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公共服務司
公共服務司
文化部抽查遼寧省新民市鄉鎮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建設情況
發布時間:2017-01-23 10:44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7-01-23

    20161021日至24日,文化部組織抽查工作組,依據隨機抽簽結果,對遼寧省新民市姚堡鄉和紅旗鄉綜合文化站服務效能情況進行了實地抽查。 

    抽查組認為,新民市黨委、政府重視鄉鎮綜合文化站及基層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各文化站平均配有文化站長及兼職管理人員3名,多數文化站配套建設了室外文體廣場,基層群眾文化活動開展較好。

    但從實地檢查情況看,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是設施利用率低,群眾滿意度有待提高。所抽查的姚堡鄉文化站與鄉司法所共用一棟二層建筑,文化站設在一樓,群眾休閑娛樂和室內活動空間不足,設備器材欠缺。紅旗鄉文化站雖有獨立場館,但位置比較偏遠,周邊環境較差。二是公共文化服務資源比較匱乏,作用發揮不明顯。鄉鎮文化站工作人員對共享工程數字文化資源了解不夠,利用數字資源為群眾提供農技培訓、文化知識普及等服務內容較少。三是文化站管理不規范。所抽查的兩個文化站在活動開展、服務人次、培訓的相關統計、制度建設的記錄以及檔案管理等方面存在不足。四是基層文化隊伍建設水平有待提高。鄉鎮綜合文化站工作人員“不專職、不專干、不專心”的問題突出。管理機制不健全,日常工作不規范。五是基層文化資源統籌力度不夠,群眾需求反饋機制尚未建立。鄉鎮文化站對農村群眾文藝團隊指導力度有待加強。根據第三方隨機攔訪調查結果顯示,群眾對文化站的知曉度普遍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