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楚雄州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正式啟動
發布時間:2014-03-21 15:27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3-21

20139月,楚雄州被文化部、財政部列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周期為兩年。1121日,楚雄州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召開。1217日,楚雄州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規劃通過文化部、財政部的評審。

示范區創建規劃指出,到2015年,楚雄州將規劃建設州文化活動中心等一批標志性文化工程。結合城市建設發展規劃,對基礎薄弱的楚雄、牟定、南華、雙柏、元謀、武定6個縣級圖書館和牟定、元謀、楚雄3個縣級文化館進行新建或提升改造,力爭到2015年全部達到部頒標准﹔新建楚雄市廣電中心、大姚縣核桃博物館、永仁縣體育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中心、牟定縣體育館和廣電中心。對設施不達標的鄉鎮文化站、活動廣場、籃球場進行新建或改擴建,力爭到2015年,提升改造122個行政村(社區)文化室,實現鄉鄉有部頒標准文化站和燈光球場,村村有文化室和活動廣場,每個社區有1個文化中心。實施廣播電視地面數字化改造工程,到2015年,實現已通電自然村廣播電視全覆蓋。         

規劃還指出,要大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到2015年,力爭實現農村群眾人均每年看1本新書,每季度看1場戲,每月看1場電影,每半月參加1次文體活動﹔每個行政村建成1個農家書屋和2支業余演出隊伍。提升城鄉文化服務能力,公共電子閱覽室每周免費上網時間不少於60小時,文化館開放時間不少於60小時,博物館不少於56小時,圖書館不少於70小時。通過兩年示范區創建,楚雄州還將對23個民族節慶進行研究分析定位,形成聞名全省全國的品牌,建設中國彝族文獻圖書館和一批民族文化保護與開發示范基地。

201417日上午,楚雄州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動員會議召開,楚雄州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正式啟動。州委書記張太原,雲南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黃峻,州委常委、州委宣傳部部長姜揚等有關領導出席了會議。

省文化廳廳長黃峻對楚雄州近年來文化建設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了充分肯定,並對楚雄州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

州文體局局長施克沛對楚雄州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的有關情況和面臨的困難進行了闡述,並對創建工作的重點進行安排部署。他指出,下步工作重點將放在加快建設覆蓋全州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增強公共文化產品供給和服務能力、加強公共文化人才隊伍建設等5個方面。各縣市、各有關單位要明確職責、狠抓落實,在組織領導、工作方案、信息報送等方面加大工作的推進力度,確保創建工作順利開展。

州委常委、州委宣傳部部長姜揚同志深刻闡述了楚雄州開展示范區創建工作的重要意義、明確了創建工作重點,對抓好創建工作作了強調並提出了具體要求。他指出,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從實施民族文化強州戰略、推進富民強州進程的高度扎實抓好示范區創建各項工作,提升文化軟實力。在創建工作中,要大力實施四大工程,抓好鄉鎮綜合文化站和農村文化室建設,形成配置齊全、方便群眾的文化設施網絡,推進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體育館等各類公益性文化設施免費開放工作,探索建立數字化、流動圖書館、博物館等新型基層文化服務網點,培養一批文化人才。要加強領導,健全機制,規范管理,強化宣傳,調動群眾的積極性,著力營造全州上下重文化、抓文化、興文化的濃厚氛圍,推動全州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會上,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委員、深圳市特區文化研究中心學術總監、研究員毛少瑩教授就楚雄州如何開展創建工作作了專業輔導。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長鄧斯雲代表州政府與各縣市簽訂了創建責任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