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
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
文化部出台政策:引導迷你歌詠亭市場健康發展
發布時間:2017-07-26 15:41 來源: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 2017-07-26

    近日,文化部印發《文化部關於引導迷你歌詠亭市場健康發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地方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將迷你歌詠亭納入管理視線,正式確立迷你歌詠亭的文化行業地位。
    迷你歌詠亭作為企業向消費者提供文化娛樂服務的新型業態,既具備傳統KTV歌曲點播功能,但其設置及經營模式又有別於傳統KTV。《通知》秉持對新業態包容審慎監管的理念,探索建立適應迷你歌詠亭特點的管理模式。
    一是實施告知性備案。《通知》未照搬《娛樂場所管理條例》對KTV實施行政許可的管理方式對迷你歌詠亭進行管理。企業隻需將迷你歌詠亭放置地等信息在線發送給文化部履行備案告知手續即可。文化部再將每個迷你歌詠亭的設置地點信息派發給各地。二是加強內容管理。《通知》參照《娛樂場所管理條例》《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等法規對迷你歌詠亭實施內容管理。三是加強設備運行安全管理。《通知》從設備材質、運行規范、檢查監測等方面對企業提出了明確要求,並鼓勵行業協會制定相關技術標准。四是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通知》要求企業明示消費價格、曲目數量及12318舉報電話、客戶服務熱線,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監督權。五是鼓勵企業提升服務品質。《通知》鼓勵企業利用迷你歌詠亭提供公共文化服務,鼓勵企業參與文化娛樂行業轉型升級工作,鼓勵和保護企業研發創新。
    迷你歌詠亭外觀酷似電話亭,內置點歌系統和音響裝置,集點、唱、錄多種功能為一體,自2016年以來在游戲廳、商場、影院等公共場所陸續出現,目前正逐步向社區、鄉鎮、企業等地布局。迷你歌詠亭以其時尚外觀、微消費、線上線下結合、體驗+分享等特色,方便消費者利用逛商場等碎片化時間,受到公眾的喜愛。據行業估算,截至目前向市場投放的迷你歌詠亭已達2萬多台。

 

    相關鏈接:文化部關於引導迷你歌詠亭市場健康發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