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黃山:旅游如何成為鄉村振興的“風口”
發布時間:2018-07-19 14:05 來源:安徽日報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安徽日報 2018-07-19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 ”黃山市把發展鄉村旅游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引擎,探索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發展特色路徑——
  從“賣風光”到“賣風景” 
  ——加強農村資源環境保護,改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呵護清新清淨的田園風光,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皖南多山,山高林密。
  歙縣杞梓裡鎮坡山村是一個高山小村落。這裡空氣清新,風光旖旎,但當地村民一直以種茶為生,生活並不詩意。幾年前,幾位攝影師來這裡採風,高山雲海讓他們流連忘返。當地人意識到他們習以為常的高山風光也是資源,有農戶開始學攝影在網上推介當地風光,並辦起了農家樂。很快,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一下子成為攝影圈內的“網紅”。
  攝影愛好者和游客紛紛涌入坡山,當地的環境衛生、接待條件明顯表現出諸多不適應。村裡多方爭取資金,先後投入800萬元,新建了旅游步道、停車場、旅游公廁、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整治村容村貌,綠化美化環境,發展生態農業和旅游服務業。目前,村裡成立了農家樂旅游文化協會,“農家樂”發展到18戶,去年全村接待游客6萬余人次,旅游收入達600余萬元。
  “風光與風景雖隻有一字之差,但後者更加注重配套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現了保護生態環境、傳承鄉土文化的主觀能動性,注入了人文因素。 ”黃山市政協副主席、攝影產業領導組常務副組長胡寧介紹,該市依托鄉村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情,率先發展“攝影+”產業,出台了國內首個攝影產業專項規劃,打造了179個“百佳攝影點”,推出了休閑度假、戶外騎行、攝影寫生、賞花晒秋、民俗體驗、養老養生、研學修學等一批特色鮮明的鄉村旅游產品,推動了旅游脫貧和鄉村振興。
  黃山市農委主任王武說,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體現的恰恰是人與自然的和諧,為游客提供親近自然、回歸自然的機會。他認為,依托綠水青山、田園風光、鄉土文化等資源,大力發展生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倒逼了山區農業結構調整,拓展了現代農業多種功能,既滿足城鄉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加快了生態環境優勢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優勢。不過,他也提醒,鄉村振興更要重視鄉風文明建設,不能為了眼前利益失去優秀的文化傳統。比如一些村落發展鄉村旅游後商業氣息太濃,失去了鄉土味,沖淡了鄉村文化的吸引力。
  從“種庄稼”到“種文化” 
  ——推動更多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向農業農村流動,形成現代農業產業體系,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夏日如火,熱浪襲人。
  在黟縣宏村南湖旁的蔽日濃蔭下,許多寫生的學子忘卻了酷熱,沉醉於湖畔粉牆黛瓦的古村落之中。
  西遞、宏村坐落在皖南少見的古黟盆地中,當地村民世代靠種糧維持生計。上世紀80年代,一位名叫何紅雨的清華大學研究生為了撰寫畢業論文來西遞考察古村落建筑,沒料到這篇畢業論文在日本獲獎,黟縣的古建筑引起了海內外學界的關注,先後有多批學者專程前來考察。受此啟發,西遞村民“洗腳上岸”,在煙盒紙上寫上兩毛錢的價格,蓋上村裡公章當作門票,開啟了農民辦旅游的先河。此後,北京的一家企業投資開發宏村旅游,黟縣的古建筑文化旅游從此風生水起,西遞、宏村也成功入選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目前,僅在黟縣建立寫生基地的院校多達400多家,催生了 “寫生經濟”新業態。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黃山市依托厚重的徽文化資源,推進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使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乃至古橋、古亭、古道、古碑都成了發展鄉村旅游的特色資源。黃山市文化委主任胡建斌說,過去村民的老房子年久破敗,大多拆了重建,造成“建設性破壞”,現在的老房子成了“香餑餑”,許多人通過產權轉讓購買老房子改建成特有的徽派民宿,客房單價遠遠高出五星級酒店。
  胡建斌介紹,近年來,黃山市先後投入90多億元,實施徽州古建筑保護利用工程,使“活化”的古建筑成為傳播傳承徽文化的新載體、做活做強鄉村旅游的新業態以及培育教化鄉村文明的新課堂。同時,推進國家級徽州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促進非遺技藝融入生活、服務旅游,加快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鄉村振興的基礎是產業興旺,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最適合先行介入。”黃山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夏紅華認為,推動產業興旺,要挖掘和拓展農業的多維功能,在要素配置、公共服務等方面優先安排,通過發展農產品加工和農村新興服務業,延伸產業鏈、衍生新業態,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
  從“當配角”到“唱主角” 
  ——尊重農民主體地位,遵循鄉村發展規律,拓展農業多種功能,把滿足農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放在首要位置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黃山七夕情人節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農歷七夕當天,央視七套《鄉約》欄目組將走進翡翠谷景區,錄制一檔“愛情+民宿”的專題節目。
  對許多游客來說,翡翠谷景區並不陌生。然而,許多人或許不知道,其經營主體是全國首個村民組集體創辦的旅游公司。開發經營翡翠谷景區的黃山區湯口鎮山岔村上張村民組,早在2003年就建成了統一規劃的農民新村,家家戶戶利用空閑的別墅房間辦起民宿。“除旅游公司每年的分紅外,45歲以上的村民每個月可以領300元補貼,60歲以上老人可以住免費的老年公寓,逢年過節有慰問金,孩子考上大學也有獎勵,村民每年還能享受一次集體福利旅游。”村民張春林說,去年,僅旅游公司分紅人均15500元,加上農家樂等其他收入,全組人均年收入超過10萬元。
  目前,黃山市690多個村庄70%有游客接待、30%形成旅游熱點,超過10萬農民從事以旅游為主的第三產業、人均年收入超1萬元,鄉村旅游已佔全市旅游的2/3以上,旅游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和有效途徑。
  “村落居民的勞動生活過程就是旅游經營與服務過程,隻有把兩者統一起來,才能調動農民參與旅游開發、傳承鄉土文化的積極性,實現鄉村旅游的良性循環。”休寧溪口鎮祖源村“夢鄉村”民宿群的上海投資商寵煥泰說,農業、農民和村落是鄉村文化不可分割的載體,排除了農民的鄉村旅游是空洞而單調的,不可能有可持續的生命力。
  “鄉村振興的一個重要標志就是看農民是否受益,要始終把老百姓的生活需要放在首位。”黃山學院旅游學院副教授郭倩倩認為,鄉村振興戰略呼喚著一切有利於鄉村發展的要素,但任何時候都要尊重農民主體地位,遵循鄉村發展規律,資本下鄉不能代替老鄉。她舉例說,現在有些地方在鄉村旅游開發中排斥農民,把傳統村落裡的老百姓遷出去,把房子租給外來人或由公司經營,雇一些人表演性地再現傳統文化與鄉村技藝,或者破壞地形地貌和景觀生態大興土木再造景點,這些與鄉村振興戰略的理念背道而馳,也難以實現鄉村文化的保護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