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工作信息 > 政策法規司
政策法規司
改革發展動態第414期
發布時間:2015-11-27 11:26 來源: 編輯:政策法規司
信息來源: 2015-11-27
改革發展動態

414

文化部政策法規司改革指導處

中國經濟網文化產業資訊部                              2015年11月20

 

一周重要新聞回顧

 

※要聞摘報※

劉奇葆:跳出精彩的中國舞步人民舞步時代舞步

11月17日,中國舞蹈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創作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舞蹈作品,跳出精彩的中國舞步、深情的人民舞步、昂揚的時代舞步,譜寫我國舞蹈藝術新的華彩篇章。(來源:新華社11月17日訊)

※部委動態※

文化部將扶持30部原創大戲和30部原創小戲

11月17日,《文化部辦公廳關於開展戲曲劇本孵化計劃項目申報工作的通知》正式下發。據了解,此次項目扶持對象主要是轉企改制新成立的國有戲曲企業及民營戲曲藝術表演團體,預計將扶持30部原創大戲和30部原創小戲。其中,小戲必須是獨立成篇的完整戲曲作品(不含小品)。項目申報作品必須是現實題材戲曲現代戲,內容要求聚焦中國夢的時代主題,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藝術創新。申報時間截止2015年12月5日。(來源:中國經濟網11月18日訊)

中央財政安排7.31億元持中央文化企業發展

近日,中央財政下達2015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7.31億元支持67家財政部代表國務院履行出資人職責的中央文化企業實施96個項目。據悉,2011年-2015年,中央財政已累計安排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37.91億元,切實發揮財政資金杠杆作用,助力中央文化企業改革發展,推動中央文化企業做大做強,從而促進文化產業全面振興。(來源:中國經濟網11月18日訊)

※演企視窗※

本土演藝集團搶灘上海 欲正面pk迪士尼

11月17日下午,國內最大民營文化演藝集團宋城演藝與上海世博東迪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舉行簽約儀式,宣布成立合資公司“上海宋城世博演藝發展有限公司”,將投資7億元共同打造“宋城演藝世博大舞台項目”。宋城演藝表示項目建成後將與上海迪士尼互為補充,打造東方演藝航母。新成立的合資公司將以豐富多樣的舞台表現形式,推出具有國際水准、融合中國元素和東方魅力的大型歌舞《上海千古情》、浸沒式多空間劇《上海都魅》、娛樂秀《紫磨坊》等全新演藝作品。(來源:央廣網11月18日訊)

呼和浩特民族演藝集團:讓民族文化站上文化高地

2015年,由內蒙古、北京兩地聯合投資、聯合制作的大型民族舞台劇《馬可﹒波羅傳奇》完成了在美國布蘭森市白宮劇院長達3年的駐演之後,又挺進了歐洲主流市場,為國內文化產品“走出去”提供了又一鮮明示范案例。在該劇出品方之一——呼和浩特民族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看來,該劇是他們3年轉企生涯的見證。在良好的國家文化政策氛圍下,他們有信心讓更多民族特色文化走出內蒙古甚至走出國門,站上主流文化的高地。(來源:中國經濟網8月17日訊)

※改革聚焦※

廣電總局再發新規 七成電視盒子或受波及

為了整頓電視盒子市場的混亂,11月6日,國家廣電總局推出新規,首批屏蔽81個非法應用,風雲直播、喜馬拉雅、熊貓聽書等知名軟件均“榜上有名”。同時,廣電總局要求七大牌照商對照包括“電視機和盒子不能通過USB端口安裝應用”在內的四點要求自查自糾,如果廠商做不到,就取消其播控權。有相關分析指出,本次受到影響的機頂盒市場份額佔比高達70%。(來源:《羊城晚報》11月19日訊)

從“賣內容”到“賣服務” 長江少兒出版集團跨界學前教育

作為湖北省“混改”試點的第一家文化企業,11月13日,長江少年兒童出版集團攜旗下學前教育公司“愛立方”亮相湖北教育裝備展示會。據了解,“愛立方”的首度亮相,標志著長江少年兒童出版集團已經從傳統少兒出版社的“內容提供商”轉型升級為“少兒成長綜合服務提供商”。下一步,長江少兒出版集團將探索面向動漫、網游等新興產業多元發展的新路徑。(來源:《長江日報》11月15日訊)

※數據點擊※

2015年前三季度我國文娛服務出口同比增長超50%

11月17日,商務部在京召開例行發布會。會上透露,2015年10月,服務消費需求旺盛,全國電影票房達到40.2億元,其中,國慶假期票房同比增長66.4%。國家旅游局數據顯示,國慶假期國內出游人數達5.26億人次,同比增長10.7%,旅游收入增長17.9%。今年前三季度,我國知識產權使用費、文化和娛樂服務出口規模雖小但增勢迅猛,同比增幅分別達80.3%和53.4%。(來源:中國經濟網11月18日訊)

全國文化產業發展指數穩定上升

近日公布的“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指數(2015)”顯示,我國文化產業發展指數平均值從2010年的69.12上升至2015年的73.65,基本呈現正增長的態勢,年平均增速達到1.29%,增速比較理想,符合中央關於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決定的要求。在國家各項政策措施的推動下,我國文化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快速增長,2014年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為24017億元,增長12.5個百分點,增加值比重上升為3.77%,逐步向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邁進。(來源:《中國文化報》11月18日訊)

※市場動態※

好萊塢“高分”動畫在華屢遭票房尷尬

一直以來,在國內動畫電影市場中,無論口碑還是票房,都是進口動畫片的天下,而近日上映的幾部進口動畫電影卻集體遭遇了票房寒潮。從《頭腦特工隊》到《精靈旅社2》,北美票房表現出色的動畫都在華失利,甚至《名偵探柯南2015:業火的向日葵》、《史努比:花生大電影》、《小王子》等這些緊抱經典IP“大腿”的動畫都出現了“水土不服”的情況。對此,有部分觀眾表示“動畫片太幼稚”,還有觀眾認為“進口動畫不接地氣。” 業界人士普遍認為,國產動畫電影崛起正當時。(來源:《證券日報》11月19日訊)

※文化產業※

湖南將評選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和園區

近日,湖南省文化改革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湖南省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和園區管理辦法》,將開展省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和園區的評選。該辦法規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和園區由省文化改革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省財政廳等省直有關部門依照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開展評選,原則上每兩年評選一次,每次命名示范基地不超過10個,示范園區不超過2個。(來源:《湖南日報》11月18日訊)

甘肅設文化產權交易中心 加速藝術品權益保真流轉

11月16日,甘肅省文化產權交易中心在蘭州揭牌成立。其旨在為文化企業提供全方位產權交易服務,同時針對藝術品收藏打造線下、線上保真交易平台,促進藝術品權益的快速流轉。據悉,甘肅省文化產權交易中心由甘肅省文化產業發展集團、讀者出版集團等5家國有企業和甘肅境內6家民營企業聯合發起成立,注冊資本6600萬元。(來源:中國新聞網11月16日訊)

※地方動態※

北京劇目排練中心揭牌 文藝院團排練不再貴而難

作為全國的“演藝之都”,北京全年演出約2.1萬場,但637家文藝院團的排練卻遭遇“老大難”。為緩解首都文藝院團排練貴、排練難的長期問題,北京劇目排練中心19日在京正式揭牌。據悉,北京劇目排練中心建筑面積逾3000平方米,共設有19間專業排練廳。新建成的排練廳的經營以非盈利為原則,按照僅相當於市場價格的2.5折至6折為首都文藝團體提供服務。(來源:中國新聞網11月19日訊)

※公共文化※

京津冀十一地共建“公共文化服務示范走廊”

2014年8月,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河北省文化廳共同簽署《京津冀三地文化領域協同發展戰略框架協議》﹔當年11月,天津市和平區、北京市朝陽區、河北省唐山市等六區一市文化部門簽署文化戰略合作協議。在此基礎上,2015年10月,北京海澱區、天津北辰區和河北秦皇島、廊坊、滄州五地加入,形成十一地共建“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務示范走廊”的局面,各方約定在公共文化資源、活動、服務、管理機制等方面共建共享,為京津冀文化繁榮發展積累經驗、探索道路。(來源:《中國文化報》11月18日訊)

※標題新聞※

◆文化部五措施力促動漫產業新發展(來源:文化部網站11月19日訊)

◆3萬億文化消費缺口如何補?(來源:《經濟日報》11月19日訊)

◆紀錄片產業:幾多歡喜幾多愁(來源:《光明日報》11月18日訊)

◆網絡文藝應有時代擔當(來源:《人民政協報》11月16日訊)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賬號“文化發展動態和簡報”。

歡迎將相關素材和意見建議發送至郵箱:wenhua@ ce.cn

贈有關領導同志參閱

 

主編:鄒一鳴 成琪 責任編輯:邵希煒 聯系電話:010-8102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