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
故宮博物院老同志暢談十八大以來變化、喜迎十九大勝利召開
發布時間:2017-11-07 10:01 來源: 編輯:離退休干部局
信息來源: 2017-11-07

  近期,故宮博物院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組織老同志們學習了文化部離退休干部局“暢談十八大以來變化、展望十九大勝利召開”及“建言十九大”活動專題簡報,老同志們表示很受啟發和鼓舞。故宮博物院現有離退休干部黨員350余人,為了更好開展活動和便於組織離退休干部黨員學習,經故宮博物院黨委批准,將原來的一個退休干部黨支部分為第一退休干部黨支部和第二退休干部黨支部。 

   近日,2個退休干部黨支部分別在故宮離退處會議室,組織召開了“暢談十八大、喜迎十九大”座談會。老同志們匯聚一堂,圍繞十八大以來祖國發生的日新月異變化,以及自己所見所聞所感進行暢談。 

   第一退休干部黨支部紀檢委員開放管理處退休干部趙勁鬆同志暢談了我們黨反腐毫不手軟,堅持不懈反腐取得的可喜成績。保衛處退休干部崔保賢同志說,反腐倡廉是我們黨光榮的優良傳統,朱德、董必武、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都當過紀檢領導。黨支部副書記開放管理處退休干部張毓燕同志談到,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加強黨風建設,“八項規定”“三嚴三實”“兩學一做”等扎實有效,不走過場,重新恢復和樹立了黨的威信﹔經濟方面,調整經濟結構,採取“去產能”“去庫存”等一系列措施,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向上的態勢,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使我國經濟發展獲得新的生機﹔博物館、紀念館、老年大學、公園等越來越多免費的公共文化資源讓老百姓分享,極大地豐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宣傳委員行政處退休干部劉憲峰同志談到,黨的十八大以來“打虎”“拍蠅”大力反腐,形成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良好氛圍,深得百姓點贊﹔親眼目睹延慶一個隻有196戶人家的深山小村發展經濟,美化家園,將山裡的野葡萄藤移植到街道兩旁形成一道獨特的的風景,街道整潔,河水清澈,村民種蘑菇、養蜂、發展集體經濟,幸福感倍增﹔現在北京“封牆堵洞”工程使城市街道更加整潔,一處處濕地公園的建設為百姓創造了優美的生活環境,使人們切身體會到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第二退休干部黨支部黨員、原行政服務中心主任王振邦同志首先發言,近幾年故宮變化很大,為了改善職工的就餐環境,院裡結合古建修繕和院容院貌的整改,重新修整了南食堂和東食堂,不僅使建筑外觀與故宮環境相協調,還增加了職工就餐面積,使緊張工作的同志們在就餐同時得以休息。原負責院容整改的馬國慶同志說,故宮文物核對任務完成後,單霽翔院長又帶領大家完成了文物藏品三年清理工作,同時也將院內多年散落的建筑構件整理收藏,哪怕是一塊石料和一根木樁,也交由有關部門接收,現在你走到故宮任何一個地方,都能感受到環境的清新整潔。組織委員行政處退休干部羅繼紅同志說,前幾天離退處組織老同志們在故宮健步走,就是為了讓大家看看這幾年故宮的新變化,當大家走到箭亭時看到新修整的廣場地面不僅比以前更平整而且更寬敞,新增設供游客休息的路凳舒適方便,都充分體現了故宮博物院作為一流博物館的管理水平。黨支部副書記秦鳳京同志,原來在故宮科研處工作,由於工作需要在原部門返聘,她說,故宮現在的研究水平伴隨著論文數量的逐年增加越來越高,研究課題也越來越廣,這為故宮的文物保護和開放,特別是在追趕世界一流博物館方面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老同志們普遍認為,十八大以來故宮博物院認真貫徹落實黨和國家關於文化工作的方針政策,不斷探索與創新,做了許多工作。例如,故宮開放面積增加到85%,使廣大游客能參觀到更多的宮殿建筑和珍貴藏品,更多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和傳統建筑藝術。還比如,有故宮特色的旅游文創產品,樣式不斷翻新,銷售數量逐年增加,既反映了故宮人的進取精神,又反映了人民欣賞藝術水平和生活質量的提高,既增加了故宮旅游收入,又擴大了旅游文化的影響。老同志們衷心感謝黨的好政策,並表示做好自己的事情,堅守入黨初心,退而不休發揮正能量,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