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12期
發布時間:2015-11-17 16:51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1-17
 
改革發展動態

第412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1月13

 

 

一周重要新聞回顧

 

※要聞摘報※

國務院常務會議:加快文化等事業單位分類改革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1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以消費升級促進產業升級,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擴大內需。會議認為,圍繞消費新需求,創新消費品等相關產業和服務業供給,能夠豐富群眾生活、釋放內需潛力、彌補民生短板、推動工業升級和產品質量提升。會議確定,以改革創新破除制約消費擴大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快教育、衛生、文化等事業單位分類改革,該轉企的盡快轉企,全面放寬民間資本的市場准入,分領域逐步減少、放寬、放開對外資的限制。(來源:中國政府網11月11日訊)

國辦:嚴厲打擊網絡文學、影視等重點領域的侵權行為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互聯網領域侵權假冒行為治理的意見》,提出強化對網絡(手機)文學、音樂、影視、游戲、動漫、軟件及含有著作權的標准類作品等重點領域的監測監管,及時發現和查處網絡非法轉載等各類侵權盜版行為。據悉,依托國家版權監管平台,擴大版權重點監管范圍,將智能移動終端第三方應用程序(APP)、網絡雲存儲空間、微博、微信等新型傳播方式納入版權監管。(來源:中國經濟網11月9日訊)

※部委動態※

文化部:網絡音樂需審核通過方可上線經營

文化部發布通知,要求網絡音樂經營單位按照“誰經營,誰負責”的原則,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社會效益優先,切實履行內容審核主體責任,負責對擬提供的網絡音樂進行內容審核,審核通過後方可上線經營。通知指出,網絡音樂內容管理實行企業自主審核,文化管理部門進行事中事後監管的管理制度。要嚴格執行網絡音樂內容自審制度,強化網絡音樂經營單位主體責任﹔各級文化部門及行業協會要加強業務指導和事中事後監管,促進網絡音樂行業健康發展。(來源:中國經濟網11月10日訊)

2015年中央財政安排文化遺產保護補助資金81.1億元

為加強文化遺產保護與合理利用,2015年中央財政共安排文化遺產保護補助資金81.1億元,支持保護國家物質文化遺產和國家非物資文化遺產。在國家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方面,安排補助資金74.5億元。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補助資金方面,安排補助資金6.64億元。主要用於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搶救性記錄項目、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傳習活動和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補助等。(來源:財政部網站11月12日訊)

※演企視窗※

大型原創歌劇《運之河》受邀來津

天津北方演藝集團11日透露,由該團特邀江蘇省演藝集團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攜大型原創歌劇《運之河》來津演出。此次天津站演出將作為紀念“習近平在文藝座談會上發表講話一周年”惠民演出季的重點劇目之一。作為2014年度國家藝術基金扶持項目,《運之河》在2014年捧得第二屆中國歌劇節七項大獎。這部波瀾壯闊的史詩從江蘇走向全國,從全國走向世界。《運之河》用歌聲與世界對話,用中國民歌的旋律,通過外來形式的演繹,展現出泱泱大國的恢宏歷史以及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來源:中國新聞網11月12日訊)

兒童劇《龍》上海演出

由天津兒童藝術劇團、英國蘇格蘭國家劇院和格拉斯哥Vox Motus劇團制作的《龍Dragon》,本月10日至12日,在上海虹橋天地演藝中心上演。演出中,天津兒藝演員為上海小觀眾用木偶、幻覺和原創音樂呈現了一個奇幻的視覺故事和一次跨越語言的心靈交流。據悉,2015年8月14日至16日,該劇作為愛丁堡國際藝術節演出正選劇目,在愛丁堡皇家蘭心劇院演出並於10月開始格拉斯哥和鄧迪的巡演之旅。在中國演出的版本從情節和表達上進行了調整,更符合本地觀眾的觀賞習慣。(來源:《今晚報》11月12日訊)

※改革聚焦※

首隻國家資金引導的知識產權股權基金正式發布

11月9日,國知智慧知識產權股權基金在京發布。據悉,該基金是國內首隻國家資金引導的知識產權股權基金。它的發布正是知識產權與資本融合的又一探索,此前多地曾在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方面做出探索。據介紹,上述股權基金首期規模1億元,主要投資擬挂牌新三板的企業,基金的投資定向用於企業知識產權挖掘和開發。(來源:《工人日報》11月10日訊)

※數據點擊※

傳統媒體廣告降幅呈擴大趨勢

近日發布的《2015年1∼9月中國報紙廣告市場分析報告》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傳統媒體廣告刊登額降幅已擴大至7.3%。其中,電視廣告下降4.9%,資源量(廣告時長)下降11.7%﹔廣播廣告下降0.8%,資源量下降12.8%﹔戶外廣告增長0.6%,但資源量(廣告面積)下降了6.5%﹔平面媒體降幅繼續擴大,雜志廣告下降18.5%,資源量下降26.4%,狀況最為嚴峻的報紙廣告降幅擴大到34.5%,資源量(廣告佔版面積)降幅達36.5%。(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11月11日訊)

※市場動態※

付費時代悄然降臨視頻業 會員收入將成主要營收來源

今年,網劇《盜墓筆記》付費播出的成功讓整個影視行業為之一振,在各家視頻網站年底舉行的招商會上,付費成為被提及最多的一個關鍵詞。這個多年依賴貼片廣告始終入不敷出的行業終於看到曙光,紛紛轉戰視頻付費業務以期盈利拐點的到來。視頻網站正在慢慢改變免費模式,會員收入將來會逐漸成為全行業主要營收來源,同樣要為付費時代來臨做好准備的,還有每一個互聯網用戶。(來源:《北京晚報》11月10日訊)

※文化產業※

重慶市文化產業發展活力逐步增強

目前,重慶已經初步形成門類比較完善、具有重慶特色的文化產業體系。現有產業門類覆蓋文化產業的十個大類。“十二五”時期文化產業增加值達545億元,年均增速約15%,佔GDP的比重為3.4%。其中,文化創意設計、文化用品生產等門類年增長30%左右,顯示出文化產業融合發展趨勢。(來源:重慶市文化委11月12日訊)

青海:文化產業驅動力指數居全國前列

在日前發布的2015年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指數中,青海省文化產業驅動力指數位列全國第五,成為西北地區唯一進入前十名的省份。今年以來,青海省文化部門加大對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扶持力度,引導省內文化企業創新思路,研發具有地方特色的創意文化產品,先後研發出藏黑陶創意產品、小轉經筒文化創意旅游紀念品、小唐卡文化旅游飾品、木雕創意產品,這些特色產品受到各地消費者喜愛。(來源:《西海都市報》11月12日訊)

西藏2016年度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開始申報

近日,《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 西藏自治區財政廳關於申報2016年度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項目的通知》正式下發。據悉,西藏自治區2016年文化產業專項資金重點扶持特色文化產業發展,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文化旅游業發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動漫、影視產業發展,演藝娛樂產業發展,特色節慶產業發展,特色展覽產業發展,推進文化體制改革,新聞出版產業等十大產業的發展。(來源:中國經濟網11月11日訊)

※地方動態※

四川擬出新規:侵犯知識產權 影響社會信用記錄

11月11日,四川省政府官網公布《深入實施四川省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其中對四川省保護知識產權的戰略行動作出多方面安排。該計劃規定,四川省將對知識產權執法信息進一步公開,除涉及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外,依法公開知識產權行政處罰案件信息,建立侵權違法黑名單制度,將侵權行為信息納入社會信用記錄。(來源:《成都商報》11月12日訊)

※公共文化※

四川眉山百姓“眾籌”建文化院壩

籌建於2009年的復興鄉的文化站在眉山小有名氣。當時,政府投入20萬元,然後全鄉群眾捐款、捐樹、捐砂石,投工、投勞“眾籌”建成。文化站建成投入使用5年來,不少日常管理運行事宜也都由村民志願協理。6年過去了,復興鄉的經驗推廣開來。據不完全統計,眉山市至今已眾籌資金和物資近2000萬元,建成文化院壩21個,彌補了政府公共文化服務投入的不足,極大地激發了群眾參與文化建設的熱情。(來源:《四川日報》11月10日訊)

※標題新聞※

◆互聯網+文化產業經歷五大歷史潮流(來源:《互聯網周刊》11月10日訊)

◆24年國家電影專項資金漲了100倍(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11月11日訊)

◆博物館教育:如何把觀眾變用戶(來源:《人民日報》11月11日訊)

◆文化客廳期待用藝術“消滅白牆”(來源:《新華日報》11月10日訊)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