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產業發展司
產業發展司
2016年我國文化貿易額達1142.1億美元
發布時間:2017-08-03 10:17 來源: 編輯:產業發展司
信息來源: 2017-08-03
    來源於:光明日報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7月27日透露,2016年,我國文化產品和服務進出口總額達1142.1億美元,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對外直接投資39.2億美元。文化貿易和投資穩步發展,成為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途徑。高峰指出,文化貿易結構不斷優化,成為帶動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動力。文化貿易發展呈現出服務化、數字化趨勢,文化服務出口比例提高,2016年文化服務出口佔我國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為3.1%,比上年提升0.7個百分點。2016年,影視、動漫、網游等新興文化產品出口同比增長25%,版權輸出達到1萬種。與此同時,文化貿易促進民心相通,成為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式。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產品進出口額達149億美元,佔文化產品進出口總額的16.8%。一大批影視劇出口到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埃及、阿聯酋等國﹔部分國產動畫片成為印尼、土耳其、越南等國的熱門兒童節目。高峰說,文化貿易帶動作用顯著,成為促進外貿平穩增長的重要手段。我國企業向一些國家出口主題公園,不但增強了這些國家人民對中國文化產品的認同感和認可度,而且有效帶動我國對這些國家的設計和成套設備出口,間接帶動了大量貨物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