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
暢談變化 建言獻策——第三黨支部開展“暢談”“建言”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7-04-28 16:30 來源: 編輯:離退休干部局
信息來源: 2017-04-28

  4月19日上午,文化部離退休干部局第黨支部在203工作站舉辦“暢談十八大以來變化、展望十九大勝利召開”座談會,10多位離退休干部黨員參加了座談會。大家結合自身的見聞感受對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發生的巨大變化由衷贊嘆,並對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議和期望。座談會由第黨支部書記呂寶華同志主持。離退休干部局局長熊遠明、副巡視員白愛國,以相關處室同志參加了座談會。 

  熊遠明同志做了開場動員,他指出,開展“暢談”“建言”活動是黨中央注重發揮老干部作用的一項具體舉措,根據部黨組的要求,我們制定了實施方案,並已動員組織了9場暢談建言活動,200余名離退休干部黨員參加。暢談不設主題,大家結合實際暢所欲言,氣氛和諧,效果非常好,部領導高度重視並給予積極肯定各位老同志,老黨員都是國家文化工作的見證者和參與者,對文化工作感同身受,體會深切。通過十八大前後比較,回顧和分享十八大以來身邊點點滴滴的變化,重溫黨的溫暖,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激發正能量,為黨和政府點贊,同時也進一步提升了幸福感和獲得感,有益身心健康,從而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並對美好的明天充滿希望和期待。 

  外聯局原局長張愛平同志說,2015年退休後,我盡快轉換身份,積極參加局裡活動,切身感受到離退休干部局對我們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春節團拜會正值隆冬,局領導和站長們一直站在寒風中一兩個小時迎接我們,心裡很感動,也很溫暖,這正體現著黨和政府對我們的關心和厚愛。剛退休時深怕遠離了組織,擔心被組織遺忘,現在感覺到了組織的溫暖。 

  十八大以來,社會生活發生巨大變化,我們耳聞目睹,幸福無比。我曾長期在日本工作,感覺過去日本對我們是一種施舍的姿態,現在我們強大了,腰杆子硬了,他一時還不能適應,總是背地搞點小動作,實際心裡是敬畏我們。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全面”、“五大發展理念”,增強“四個意識”和堅定“四個自信”等治黨治國理念很系統,符合中國實際,接地氣。特別是十八屆六中全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提法,我們覺得很有必要,並堅決擁護。十九大即將召開,我將在支部領導下,做好自己的事,不給組織添麻煩,每天收看《新聞聯播》,不信謠、不傳謠,以實際行動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 

  對十九大建言有兩條,一是希望國家進一步加大對外文化工作的投入。近兩年在我國召開的APEC會議和G20峰會,中華文化都發揮出了巨大影響力,在北京水立方和杭州西湖的文藝表演,深深打動了外國元首,起到宣傳中國、認識中國、理解中國的目的。希望以後這樣有影響的活動多搞一些,進一步加大投入。二是進一步發揮文化交流在外交當中的作用。過去在雙邊交往中,我們很注重雙方文化交流,如1971年“乒乓外交”促進中美建交,又如1972年上海舞劇團訪問日本促進中日關系正常化。可以學習借鑒過去的一些做法,通過文化多與對方人民打交道,讓他們對我們有好感,發揮好文化在對外交往中的獨特作用。       

  機關服務局退休干部丁花嶺同志說,離退休干部局近幾年工作很到位,各類活動搞得很好。局領導經常到我們中間來,噓寒問暖,排憂解難,還為我們唱家鄉的山歌,活躍氣氛,很接地氣。十九大就要召開了,我要多參加學習,用黨的新理念武裝頭腦。《人民的名義》這個電視劇好,大家都愛看,我兩天看了八集,感動得直落淚,想想有這樣清明的黨中央,我們國家一定會越來越興旺發達。 

  辦公廳正處級退休干部吳雙葉同志說,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空前的膽略和決心,從嚴治黨,強力反腐,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查出了周永康、薄熙來、令計劃、徐才厚等一批“大老虎”,全國人民拍手稱快。我們黨的事業之所以能夠基業長青,立於不敗之地,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高舉馬克思主義旗幟,有遠大理想﹔其次是得益於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再次是始終秉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還有就是獨特的制度優勢,能夠自我淨化、自我完善,清除內部腐敗,自覺及時糾正脫離群眾的錯誤。“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我會積極參加局裡組織的學習活動,深刻領會,提高黨員意識,爭做一名合格黨員,迎接十九大到來。 

  外聯局正處級退休干部許蜀生同志表示,近兩年離退休干部局工作很有特點,服務周到,活動豐富。局裡開展暢談建言活動非常好,建議局裡以後經常搞這樣的活動,發揮好老同志作用。老同志從事一輩子文化工作,經驗豐富,對工作中的得與失有深刻見解,是一筆寶貴財富。望局裡多組織、深挖掘,讓老同志暢所欲言,定會對其他老同志有所啟發,也對當前的文化工作有所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