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廣西大化:舉一反三 全面整改
發布時間:2016-11-17 09:33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6-11-17

  8月23日至25日,文化部抽查組對廣西壯族自治區大化瑤族自治縣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情況進行了隨機抽查。其間,抽查組通過聽匯報、查資料、實地查看、組織座談會和委托第三方獨立調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大化瑤族自治縣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情況。

    抽查組認為,總體而言,大化瑤族自治縣作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縣、鄉兩級黨委、政府對鄉鎮綜合文化站及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比較重視,初步建立起鄉鎮綜合文化站的管理機制,有力推動了文化站服務的開展。文化站功能發揮基本到位,能夠突出民族和地域特點,培育有特色的文藝團體,結合民風民俗、重要節慶等時機,積極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特色文化活動,豐富了基層群眾文化生活。

    與此同時,抽查發現,與中央的要求和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相比,大化瑤族自治縣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設施利用率還不夠高,有的站舍選址不盡合理,功能不夠健全,電腦、圖書等比較老舊,部分功能室實際使用面積不足﹔服務內容還不夠齊全、不夠豐富,吸引力不強,特別是展覽、培訓和共享工程的資源利用是薄弱環節﹔服務的規范化有待進一步提高,如未實行錯時開放,公示內容不齊全,縣、鄉圖書資源未有效流通,社會力量參與不足,需求反饋制度沒有很好地發揮作用﹔經費投入未能與基本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標准實現有效對接,縣級財政對文化站設施更新、活動開展經費保障不足,文化站活動經費普遍缺口較大。

    針對鄉鎮綜合文化站效能管理的突出問題,抽查組對大化瑤族自治縣委、縣政府提出整改建議,包括按照相關標准加大考核力度、加大經費投入、加強資源整合與統籌、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加強隊伍建設和培訓等。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按要求盡快整改,並舉一反三,根據國家和自治區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在全市開展檢查和整改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