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
老部長“建言十九大”(之三)
發布時間:2017-11-07 09:58 來源: 編輯:離退休干部局
信息來源: 2017-11-07

  6月22日上午,辦公廳與離退休干部局前往柏林寺走訪看望陳曉光同志,並邀請陳曉光同志暢談十八大、建言十九大。辦公廳主任張旭、辦公廳副主任兼機關服務局局長都海江,離退休干部局局長熊遠明和有關處室工作人員參加了訪談。 

  陳曉光同志是文化部原副部長,中國文聯原副主席,曾擔任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總指揮,著名詞作家,代表作《在希望的田野上》《那就是我》等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喜愛。 

  陳曉光同志說,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等各方面的變化相當大,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文化藝術領域也發生了巨大變化,其中根本性的變化就是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堅強有力,抓得很緊,親自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重申和進一步明確了黨的文藝工作方向,撥正了航船,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發揚學術民主、藝術民主,營造積極健康、寬鬆和諧的氛圍,提倡不同觀點和學派充分討論,提倡體裁、題材、形式、手段充分發展,推動觀念、內容、風格、流派切磋互鑒。”“文藝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是新時期我國文藝事業的指路明燈,必將對我國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繁榮和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在向十九大建言時,陳曉光同志建議,要更加重視意識形態的安全工作。他說,意識形態工作是事關黨和國家安危的大問題,至關重要,我們黨要把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動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在這方面宣傳文化部門責任重大。要特別重視文化工作的意識形態屬性,花錢買不來我黨主張的意識形態。文藝作品不能光看經濟效益,要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他以當前熱播的一些電視劇為例,建議進一步發揮文藝創作特殊作用,加強對人民群眾在中華傳統美德和歷史方面的教育,對當前電視節目“過度娛樂化”,一味追求經濟利益的現象要採取有力措施加強管理。 

  陳曉光同志建議創作設立《中國共產黨黨歌》。他說,2021年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走過了艱辛而輝煌的風雨歷程,邁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康庄大道﹔與國歌相對應,建議在建黨100周年之際國家正式設立頒布《中國共產黨黨歌》,在黨的重大活動和重要會議上唱黨歌,黨歌要集中反映黨的理想宗旨路線政策,適應新的時代要求,以歌曲教育團結凝聚全國8900多萬黨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