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13期
發布時間:2015-11-17 17:27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1-17
改革發展動態

413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1月17

 

一文讀懂我國文化保稅區

 

※編者按※

文化保稅區是指依托保稅區平台,將國際貿易中針對普通商品的保稅政策及通行做法運用在文化領域,並根據文化產品創意、設計、生產、存儲、銷售特點進行政策資源整合和制度創新,形成適應精神產品生產規律、促進文化對外貿易的專門保稅形態。目前,我國已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建設了文化保稅區,山西等地的文化保稅區正在建設當中。本期《改革發展動態》盤點各地保稅區發展情況,供讀者參閱。

 

※什麼是文化保稅區※

按照相關規定,海外藝術品進入中國境內時要繳納6%的關稅,以及17%的進口增值稅,再加上其他的相關費用,整體計算下來,一件海外藝術品入境所要繳納的復合稅率實際為24.02%。高稅率成為海外藝術品回流和藝術品交易的重要障礙。

而文化保稅區就是將保稅區已有的針對普通商品的保稅政策及通行做法運用在文化貿易領域,並根據文化產品的存儲、展示、交易、創意、設計、生產等特點,運用保稅區的特殊政策,進行政策資源整合和制度創新,形成適應文化產品生產規律、促進文化對外貿易發展的專門保稅經濟區域。

文化保稅區旨在為文化走出去戰略提供一個全新的平台。在文化保稅區內,利用保稅區“入境不入關”的優勢,文化企業可以享受“免證、免稅、保稅”的特殊政策,同時租賃辦公場所、廠房和物流價格都有所優惠,大大降低了文化生產與文化貿易活動的運營成本。

 

※文化保稅區推行歷史※

2007年,上海利用浦東“先行先試”以及保稅區政策優勢,在外高橋保稅區率先搭建了上海國際文化服務貿易平台。2011年11月,該平台被文化部命名為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保稅區利用“入境不入關”的優勢,可以享受“免證、免稅、保稅”的特殊政策,可大大降低文化生產與文化貿易活動的運營成本。

2010年8月,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收購了默多克新聞集團星空衛視3個頻道及星空華語電影片庫業務,收購後,星空衛視在境外的片庫資料要“回歸”境內,涉及影片價格評估、稅收計算等一系列難以逾越的障礙。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上海)主動對接,星空衛視的片庫資源以“入境而不通關”的形式運抵上海外高橋保稅區內的基地倉庫,所涉障礙和問題得到順利解決。有效降低了星空衛視的運營費用和成本,更為文化產業發展、文化貿易創新和文化資本輸出做了積極有益的實踐探索。

2011年3月11日,北京國際文化貿易服務中心在臨近首都機場的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奠基開建,這是國內首個依托空港保稅區建設的“文化保稅區”。

 

※文化保稅區主要功能※

1、在保稅區內可主要開展藝術品復制、國際畫廊、海外藝術品拍賣、國際藝術品展示交易等業務。

2、部分藝術品復制需要用到大量的進口設備及耗材,設備和紙張需要大量的進口,保稅區可以為這一類型企業節省營運成本。

3、拍賣企業對國外回流藝術品免稅儲藏有著較大的需求,可利用保稅區倉儲空間為拍賣企業提供專業的藝術品儲藏服務。

4、文化保稅區可探索在區內或網外地塊開展海外藝術品備案狀態下的拍賣業務。

5、文化保稅區主要面對的是國際交易,對國內藝術品交易的影響不大,外國人如果在保稅區買了藝術品帶回國內,同樣需要交納進口關稅等稅費。

 

※專家觀點※

北京市拍賣行業協會會長甘學軍:文化保稅區裡面平台化的市場鏈接有利於促進文化的傳播。“保稅區的核心是便捷。”進出便捷、高效流通,可以保證在文化保稅園區內財富實現過程中最低成本化。

中國民生銀行私人銀行部藝術品投資顧問謝尚晉:應該積極推廣文化保稅區提供的服務,這樣可以讓藝術品市場要更加的完善和健全,機構也更有信心參與藝術品的投資。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文化保稅區已經是物理平台,有了市場平台的價值,應該發揮好資本平台的機制。可以把文物藝術品的藝術符號抽離出來,與創意產業相結合,就可以產生創意經濟,“在文化保稅平台上,有很多藝術品能夠通過和金融融合,實現流動性。”對保稅區內倉儲的藝術品來說,可以利用保稅區的平台對其提供擔保的功能,這樣金融機構在理論上會更願意參與合作。

北京大美思博文化藝術公司董事長陳新宇: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的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填補了北京文化保稅新型交易市場的發展模式空白﹔同時,其“保稅+古董藝術品”的新型業態也促進了北京文化產業融合發展。

澳門文物保護學會會長趙強:文化保稅平台建立起來不等於把市場建立起來,海外藝術品能否入駐文化保稅區,關鍵在於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重考量。他建議,在提升經濟效益方面,應多舉辦高品質的會展活動,邀請知名個人和機構進來,培植信譽度。在增強社會效益方面,保稅區需再把關,成立專家委員會,細心籌劃展覽,打造文化保稅區獨特的品牌。

 

※中國各文化保稅區情況一覽※

據統計,目前我國已在北京、上海、四川、陝西等地建設了文化保稅區,山西等地的文化保稅區正在建設當中,福建、山東、河南、廣西等省探索設立文化保稅區。

 

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上海)

2007年,上海利用浦東“先行先試”以及保稅區政策優勢,在外高橋保稅區率先搭建了上海國際文化服務貿易平台,2011年11月,該平台被文化部命名為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這是國內首家國家級對外文化貿易基地。

據了解,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上海)的前身是“上海國際文化服務貿易平台”,成立於2007年9月,由上海市委宣傳部和浦東新區人民政府共同發起組建。截至2015年6月,基地已集聚了超過310家企業,年貿易規模達100億元。

 

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

2012年3月11日,北京國際文化貿易服務中心在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奠基開建。在當日舉行的奠基儀式上,文化部正式將北京國際文化貿易服務中心命名為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並揭牌。2014年8月24日,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暨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文化保稅園正式開園。

據悉,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文化保稅園位於北京順義區天竺綜合保稅區內,規劃用地235.3畝,建筑面積45萬平方米,由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與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管委會合作建立,並由文化部正式授牌“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

根據總體規劃,基地由國際文化貿易企業集聚中心、國際文化產品展覽展示及倉儲物流中心、國際文化商品交易服務中心三個功能區組成。三個功能區相互依托,互為補充,通過有效利用綜保區保稅生產研發、展示交易、倉儲物流及國家推進貿易便利化的政策制度優勢,為文化創意企業的創意研發、生產制作、倉儲物流、展示推廣、鑒定評估、交易交割提供全產業鏈服務。基地建設了北京國際文化藝術保護中心、國際文化貿易信息服務中心、國際文化貿易金融服務中心、文化藝術口岸交易平台、文化保稅綜合服務中心五個服務平台,為基地內外企業提供文化貿易綜合服務。

 

陝西文化產業保稅園區暨陝西國際文化貿易基地

2013年7月24日,由西安國際港務區管委會與陝西文化產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共同籌建的西部地區首個文化產業保稅園區——“陝西文化產業保稅園區暨陝西國際文化貿易基地”簽約落戶西安綜合保稅區。

陝西文化產業保稅園區將根據“在西安綜合保稅區內設立文化產業基地,讓文化產業享受保稅政策優惠”的實施路徑,充分利用西安綜合保稅區平台,積極推進兩頭在外模式,打造集文化倉儲、文化加工、展覽展示、文化交易為一體的“陝西文化產業保稅園區暨陝西國際文化貿易基地”﹔項目將引進國內外文化進出口貿易、文化品牌企業、海外文化機構辦事處等入駐西安綜合保稅區,並建設保稅倉庫進行文化產品免稅倉儲,建設保稅展廳舉辦文化產品展覽、拍賣,建設保稅文創院開展文化產品加工修復、創意設計、研發生產,另外還將建設主題文化酒店,完善綜合配套服務。

 

寧波保稅區文化保稅區

2013年12月20日,寧波保稅區推出了“文化保稅區”項目。近年來,寧波保稅區大力推進文化產業項目招商,出台專項扶持政策,將保稅功能與文化產業有機結合,先行探索對外文化貿易體制機制改革試點,搭建文化產品“走出去、引進來”平台,大大降低文化生產與文化貿易的運營成本。

目前,寧波保稅區已經在保稅東區、寧波國際會展中心(9號館、10號館)建成27萬平方米的進口商品展示交易倉儲基地,電子商務、金融服務、供應鏈服務等公共配套服務日臻完善,可為境內外文化產品提供“線上+線下”的展示交易平台。該項目重點引進文化藝術品展貿企業、文化藝術品和文化創意產品拍賣等中介服務機構。

 

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深圳)

2014年1月20日,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深圳)正式揭牌,深圳成為北京、上海之後,我國第三個、華南地區唯一獲得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授牌的城市。

據悉,深圳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平台的建立,將採用 “平台+園區”模式,以“信息服務”和“品牌推廣”為核心,打造完善的文化貿易服務鏈。基地將在文化貿易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和“傳媒+創意”融合發展模式方面積極創新,為擴大我國文化產品和文化服務出口探索新路徑。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深圳)將利用深圳綜合優勢,在文化進出口政策、文化科技、文化產權交易、文化金融等方面進行創新試點,成為部、省、市文化貿易政策創新試驗田。

 

成都藝術品保稅倉庫

2014年10月12日,“成都(西部)文化藝術品保稅倉庫”舉行揭牌儀式,標志著中國中西部第一個專門的國際性藝術品保稅交流平台正式對外開展相關業務。藝術品保稅倉庫位於成都東湖公園,總建筑面積3300多平方米,包括保稅倉儲區、保稅展覽區、海關監管辦公區、藝術家交流中心四大功能區。

 

山西省文化保稅區(在建)

2015年9月8日,山西省文化廳、山西省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的戰略合作項目——山西省文化保稅區開工建設。據悉,山西省文化保稅區位於太原武宿綜合保稅區內,是全國為數不多的文化保稅區,也是中西部地區第一個文化保稅專區。

園區總建筑面積約16萬平方米,總投資額約6億元人民幣,由山西省投資集團所屬山西省對外文化有限公司投資運營,主要功能是為發展對外文化貿易提供總部基地和產業協同服務平台,由文化產品加工制造、文化商品保稅倉儲、國際文化貿易服務及研發、國際文化商品展示交流四大板塊組成,涵蓋藝術品加工、文化產品倉儲、產品分銷、藝術品展示、創意研發、國際文化貿易服務、國際新媒體開發、國際文化電子商務等項目。據了解,企業入駐保稅區後,將享受到國家關於綜合保稅區的稅收優惠、海關監管檢驗檢疫、外匯管理、對外貿易、金融支持等一系列優惠政策。

 

(綜合新華網、中國經濟網、中國文化傳媒網、財經網等報道)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