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
離退休干部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2021年度第七次黨史學習教育集體學習
發布時間:2021-09-28 15:58 來源:離退局 編輯:離退休干部局
信息來源:離退局 2021-09-28

  9月23日下午,離退休干部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以下簡稱中心組)根據局黨史學習教育計劃安排,以學習《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主題,開展2021年度第七次黨史學習教育集體學習。局黨委書記、局長陳向紅主持學習會,中心組成員參加,各處室負責人列席。中心組成員陳向紅、唐曉剛、楊宏偉、史雲海和部分處室負責人分別發言,談了自己的學習體會。

  耿斌同志認為,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應該始終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落實部黨組、局黨委各項部署要求,不斷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能力和水平,讓服務老同志的水平不僅僅停留在態度上,更要體現在能力上。楊寧同志認為,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我們要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把體現黨的主張和反映人民群眾心聲統一起來,把服務老同志同教育引導老同志結合起來,做到思想上尊重老同志,感情上貼近老同志,工作上依靠老同志。多從老同志關心的小事做起、從細節抓起,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具現實針對性。蔣正鳴同志認為,離退休干部黨員具有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具有對黨忠誠的品質、較高的理論水平和辨別是非的能力,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要積極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意見》的各項要求。 

  史雲海同志認為,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同時代的脈搏緊密相連。伴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也需要承擔起新的時代使命。離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項重任,同時也是一項系統工程。在新形勢下,要順應時代之需求,在保留傳統有效方法的同時,科學運用各種先進的手段與方法,積極探索創新離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機制。楊宏偉同志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黨的優良傳統,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他回顧了建黨之前《新青年》《湘江評論》等雜志在宣傳馬克思主義、反對封建倫理道德、呼喚人性的覺醒等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以及建黨百年來我黨把思想政治工作與工人運動、農民運動、武裝斗爭和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相結合取得的豐碩成果,指出,在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黨員干部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四個意識”,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高質量高標准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實際工作中,切實做好本職工作。唐曉剛同志認為,黨中央國務院之所以出台《意見》,是與黨的十八大以來高度重視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分不開的,是與黨員干部中還存在的一些問題分不開的。他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性,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政治優勢。我們要做“兩個維護”的堅定執行者﹔要提高政治能力,把講政治轉化成為內化於心的自覺行動﹔要落實思想政治工作責任,推動思想政治工作的創新發展。 

  陳向紅同志指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意見》,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作出的全面部署。《意見》的出台,對於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廣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人民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具有重要意義。她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要充分發揮黨支部作用、要把握規律不斷創新等幾個方面談了自己的學習體會。 

  陳向紅同志強調,全局同志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黨組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分工方案》以及我局具體任務分工,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規律,總結以往有效經驗,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我局在職干部和離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