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黨風廉政
黨風廉政
國家博物館召開2015年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15-03-31 08:41 來源: 編輯:張林林
信息來源: 2015-03-31

3月20日,國家博物館召開2015年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以及文化部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精神。對2014年國家博物館黨的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進行總結,對2015年工作進行部署。呂章申同志在會上講話,黃振春同志作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報告,館領導班子成員,館黨委委員、紀委委員,各部門負責人、黨支部書記、支委參加會議。

呂章申同志在講話中指出,在過去的一年中,國家博物館認真貫徹上級黨組織的部署和要求,積極開展工作,黨的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取得明顯成績,為國博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證。

呂章申同志強調,2015年要按照文化部黨組、直屬機關黨委部署,結合博物館實際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認識,增強從嚴治黨的自覺性。堅持思想教育從嚴、黨員管理從嚴、作風要求從嚴、組織建設從嚴、制度執行從嚴,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位。二是要加強學習貫徹,增強從嚴治黨的責任擔當,主動適應和形成從嚴治黨新常態。各級黨組織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敢於擔當上,引導黨員干部帶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美德,帶頭弘揚清風正氣,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要引導黨員干部切實增強憂患意識、使命意識、進取意識,自覺把管黨治黨責任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主動擔當起推動國家博物館事業科學發展的歷史責任。三是細化完善措施,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要積極探索和加強黨員干部日常管理的制度和機制建設,堅持以嚴的標准要求黨員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黨員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黨員干部,引導黨員干部忠誠履行職責,規范行使權力﹔要積極貫徹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要求,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進一步規范和嚴格組織生活制度,努力提高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和戰斗性,切實解決好黨的建設和事業發展中的關鍵問題﹔要按照“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要求,把作風建設緊緊抓在手上,堅持糾正“四風”力度不減、措施不鬆,努力把當前作風轉變的良好勢頭保持下去﹔要增強黨員干部的法律意識和制度意識,促進黨員干部深刻認識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黨規黨紀面前人人平等、規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主動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在行為上明確界限,真正樹立起對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的敬畏和認同,形成遵紀守法、執行制度的思想自覺﹔要把嚴守紀律,嚴明規矩作為當前的重要政治任務,切實履行好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的重要政治責任﹔要進一步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把抓好黨建作為各級黨組織最重要的工作,真正把管黨治黨責任承擔好、落實好。

黃振春同志在報告中指出,2014年國家博物館黨建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認真落實文化部黨組、部直屬機關黨委工作部署,開拓進取,真抓實干,取得顯著成效。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用理論武裝頭腦得到進一步加強﹔狠抓整改落實,加強專項整治,作風進一步改進,服務群眾工作取得新成效﹔貫徹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嚴格黨內生活,嚴守黨的紀律,組織建設呈現出新活力﹔認真落實兩個責任,完善具有國博特色的懲防體系建設和廉政風險防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實現新拓展﹔加強黨的制度建設,規范工作流程,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得到新提升。以聯系服務群眾為宗旨,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群團工作取得新進展。

黃振春同志強調,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國家博物館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要重點抓好五個方面工作。一是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為重點,加強思想政治建設。二是以嚴格黨風生活為重點,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三是以落實“兩個責任”為重點,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四是以深入整治“四風”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五是以加強制度建設為重點,推進黨建工作不斷規范和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