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大連市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進村入戶模式研究》延續研究規劃(2014-2016)
發布時間:2014-03-13 14:34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13

  在首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過程中,大連市完成了制度設計研究課題《大連市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進村入戶模式研究》,並通過了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織專家進行的答辯和評審。按照示范區建成後有關制度設計研究課題進一步深化發展的要求,大連市文化廣播影視局指導並委托本課題組研究制訂了《<大連市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進村入戶模式研究>延續研究規劃》。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關於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方針和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基本精神,在大連市“文化強市”和全域城市化建設進程中,轉化和落實業已形成的《大連市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進村入戶模式研究》的相關成果,並在大連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後續發展中,延伸和深化這項制度設計研究。重點圍繞存在的關鍵性問題,探討解決這些問題的途徑和辦法,並形成相應的保障性制度措施,為“進村入戶”的模式完善和功能提升制定思路、提供保障,使“進村入戶”這項惠及農民群眾的文化工程,實現服務效益的最大化、文化效益的最大化和社會效益的最大化。 

  二、延續研究過程中需要解決的關鍵性問題 

  《大連市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進村入戶模式研究》課題中所提出的“資金保障”、“擴大覆蓋”、“技術改造與升級”、“信息對位與拓展”等問題,在示范區創建過程中已得以初步解決。制度設計的延續性研究過程中,需圍繞上述問題的進一步深化和完善、實現進村入戶模式的新提升、新跨越,展開新的思考。 

  延續性研究過程中需重點探討和解決的問題包括: 

  1、如何進一步擴大進村入戶網絡覆蓋,使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惠及農村文化生活的每一個角落﹔ 

  2、如何通過新技術手段的應用,進一步提升進村入戶網絡服務質量﹔ 

  3、如何建設多源頭、多渠道、內容豐富、文化含量高的數字資源文化體系﹔ 

  4、如何形成數字文化資源不同來源、不同渠道之間,以及數字文化資源制作、整理、整合、共享、服務之間的有機常態化的機制。 

  三、主要目標 

  1、通過制度設計延續研究及成果轉化,使大連市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進村入戶模式的服務覆蓋延展到盡可能多的農民群眾家庭終端,基本實現文化服務網絡“戶戶通”。 

  2、進一步推進示范區創建過程中啟動的“進村入戶通海島工程”在大長山島已實現服務網絡覆蓋的基礎上,將網絡覆蓋拓展至小長山島、獐子島、海洋島等海島地區。 

  3、提升“進村入戶”服務技術手段,實現農村文化共享功能完善。結合網絡整改,把目前階段農村網絡存在的部分單向網絡改造成雙向化網絡。把已經開展的農村網的高清互動和互聯網接入范圍進一步擴大。將已經在市內網絡實現的功能部分轉化到農村有線電視網內。縣區網絡內的模擬用戶全部轉換成數字用戶。 

  4、進一步加強數字文化資源點和數字文化資源共享平台建設。形成由專業文化藝術單位為基礎的數字文化資源點、社會文化信息資源點及原有省下傳文化信息資源共同構成的數字文化資源源頭體系。形成上述“資源點”來源信息的再處理、共享推送平台。在此基礎上,形成大連市數字文化資源體系和服務體系,在進村入戶網絡支持下實現數字文化資源在農村的全面共享。 

  與此同時,通過有線電視網絡,逐步實現面向城市用戶的數字文化服務,並通過專業文化網站,實現面向全體人民群眾的數字文化資源共享。 

  5、形成保障數字文化資源建設和服務的機制,通過建立健全領導機構、技術機構、日常服務機構和建立健全保障政策工作制度、服務要求等方式,使數字文化資源進村入戶得以有序、有效地實施開展。 

  6、起草和出台相關制度措施,實現延續性研究成果的轉化。 

  四、研究進度 

  制度設計延續研究的進度安排及階段性工作如下: 

  12013年年底前,形成《<大連市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進村入戶模式研究>延續研究規劃》,即本規劃﹔ 

  220141月至6月,組織課題組進行延續研究論證工作和調研工作,形成研究大綱﹔ 

  320146月至20155月,形成延續研究的分類成果和研究報告﹔ 

  420156月至201512月,征求意見,修改研究成果; 

  520161月至6月,出台、出齊成果轉化的制度措施(在三年延續研究過程中,適時陸續出台、實施這些制度措施)﹔ 

  620166月正式提交延續研究的全部成果。 

  五、保障措施 

  1、繼續由“大連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制度設計研究領導小組”負責延續研究的領導工作。繼續由“大連市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進村入戶模式研究課題組”擔任延續研究的具體工作。適時組建涉及數字文化資源點、數字文化資源共享平台相關單位成員組成的數字文化資源建設協調機構﹔ 

  2、繼續發揮大連市藝術研究所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制度設計研究基地、旅順口區和長海縣作為進村入戶模式實驗基地的作用。選擇信息資源點單位,建立數字文化資源建設研究和實驗基地。 

  3、建立課題工作匯報制度,領導小組定期聽取課題組研究進展情況匯報,及時提出指導意見,協助解決有關問題。課題組按照本研究規劃向領導小組定期匯報研究進展情況和階段性成果,並定期聽取研究基地、實驗基地建設進展情況,指導相關工作。各研究基地、實驗基地要按照領導小組和課題組的指導意見和相關要求,積極推進基地建設,完成相應的研究、實驗任務。 

    

            大連市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進村入戶模式研究課題組 

201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