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黨建工作 > 黨風廉政
黨風廉政
機關服務局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文件精神
發布時間:2015-11-19 09:14 來源: 編輯:機關黨委
信息來源: 2015-11-19

  10月27日,機關服務局在301會議室召開局理論中心組學習會議,學習討論《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以下簡稱《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局領導班子成員、黨委委員、紀委委員、支部書記及各部門、單位處級干部參加了會議。局黨委書記姚家華主持會議。

  會議分別學習了《准則》和《條例》。大家一致認為,兩項法規的頒布實施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實現依規依紀治黨,切實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舉措。兩項法規一正一反、相互配套,《准則》堅持正面倡導、重在立德,是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能夠看得見、夠得著的高標准﹔《條例》共有一百三十三條,圍繞黨紀戒尺要求,開列“負面清單”、重在立規,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

  海江同志指出,新《准則》緊扣“廉潔自律”、覆蓋全體黨員、突出“關鍵少數”,強調自律,重在立德。新《條例》堅持紀法分開、紀在法前、紀嚴於法,並突出了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的重要性。黨的紀律分為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自律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六大部分,在《條例》中對於違反行為都有相應的黨紀處分。黨紀嚴於國法,機關服務局黨員特別是黨員干部要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在思想上形成拒腐防變的防線,在行動上慎獨慎微,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國法前面,作為基本底線和遵循,作為一把戒尺,時刻衡量和約束自己的言行。

  家華同志強調,要以貫徹落實《准則》和《條例》為強大動力,切實做到抓早抓小更加從嚴、管理監督更加從嚴、執紀問責更加從嚴。首先,局黨委和局領導班子帶頭學習,各黨支部帶領黨員認真學習貫徹《准則》和《條例》。其次,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執行廉潔自律八項規定,以作風建設帶動後勤各項工作穩步前進,形成全局反腐倡廉建設長效機制。再次,要建立健全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局黨委和紀委要對人事、財務、基建工程、合同管理、政府採購、住房分配、公務用車、招投標等環節,特別是“三重一大”事項貫徹落實,進行嚴格監督和把關。第四,認真落實集體領導和分工負責制度、重大事項通報報告、民主生活會、誡勉談話和對局主要領導干部行使權力的監督等制度,照章辦事,防微杜漸。第五,局黨委要切實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局紀委要履行好監督職責,及時向局黨委和上級紀委報告全局黨風廉政建設和局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