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
老專家老藝術家“建言十九大”座談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7-11-07 09:10 來源: 編輯:離退休干部局
信息來源: 2017-11-07

  6月20日上午,離退休干部局、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在部機關301會議室組織召開文化部老專家老藝術家“建言十九大”座談會,邀請了著名文藝理論家、紅學家、中國藝術研究院原常務副院長、離休干部李希凡,原北京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唐紹明,青銅器與古文字研究和鑒定專家、故宮博物院退休干部杜廼鬆,著名文物專家、考古學家、中國國家博物館退休干部孫機,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京劇院退休干部孫洪勛,著名歌唱家、中國歌劇舞劇院退休干部單秀榮,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原副院長、國家一級導演、離休干部尚鴻佑,著名歌唱家、中央歌劇院退休干部李光羲,中央芭蕾舞團原黨委書記、國家一級演員黃民暄,中央民族樂團原團長、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團長顧夏陽等10位老專家、老藝術家為十九大建言獻策。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於群出席並講話。離退休干部局局長熊遠明、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主任李澤林及部系統離退休干部工作人員60余人參加座談會。 

  於群同志指出,根據中央要求,按照中組部統一部署,今年以來,文化部系統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暢談十八大以來變化、展望十九大勝利召開”和“建言十九大”活動,老同志發表了真知灼見,表達了心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部黨組對“暢談”“建言”活動高度重視,雒部長先後5次作出批示,認為老同志們講出了肺腑之言,講出了真感情,要求部黨組成員、各司局主要負責同志多關注老同志的發言,認真做好文化工作,不辜負老同志的期望。今天特意安排此次座談會,邀請文藝界、文博界老前輩、老領導建言十九大,主要是請大家談談感想、說說看法,為做好新時期文化工作再出一份力。各位老專家、老藝術家為文化工作做出過突出貢獻,取得了非凡成就,你們精湛的藝術、深邃的思想讓我們仰望,希望大家暢所欲言。 

  各位老專家、老藝術家非常重視此次座談會,都做了精心准備。大家一致反映,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前文化部專門聽取他們的建議,讓他們感受到了來自黨中央的關心關懷和尊重愛護,內心十分激動,願意把畢生積累和經驗智慧貢獻出來,為黨的事業再添一份力量。 

  著名文藝理論家、紅學家、中國藝術研究院原常務副院長、離休干部李希凡說,要始終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文藝工作的價值取向,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目前社會上的很多流行電視劇、電影作品,缺乏起碼的社會主義價值導向,歪曲史實,扭曲經典,故事情節庸俗不堪,對此要高度重視,拿出足夠的手段和力度來整治、清理,還文藝園地一片淨土。文藝工作者首先是黨的文藝工作者,要旗幟鮮明、大張旗鼓講政治。 

  原北京圖書館黨委書記、副館長唐紹明說,要從堅定文化自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高度來定位我國的圖書館事業。圖書館保存了大量的古代典籍,承載著民族的文脈,做好圖書館內傳統文化的發現、研究、宣傳、傳承工作,是增強文化凝聚力的重要方面。建議成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獻資料研究中心。 

  青銅器與古文字研究和鑒定專家、故宮博物院退休干部杜廼鬆說,中華民族有著世界矚目的文化底蘊,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既要回望過去,又要注重現在,吸收傳統文化精華,發揚當今時代精神﹔既要注重普及,又要注重提高,在普及時可以採取講故事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在提高時一定要多出精品。特別是在中國傳統文化研究方面,在選題、理論邏輯、論點、語言、字句等方面要精耕細作,“板凳願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追求“盡善盡美”和“傳之久遠”。 

  著名文物專家、考古學家、中國國家博物館退休干部孫機說,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是從當代中國的發展變化中總結出來的,而文化自信則是整部中國歷史的全面概括。從世界范圍來看,近現代以前,中國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都曾長時間遙遙領先。與精神文化相比,物質文化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如中國的造紙、印刷、制瓷、冶金等,更易於被普通人所理解。物質文化方面的每一項發明,都是一個饒有興趣的故事。應該珍視中國歷史上的這筆寶貴財富,多研究、多挖掘,講出精彩的中國故事,堅定國人的文化自信。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京劇院退休干部孫洪勛說,要注重青少年的文化素養教育,把優秀傳統文化納入中小學的日常教學中,使之成為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的重要途徑。另外,還要注重藝術的傳承,一些高齡的老藝術家掌握獨門絕技,建議在相關高校設立研究所或教學點,投入足夠的人力、物力、財力來把這些寶貴的藝術傳承下去。 

  著名歌唱家、中國歌劇舞劇院退休干部單秀榮說,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以來,我國文藝界出現了創作“勇攀高峰”的新氣象和文藝工作者“扎根人民”的新風氣。進一步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文藝,要在以下三個方面下功夫,一是將藝術教育系統地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實現從幼兒園到大學全覆蓋,讓孩子們從小就能夠深度接觸京劇、民樂、舞蹈、書法、中國畫等,涵養美感,使中華民族的藝術和傳統文化成為孩子們血液裡和骨子裡的東西,這樣就會賦予強大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二是進一步加強保護和搶救各地各民族民歌的力度。隨著經濟發展和生活方式的轉變,承載著中華文化優秀基因的各地民歌難以傳承,有關方面應加大工作力度,通過採集、記錄、數字化等方式保護和搶救。三是鼓勵老藝術家發揮傳幫帶作用。 

  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原副院長、國家一級導演、離休干部尚鴻佑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祖國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希望接下來繼續深化改革,從體制制度上解決腐敗等問題。 

  著名歌唱家、中央歌劇院退休干部李光羲說,繁榮和發展社會主義文藝事業,出發點和落腳點都要歸結於發揮人的作用,激勵文藝工作者創作、演繹偉大作品,發揮文藝“以文化人”作用,用文藝改造人民的精神世界﹔要處理好文藝事業和市場經濟的關系,不能簡單地把文藝推向市場,歷史已經證明完全市場化的文藝是走不通的,“不能把熊貓當豬養”,各方面都要充分認識到文藝特殊性質和特殊地位,從財力保障、制度完善、獎勵激勵等方面著力,市場能夠做好的交給市場,市場不能做好的政府部門要積極介入。 

  中央芭蕾舞團原黨委書記、國家一級演員黃民暄說,目前社會的最大問題就是信仰缺失,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不夠深入人心,文藝工作在這方面大有可為,要對文藝創作中市場作用作一個比較科學的定位。 

  中央民族樂團原團長、文化部老藝術家合唱團團長顧夏陽說,通過傳唱中國優秀歌曲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特別是面向兒童、青少年群體的演出、教育,這是一種覆蓋面廣,深入心靈、深入思想的優秀傳統文化傳播方式,要繼續加大這方面的力度。 

  老專家、老藝術家發言後,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主任李澤林簡要介紹了今年以來“暢談”“建言”活動開展情況。他說,大家的發言,既是一堂內容豐富的歷史課,也是一堂生動的黨課,聽了之後很受教育。通過形式多樣的“暢談”“建言”活動,老同志們充分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尊重關懷,向社會傳遞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離退休干部局局長熊遠明最後說,10位老專家、老藝術家的發言,體現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和深厚的理論功底,讓我們充分感受到了他們愛黨愛國的情懷,聽了之後深受教育。接下來,我們會把大家的發言整理後報中組部和部黨組,相信黨的十九大報告也會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