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市場管理司
市場管理司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持續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活動
發布時間:2021-06-09 17:59 來源: 編輯:市場管理司
信息來源: 2021-06-09

  為認真貫徹落實“學黨史、辦實事”要求,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緊緊圍繞市場主體關切,堅持助企紓困與激發活力並舉,扎實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助力市場進一步恢復與發展。

  一是規范卡拉OK市場版權秩序。針對卡拉OK市場長期存在的版權收費主體不明確、收費標准不科學不透明等問題,市場管理司會同中宣部版權局,多次專題研究卡拉OK領域版權工作,持續推動建立科學透明的著作權集體管理機制,4月2日,以文化和旅游部名義與國家版權局聯合印發《關於規范卡拉OK領域版權市場秩序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推動建立科學合理的版權許可機制,引導版權收費工作公開透明,規范卡拉OK版權秩序。《通知》印發後,引起業界強烈反響和廣泛好評。業界普遍認為,《通知》對於增強市場信心、解決行業頑疾、規范卡拉OK領域版權秩序有著重要意義,是文化和旅游部主動作為、以人民為中心、為行業辦實事解難題的有力舉措。各地歌舞娛樂場所、歌曲點播系統提供商、行業協會寄來60余封感謝信,表達對此項政策的支持。

  二是深化文化娛樂和上網服務行業“放管服”改革。為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和《國務院關於修改和廢止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5月31日,以文化和旅游部名義印發《關於調整娛樂場所和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審批有關事項的通知》,明確允許外國投資者依法在中國境內設立娛樂場所並規定審批程序﹔切實落實國務院“證照分離”改革要求,壓縮審批時限,提高審批效率﹔明確幼兒園周邊不得設置娛樂場所、上網服務場所,切實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三是加強政策扶持,進一步支持旅行社發展。6月1日,以文化和旅游部名義印發《關於加強政策扶持 進一步支持旅行社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指導各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行業企業加大扶持力度的決策部署,支持旅行社積極應對經營困難,有效降低經營成本,推動旅行社經營全面恢復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各地進一步優化市場環境,推進旅游服務質量保證金改革工作,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抓好金融政策落實,著力紓解旅行社面臨的階段性困難﹔加強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財政、稅務等部門的溝通協調,指導旅行社進一步用好各類普惠性紓困政策,增強企業發展信心。《通知》經官方網站刊載後,引起行業廣泛關注,截至6月4日,在“文旅之聲”公眾號和“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上,相關訊息點擊率均已超過5萬人次。

  下一步,市場管理司將持續堅持學史力行,不斷深化文化和旅游市場“放管服”改革,破除束縛企業發展的不合理障礙,建立健全營商環境政策法規體系,在制度型開放上邁出更大步伐,積極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全力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