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北京市東城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動態(2014年1月)
發布時間:2014-03-21 11:11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21

1.2014116日下午,區委常委、區委宣傳部部長金暉,副區長王晨陽主持召開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第七次專題協調會。會議討論了創建部署大會籌備相關情況及《東城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資金保障辦法》,金部長強調:一是要對照標准,調整重點任務折子工程﹔二是領導小組成員之間注重協調,全面推進創建工作落實﹔三是充分利用地下空間,拓展服務功能。區文化委、區發改委、區政府辦研究室、區信息辦、區財政局、區民防局等相關部門領導參加。

2.日前,東城區崇外街道文藝工作者聯誼會成立暨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隆重召開,崇外街道文聯正式成立,這是東城區成立的第八家街道級文聯組織。中共東城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金暉,東城區文聯常務副主席王富國,崇外街道工委書記白京濤出席會議。崇外地區文藝工作者和文藝團隊代表共三十余人參加會議。會議通報了崇外街道文聯籌備工作情況報告,表決通過了《崇外街道文聯章程(草案)》,選舉產生了第一屆主席團成員,金暉部長和王富國常務副主席共同為街道文聯成立揭牌。

3.1231日下午,“東城區2014新年音樂會”在東方劇院奏響。由中共東城區區委、東城區人民政府主辦,東城區文化委員會承辦,北京市第22中學金帆交響樂團和東城區第二文化館交響樂團共同演繹的“東城區2014新年音樂會”,是獻給東城區百姓的一份新年音樂賀禮。與往年不同,按照精簡高效原則,今年將軍政座談會、新春茶話會、新年音樂會一並舉辦。音樂會由東城區副區長朴學東主持,東城區區長張家明致辭,東城區委、區人大、區政府、區政協、各委辦局領導以及駐區部隊官兵、中小學生代表和各界群眾1000多人聆聽了音樂會。

 4.為讓百姓共享“戲劇東城”發展成果,東城區文委今年聯合區內劇場精心組織多場“戲劇進基層”公益演出活動,通過東城區公共文化服務導航網的“贈票看戲”平台隨機抽取幸運觀眾,同時面向東城區街道、社區發放。《前門人家》公益演出活動從1226日持續到1230日,演出地點均為崇文劇場,市民可以登陸東城區公共文化服務導航網,通過網上搖號免費獲得觀看的機會,5場演出共吸引近千人觀看。話劇《前門人家》由東城區文化委員會、前門大街管委會和北京天街集團共同策劃,首演於今年821日晚在天樂園大戲院,該劇以北京人特有的幽默,讓觀眾感受大前門的前世今生,體驗大前門獨具魅力的生活畫卷。

5. 春節前夕,為深入貫徹“黨心連民心 親情進萬家”活動精神,東城區第一文化館工作人員和東城文化志願者分中心書畫志願者,在館領導的帶領下,來到交道口街道交東社區,為社區內部分困難居民送去米、面、油等生活慰問品,並現場為百余戶居民書寫春聯、“福”字,提前為社區百姓送去節日的祝福。“送福到家”活動以文化志願服務項目為依托,已經在東城區連續開展了四年。活動傳承了中國傳統文化——春節的風俗習慣,每到春節都會貼春聯,貼“福”字,預示著辭舊迎新,喜迎美好來年的節日祝願。

6. 114日上午,在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學院培訓部主任劉瑞彪陪同下,張家口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姜玉琛率張家口市區域文化戰略研修班38名成員到東城區第一文化館參觀交流。張家口市同仁參觀了東城區第一文化館主要活動廳室,對包括風尚劇場、錄音錄像棚設備改造和文化館藝術團隊日常排練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在隨後的座談會上,白昂館長向研修班成員介紹了文化館在文化設施設備建設、藝術品牌團隊打造、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推動東城區積極爭創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等方面取得的成功經驗和探索的新思路。黨支部書記汪藝結合多年群眾文化實踐經驗與研修班成員就如何發揮文化志願者作用進行了深入交流。姜玉琛局長高度評價了東城區第一文化館在群眾文化領域發揮的作用並表示本次考察交流令研修班成員受益匪淺。

7. 116日下午,以“魅力新東城 共圓中國夢”為主題的2014年東城區殘疾人迎春聯歡會專場慰問演出在東城區第一文化館風尚劇場舉行。東城區副區長湯欽飛、市殘聯辦公室主任王靜奎、區殘聯理事長從艷梅、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徐中煜、區文委黨委副書記劉進等領導與來自東城區17個街道殘聯主管主任、社會愛心人士及300余名殘疾人朋友們共度新春。本次活動由東城區殘疾人聯合會主辦,東城區第一文化館協辦。聯歡會上,來自東城區第一文化館周末相聲俱樂部的演員們分別為大家帶來了《學任務》、《笑語歡聲》、《流行語》、《美食家》、《學密語》等優秀作品,表演異彩紛呈,劇場內觀眾們歡聲笑語、掌聲不斷。

8. 13日下午,首圖館長倪曉建應邀走進東圖,為全館職工做了2014年第一期培訓。東圖全體職工以及街道圖書館工作人員參加了此次培訓。倪館長首先解讀了示范區建設的重要性。他認為,示范區建設不僅是東城區,也是北京市的一件大事。他預計,未來兩年,東城區將取得翻天覆地的變化。關於今年中國圖書館年會,倪館傳達了三個要求:一、要體現黨和國家有關文化事業發展的方針政策,具有時代特色﹔二、兼顧理論與實踐,兼顧歷史與現實﹔三、要考慮到研究的熱點,要引領研究的方向。

此次培訓針對性強,互動積極,學員表示受益匪淺。

9. 110日下午,“中國夢我的夢”讀書益民杯征文活動總結會在東圖舉辦,標志著由北京市新聞出版局、東城區文化委員會主辦,東城區第一、第二圖書館共同承辦的“中國夢我的夢”讀書益民杯主題征文活動完美落下帷幕。北京市新聞出版局益民書屋辦主任王妙麗參加了此次總結會。征文活動面向東城區17家街道圖書館、17家益民書屋、187個社區進行了活動推廣,並在部分學校、企事業單位、文化活動團體、廣大讀者中間進行了廣泛宣傳。征文活動持續 1個多月,得到轄區內居民的積極響應和廣泛參與,共收到由街道、學校、企事業單位推選的200余篇稿件。經評審組篩選,我區共有20名作者獲得市級獎項,其中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5名。北京市新聞出版局益民書屋辦王妙麗主任給獲獎者頒發了證書。本次“中國夢我的夢”讀書益民杯征文活動,將個人夢想融入“中國夢”,進一步激發了全民讀書熱情,對提高提升北京首善之區的文化軟實力助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