問題展開持續研究,並及時將制度設計研究成果轉化為制度建設成果,為蘇州在解決全局性突出矛盾和問題時的“先行先試”提供理論指導、實踐支撐和決策參考,為建立中國的公共文化理論體系、學科體系、制度體系貢獻力量,同時也造就一支高水平的、本土化的蘇州公共文化研究人才隊伍。 

  第五,把蘇州在示范區創建過程中形成的基本經驗、基本措施、基本政策上升為法規、標准等制度性文件,以地方立法、地方標准等形式固化成功的經驗,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務的地方性法律法規保障體系,以蘇州的地方實踐,落實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的加快文化立法、提高文化建設法制化水平的時代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