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藝術司
藝術司
2017文化部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訓班招生簡章
發布時間:2017-06-20 09:02 來源: 編輯:藝術司
信息來源: 2017-06-20

  一、目的與意義 

    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和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我國國有畫院專業人才隊伍建設,文化部藝術司在十三五期間實施“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養和扶持計劃”。作為該計劃的重要內容,中國國家畫院將舉辦“2017文化部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訓班”。中國國家畫院將堅持以提高創作能力為核心的原則,充分借鑒本院辦學經驗,通過培訓得以切實提高學員的理論素養和實踐基本功,全面提升我國畫院系統美術專業隊伍的創作能力和理論水平。 

    二、師資和開班條件 

    中國國家畫院(原中國畫研究院)是文化部直屬的國內從事中國畫創作與研究的高級專業機構。自上世紀80年代建院初期,便組織院裡老畫家開班授業。從2004年起,聘請院內外有豐富創作經驗和學術成就的著名藝術家設立教學名家工作室並正式開設高研班,先後培養了藝術人才近5000人(次),成為國內最具成果與影響力的中國畫及書法的教育培訓基地之一。 

  近年來,中國國家畫院已數次承辦文化部全國畫院系統專業人才高級研修班,取得圓滿成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三、招生對象、條件及人數 

  (一)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遵紀守法,品行端正﹔ 

  (二)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規定的體檢標准﹔ 

  (三)能夠在學習期內全脫產學習﹔ 

  (四)全國地(市)級國有畫院以及本系統相關美術機構在編的創作人員(包括人物畫、山水畫、花鳥畫三個專業),年齡不超過45歲。 

    招生人數:45人。 

  說明:凡參加過“2012文化部全國畫院專業人員高級研修班(山水畫、人物畫)”及“2016文化部全國畫院創作人才高級研修班”的人員,不在招收之例。 

  四、教學安排 

  (一)學期3個月,時間從2017年9月至2017年12月。 

  (二)採用脫產集中學習方式。除課堂教學外,安排外出寫生一次。 

  (三)集中授課地點:中國國家畫院教學培訓部。 

  五、教學形式 

  (一)中國畫創作培訓班(含山水畫、花鳥畫、人物畫),將在統一教學計劃的同時,針對實際情況進行教學安排。 

  (二)由中國國家畫院研究員和院外著名畫家、理論家組成導師隊伍,並分別配備執行導師、助理導師具體實施教學計劃,完成教學任務。 

  (三)教學形式分為專業課與理論修養課兩種。前者偏重於技法講解與傳授,後者偏重於文化修養及學術理論的提高。 

  1. 專業課主要內容為中國畫名作分析與臨摹、實地寫生和整理創作,包括導師講解、筆墨示范與作品點評。同時安排一定數量的書法課程。 

  2. 美術理論課程和其他輔助課包括中外美術史論、中國傳統美學、哲學、文學課程等,聘請知名學者、教授及文藝理論家授課,採取大課與分專業授課兩種方式。 

  六、報名、錄取與結業 

  (一)報名 

  1. 報名方式:函報,報名表請從“中國國家畫院網”下載。 

  網址:http://www.cnap.org.cn/gjhy/jypx/jypx.shtml 

  郵寄材料請用“特快專遞”,並注明“2017文化部全國畫院創作人才培訓班報名材料”。 

  2.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7月10日止(以當地寄出郵戳為准)。 

  3. 報名畫家自行下載報名表填寫相關內容。 

  (二)報名者須提供以下材料 

  1. 填寫完整的報名表﹔ 

  2. 報名表填寫完畢後,須經本單位負責人簽署推薦意見加蓋本單位公章。 

  3. 近期作品彩色圖片5張以上(7寸以上彩色照片或印刷品);(其中電子文件請發送郵箱:gjhyjxb@163.com 

  4. 個人小二寸免冠證件照4張﹔ 

  5. 身份證復印件﹔ 

  6. 學歷證明復印件。 

  (三)郵寄地址: 

  中國國家畫院教學培訓部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三環北路54號(郵編:100048) 

  報名手續不符合要求的,將不予受理。入學後如發現材料不實,將作退學處理。 

  (四)錄取 

  由中國國家畫院邀請專家組成藝術委員會聯合評審,根據報名交來的作品或圖片,經審核為本人作品並對其水平進行評選後,報文化部藝術司審核,擇優錄取。錄取名單將於7月底通知學員本人。 

  (五)結業 

  本班學習結束時,根據學習情況對學員成績進行綜合考核。合格者頒發結業證書。 

  七、費用及其他 

  (一)所有進入創作人才培訓班學習的學員免收學費﹔ 

  (二)學員食宿、交通費用自理﹔ 

  (三)學員在入學時需簽訂安全責任協議書﹔ 

  (四)學員學習期間應遵守國家畫院的相關規定,並嚴格遵守教學培訓部的考勤制度,不得無故曠課﹔ 

  (五)一切報名材料不退。 

  八、聯系方式 

  中國國家畫院教學培訓部 

  地址:北京市海澱區西三環北路54號  郵政編碼:100048 

  電話:(010)88414989 傳真:(010)68486401 

    

    

    

  中國國家畫院 

  201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