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產業發展司
產業發展司
數字經濟成產業升級重大突破口
發布時間:2017-07-25 17:17 來源: 編輯:產業發展司
信息來源: 2017-07-25
  來源於:參考消息報

  

  數字經濟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並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以及產業轉型升級的重大突破口。截至目前,已有多個地區發布省級層面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並制定數字經濟規模總量目標或佔地區GDP比重目標,旨在以數字經濟為重要支撐點,推動各地加快經濟轉型。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指出要促進產業升級。其中明確提出,制定發布促進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綱要。

  我國數字經濟目前已經進入快速發展期。日前在中國互聯網大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2017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白皮書》(簡稱白皮書)指出,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22.6萬億元,同比增長18.9%,佔GDP比重達到30.3%。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對GDP的貢獻已達到69.9%。

  白皮書編制的中國數字經濟指數也表明,數字經濟增速顯著高於我國宏觀經濟景氣指數,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據測算,2020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將超過32萬億元,佔GDP比重35%,到2030年,數字經濟佔GDP比重將超過50%,全面步入數字經濟時代。

  數字經濟已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重大突破口。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在今年G20數字化部長工作會上提出,推動融合應用創新發展,大力發展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等創新實踐,鼓勵分享經濟深度擴展,推動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

  值得注意的是,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在融合過程中仍存在短板。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所長魯春叢表示,我國數字經濟三大產業發展失衡,第三產業數字經濟發展較為超前,第一、二產業則相對滯後。

  魯春叢進一步指出,目前市場准入監管與數字經濟發展不相適應,應探索推進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破除行業和地域壁壘,保護各類市場主體依法平等進入。一方面,清理和調整不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行政許可、商事登記等事項及相關制度﹔另一方面,創新監管方式,建立以信用為核心的市場監管機制,積極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手段提升政府監管能力,建立和完善競爭監管政策,營造數字經濟公平競爭市場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