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產業發展司
產業發展司
2017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長11.7%
發布時間:2017-08-03 10:15 來源:國家統計局門戶網站 編輯:產業發展司
信息來源:國家統計局門戶網站 2017-08-03

    來源於:國家統計局門戶網站    

  據對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5.4萬家企業調查,2017年上半年,上述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3874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1.7%(名義增長未扣除價格因素),增速提高3.8個百分點,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文化及相關產業10個行業的營業收入均實現增長。其中,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的6個行業分別是:以“互聯網+”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傳輸服務業營業收入3397億元、增長32.7%,文化休閑娛樂服務業640億元、增長16.8%,文化藝術服務業169億元、增長14.7%,文化用品的生產16626億元、增長13.2%,工藝美術品的生產、文化產品生產的輔助生產分別為8503億元、4593億元,均增長10.5%

  分區域看,東部地區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2857億元,佔全國74.9%,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分別為7039億元、3494億元和484億元,佔全國比重分別為16.0%8.0%1.1%。從增長速度看,西部地區增長16.3%,高於東部地區11.6%的增速,中部地區增長11.1%,而東北地區下降2.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個百分點。

  

  2017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營業收入情況

   

  絕對額

  (億元)

  比上年同期增長

  %

  總計

  43874

  11.7

 

   

   

   新聞出版發行服務 

  1521

  5.9

   廣播電視電影服務

  762

  0.3

   文化藝術服務

  169

  14.7

   文化信息傳輸服務

  3397

  32.7

   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 

  5171

  6.3

   文化休閑娛樂服務

  640

  16.8

   工藝美術品的生產

  8503

  10.5

   文化產品生產的輔助生產 

  4593

  10.5

   文化用品的生產

  16626

  13.2

   文化專用設備的生產

  2492

  2.2

   

   

   東部地區

  32857

  11.6

   中部地區

  7039

  11.1

   西部地區

  3494

  16.3

   東北地區

  484

  -2.5

  注:1.表中速度均為未扣除價格因素的名義增速。

    2.表中部分數據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總計與分項合計不等的情況。

  

    附注

    1、指標解釋

    文化及相關產業指為社會公眾提供文化產品和文化相關產品的生產活動的集合。《文化及相關產業分類(2012)》規定文化及相關產業包括文化產品的生產、文化產品生產的輔助生產、文化用品的生產和專用設備的生產等。

    營業收入指企業經營主要業務和其他業務所確認的收入總額。營業收入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

    2、統計范圍

    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的統計范圍為在《文化及相關產業分類(2012)》所規定行業范圍內,年主營業務收入在2000萬元及以上的工業企業﹔年主營業務收入在2000萬元及以上的批發企業或主營業務收入在500萬元及以上的零售企業﹔從業人數在50人及以上或年營業收入在1000萬元及以上的服務業企業,其中文化和娛樂服務業年營業收入在500萬元及以上。

    3、調查方法

    每季度進行規模以上文化產業法人單位認定,根據國家統計聯網直報平台上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限額以上批發和零售業企業、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全面調查取得的數據進行匯總。2017年6月末認定的調查企業為5.4萬家,與3月末有所不同。

    4、行業分類標准

    執行《文化及相關產業分類(2012)》,具體請參見http://www.stats.gov.cn/tjsj/tjbz/index_1.html。

    5、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

    東部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海南10個省(市)﹔中部地區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6個省﹔西部地區包括內蒙古、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陝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12個省(市、自治區)﹔東北地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3個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