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河西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2014年第1季度工作進展
發布時間:2014-04-26 16:53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4-04-26

根據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指標的要求,河西區按照創建工作規劃制定的時間節點計劃,制定好制度設計課題研究方案,大力開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動,針對特殊群體開展文化服務,全面展開區屬文化中心及街道和社區文化活動設施建設,做好文化資源數字化建設及三館網站的設計規劃工作,各項創建工作都取得了較大進展,為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開好頭。

一、制度設計研究進展情況

1.制定工作方案,開展實地調研

201312月,河西區研究制定了制度設計工作方案,選定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群眾需求反饋與回應機制研究與實踐》的研究課題,對選題意義、課題研究與實踐基礎,課題研究框架及預期制度設計成果等方面進行了明確,確定了制度設計各項工作完成的時間節點。組建制度設計課題組,以區委宣傳部長、分管副區長為組長,文化局主要領導為副組長,市、區相關部門領導、國家評審委員會專家及天津各高校專家為成員,結合我區實際,全力做好制設計課題研究工作。從2月份開始,邀請相關專家對河西區群眾自發文化活動的環境、條件、時間、人群等進行了實地調研,研究了河西區群眾需求表達的渠道、形式及工作機制建設狀況,對我區目前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群眾需求反饋與回應機制建設方面取得的經驗、面臨的突出矛盾、問題和制約因素進行了總結分析,並組織了相關部門領導、街道和社區干部、群眾代表進行了座談交流,結合其他各個地區在創建過程中形成的經驗、成果和遇到的問題對我區的制度設計工作進行了討論、交流。目前制度設計課題組正在按照計劃研究框架與內容積極推進主要研究任務的完成,同時及時將階段性的研究成果應用於示范區創建實踐,做到相互支撐、相互促進。

2.健全工作制度,規范文化管理體制

2月組織召開創建工作動員大會以來,河西區從健全工作制度機制、注重頂層設計方面入手,先後建立了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專家指導咨詢制度、目標考核及獎勵制度、創建工作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等12項工作制度,保證了各項創建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開展。

針對創建指標中建立政府社會購買公共文化服務的制度和機制、制定免費開放的經費保障政策等制度建設方面的要求,河西區對現有的公共文化管理制度進行了梳理,結合我區公共文化工作實際,研究制定了《河西區公益性文化項目招投標管理辦法》、《河西區圖書館、文化館、街道綜合文化站免費開放專項資金保障和管理辦法》、《河西區加強公共文化服務資源共建共享實施辦法》、《河西區街道公共文化服務考核辦法》、《天津市河西區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服務標准》等11項制度,從制度上保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科學規范進行。

二、大力實施文化惠民活動

1.著眼群眾需要,合理安排文化活動

首先是根據創建指標任務,對創建工作的責任分工進行了細化,制定了《河西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活動創建組責任分工》、《河西區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隊伍人員培訓辦法》、《河西區文化志願者招募與管理辦法》等9個文化活動管理運營制度,為各項文化活動的開展奠定制度基礎。在2013年組織開展276場 “西岸風”文化惠民活動的基礎上,2014年河西區在充分征求各個街道、社區及百姓意見的基礎上,對全區各個層次文化活動進行整合,優化活動配合,開展多元化、多樣性群眾文化活動,打造創建活動的重點和亮點,形成了“一街一品牌,一社區一特色”的活動活動格局,以區組織的“文化365,快樂在河西”為骨干,帶動全區各個戰線的群眾文化系列活動開展,包括以區文聯為龍頭的群眾文化展覽系列,以區文化館為龍頭的群眾文化活動系列,以區圖書館、少兒圖書館為龍頭的全民閱讀、少兒讀書征文、演講活動系列,以區青少年宮為龍頭的中小學生藝術、體育活動系列,以區工人俱樂部為龍頭的職工文化活動系列等活動,預計2014年河西區全年將組織開展各類群眾文化活動1600余場,目前已印制完成了《河西區“文化365,快樂在河西”活動宣傳冊》,下一步將下發到各個單位、街道、社區百姓手中。

2.立足群眾滿意,提供優質文化服務

2014年,河西區立足群眾滿意,創新活動組織運營形式,創編各類新的文藝作品,拓寬服務渠道,努力為全區百姓提供更加優質的文化服務。組織開開展了“郎朗彈鋼琴—西岸﹒千名琴童公益大師課”、“我們的節日—春節”西岸迎春文化惠民同樂會、“天津市大年小戲鬧新春視頻作品征集活動”等大型文化活動,目前正在籌備全國范圍 “中國﹒天津2014 ‘西岸’剪紙藝術節”。面向街道、面向社區組織開展了“公益文化講座進社區”、“最美河西﹒最美中國”主題藏書票評選等文化活動,組織專業人才與街道、社區建立幫扶結對子關系,定期到街道和社區對文藝愛好者進行排練指導。依托傳統節假日和河西豐富的民間文化資源,各街道和社區紛紛組織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陳塘庄街組織開展了“踩街鬧元宵”等活動、桃園街組織了“迎新春”評劇演出和“萬馬奔騰”京劇匯演活動,天塔街組織了春聯“大派送”系列活動,豐富了社區百姓生活。河西區還積極將農民工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針對農民工居住地分散的情況,在農民工積聚的地區如菜市場等地,建立“津城書吧”,精選合適的圖書,開展圖書漂流活動,讓農民工也能享受到優質的“悅讀”生活,文化館組織開展了“慶元宵”慰問環衛系統農民工的專場文藝演出,目前正在籌備天津市外來務工人員才藝大賽,進一步豐富農民工的文化生活。面向社會弱勢、特殊群體,組織西岸藝術團赴老人院、福利院、啟智學校開展各類文化演出,與區內院線合作,組織開展公益放映活動。截止到20143月底,河西區已經舉辦區級文化活動47場,街道社區文化活動449場,舉辦各類公益講座、培訓、文化普及活動50余場,參與百姓10余萬人次極大的豐富了河西百姓的文化生活。

3.落實免費開放,發揮文化陣地作用

在三館已經實施免費開放的基礎上,河西區研究制定了《河西區圖書館、文化館、街道綜合文化站免費開放專項資金保障和管理辦法》,從制度上保證對三館免費開放的投入。目前三館都在進一步完善免費開放的管理制度機制,充分發揮好文化陣地作用。區文聯、文化館、圖書館、少兒圖書館等專業組織充分利用人才、設施、設備優勢,加強對社區群眾業余文化活動輔導員的業務指導和培訓,培養出一批門類齊全、富有特色的群眾文藝骨干隊伍。區文化館加大培訓力度,組織各級各類公共文化服務機構人員培訓,積極培育、扶持街道公共文化服務隊伍,全區各層面開展文化工作培訓100多場。區圖書館組織開展基層圖書管理員培訓班,區工人俱樂部組織開展職工舞蹈培訓,區少兒圖書館組織基地體驗文化系列活動,目前全區13各街道群眾文化隊伍1000多支,成員20000余人,這些隊伍對促進全區文化建設,豐富活躍群眾文化生活發揮了積極作用。

三、全面展開文化場館設施建設

1.科學規劃布局,完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

根據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對公共文化設施建設的指標要求,河西區首先對本區的區屬文化場館、街道文化站和社區文化活動室的情況進行了摸底調查,摸清底數。組織文化局、國資委、設計公司等人員到北京市朝陽區開展學訪活動,學習創建成功地區在文化場館設施網絡建設方面的成功經驗,邀請專家對我區街道、社區文化場所進行實地調研,結合我區實際對文化設施建設進行科學規劃。區委、區政府多次召開會議就三級文化場館設施的建設聽取匯報、進行研討,區創建工作辦公室積極協調各相關部門從經費保障、場地規劃、功能布局等各個方面對街道、社區文化活動場所建設進行支持。目前,河西區已經就區、街、社區三級文化設施網絡建設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建設規劃,目前正在按照規劃全面展開文化場館設施建設。

2.以“點”帶“面”,加快文化場館建設步伐

在區屬文化場館建設方面,區文化館、圖書館、少兒館目前都集中在一個樓內,房齡久、面積小,內部設施老化嚴重,功能布局不夠合理,設備不齊全,難以滿足河西區百姓漸趨豐富的文化生活需要。按照創建指標要求,河西區政府投資4億元,購買了轄區內渤海明珠底商作為新文化中心建設場地,面積達13500平米,內設區文化館、圖書館、少兒圖書館、文聯、非遺展示廳,通過對幾個單位公共場所進行資源整合利用,實現新文化中心各場所的合理布局使用。經過專家、建設規劃部門、設計公司及文化館、圖書館、少兒圖書館專業人員多番研討,認真論證,目前區文化中心的裝修設計方案已經制作完成,將上報區政府常務會審核,待通過後實施裝修,預計2014年底完成入駐。屆時,三館將進一步完善功能布局,為殘疾人、盲人及未成年人設立服務區域,配齊設施設備,使區屬文化場館的建設全部達到或超過過創建標准。在街道、社區文化設施建設方面,截至目前,河西區轄區內的13個街道中已經有12個已經建成或正在建設綜合文化中心,建設率92%1個街道正在選址,將於近期開始建設﹔159個社區中153個已經建設完成社區文化活動室,完成率96%,有6個社區由於拆遷、改造等原因未建設,目前也著手進行選址、規劃工作。

目前各街道、社區的文化場館在面積、功能布局、設施配備等方面還存在著較大差異,為加快建設步伐,河西區按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指標要求,結合本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實際和發展需要,研究制定了《河西區街道綜合文化中心、社區文化活動室建設標准》,對兩級文化場館設施建設進行了規范。在次基礎上,河西區採取了“以點帶面”方式,即在區內選定1個文化活動室為試點,從場地設置、功能布局、設施配備、資源共享、管理機制等方面嚴格按照創建指標要求進行建設,待成功運行後,再以此為模板進行推廣,保證全區街道、社區一級的文化活動場所全部達標。前期選定的柳江裡社區示范點由於工作需要,我們重新選擇了越秀路街港雲裡社區作為示范點,目前已經完成房屋建設及裝修,制定了功能布局方案,正在採購相關的設施設備,研究制定活動室各功能區的管理運營制度,爭取以最快的速度把這個試點建設完成,並順利推廣到各個街道與社區。

3.嚴格建設標准,推進文化數字化建設

在區、街、社區三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建設方面,目前已經由河西區信息辦牽頭,相關單位配合,整合全區各單位文化資源,明確具體分工,根據創建指標的要求,研究制定了《天津市河西區智慧文化建設方案》和《天津市河西區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建設標准》,規范三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的建設,為公共文化服務的數字化建設奠定基礎。為進一步加快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和公共文化服務網站的建設步伐,河西區多次組織區文化館、圖書館、少兒館負責同志就三館網絡建設進行研討,由區信息辦牽頭,綜合考慮各館工作特點、工作需要,制定出了三館網站建設的工作方案和電子閱覽室建設標准,制定了建設預算,目前各項材料已經上報區政府,待區政府審核通過後即可展開建設。為進一步完善文化經營單位的數字化管理,經過認真研究,河西區計劃將目前的“網吧監控平台系統”與“社區設備安防系統”進行整合,實現資源共享,目前正在制定整合方案。

4.積極溝通協調,動員社會力量參與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創建,離不開社會力量的參與。河西區轄區內擁有10所市級專業文藝院團、12家文化場館和9家主流電影院線,文化資源豐富。為充分利用好這些資源,河西區通過積極的聯絡溝通,結合制定的《河西區公益性文化項目招投標管理辦法》,以政府採購公共文化服務等多種形式,在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示范區創建方面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目前河西區與各駐區院團均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將採取多種方式,開展創建活動。一是採取合作運營的方式,由市歌舞團、京劇院等院團與我區文化單位合作,組織開展各類演出、閱讀、展覽和比賽活動﹔二是採取文化志願服務方式,由河西區向市級文藝院團招募文化志願者,到街道、社區、軍隊、企業、學校開展各類演出活動﹔三是採取輔導培訓的方式,借助市級院團高水平的文化人才優勢,對全區文化人才、文化愛好者、文藝骨干和百姓開展業務輔導和培訓,提高我區文化工作者業務水平﹔四是採取公益演出、公益放映的形式,目前各文化場館、電影院線均承諾每月將組織12場公益演出、放映活動,為河西百姓提供更多、更優惠的文化服務。

四、不斷加大宣傳報道力度

1.加大社會宣傳,濃厚創建工作氛圍

自2014年2月召開全區創建工作動員大會以來,河西區通過在廣播、電視、網絡等媒體制作專題、開設專欄、連續報道,營造濃厚的創建氛圍。目前已經在區有線電視台開辟公共文化專欄,在《天津日報﹒新河西》設立專版,定期對我區創建工作、群眾文化活動、設施建設進展、街道特色創建工作等方面內容進行宣傳報道。《天津日報》、《今晚報》等多家天津主流媒體在頭版對河西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了專題報道。目前,河西區正在醞釀籌劃召開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新聞發布會。通過強有力的社會宣傳,努力營造全民了解創建、關心創建、支持創建、參與創建的濃厚氛圍。

2.拓寬宣傳渠道,不斷提高群眾知曉率

河西區,圍繞著提高干部群眾知曉率這一指標,多措並舉,不斷拓寬豐富創建工作宣傳渠道。一是制作下發了《河西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簡報》,對全區創建工作的各項進展、成果進行不斷的宣傳報道,真正把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認識統一到區委區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示范區創建的要求和標准上來﹔二是注重網絡新媒體宣傳,與新浪網、騰訊網等建立合作關系,推出了河西區公共文化騰訊和新浪的官方微博,目前正在與騰訊聯系,籌劃建立河西區公共文化微信平台,及時發布各項創建工作進展信息,努力實現全媒體、全覆蓋宣傳。三是充分發揮河西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積極作用,持續通過新聞、圖片、視頻等多種方式對創建工作進行宣傳報道。四是充分利用戶外宣傳平台,在戶外廣告、公交站台、電子大屏、施工圍檔等發布公益廣告,在社區、樓棟、公園開辦櫥窗、設置標語、張貼海報等,進行廣泛深入宣傳。五是以各類文化活動為載體提高示范區創建知曉率,如在學雷鋒主題日活動中,發放宣傳折頁500多份,在每月開展的各類群眾文化活動中持續宣傳創建工作,讓群眾感知創建力度、加溫創建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