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安徽省文化娛樂行業轉型升級推進會在合肥召開
發布時間:2018-09-12 09:46 來源:安徽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安徽省文化廳 2018-09-12

  為進一步促進互聯網上網服務行業發展,推動文化娛樂行業轉型升級工作,8月31日,2018全國互聯網上網服務行業轉型升級安徽行暨安徽省文化娛樂行業轉型升級推進會在合肥召開。

  “目前,上網服務場所整合了休閑娛樂、電子競技、社交平台、電子商務、網絡培訓、創客空間等多種功能,以遍布城鄉、靠近社區、貼近居民和信息技術裝備先進的優勢,吸引了一批此前鮮有涉足的人群紛紛進入場所消費、體驗。”中國互聯網上網服務行業協會秘書長郭陽表示,以移動游戲等為主體的線上市場沖擊,使得網吧、文化娛樂行業在整體上發生了顯著變化,上網服務行業已經朝著線下多元化娛樂綜合體邁進,品牌化、連鎖化、精細化、標准化發展正成為行業整合趨勢,文化娛樂綜合體正在成為市民新的去處,文化娛樂市場被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此種發展態勢下,近年來,安徽省各市及試點企業通過實行政府扶持引導、推出惠民活動、拓展新業態、提高監管質量等方式,圍繞文化行業轉型升級“場所陽光、內容健康、服務規范、業態豐富、受眾多樣、形象正面”24字目標,加速文化娛樂行業轉型升級,取得了積極效果。其中,合肥市出台文化產業扶持政策,將文化娛樂場所轉型升級納入文化產業“借轉補”范圍,明確提出在大型商業綜合設施內新建涵蓋上網服務、歌舞娛樂、游戲游藝、電子競技等多種經營業務的城市文化娛樂綜合體的將給予資助,極大提振了文化企業的信心,為行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新動力。此外,一些地方發揮娛樂場所設備和場地優勢,推出各具特色的文化娛樂惠民活動,擴大了文化消費,豐富了群眾生活,改善了社會評價。從單純軟硬件升級、場所環境改善,到服務內容、經營模式、發展方向等進行全方位轉型,安徽省上網場所也正穩步朝著連鎖化、標准化、智能化和泛娛樂化的方向繼續升級,資源共享、融合發展成為大趨勢。

    安徽省文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何長風指出,下一步,安徽省文化部門將利用“互聯網+”,圍繞弘揚“正能量”,大力培育電子競技、網咖影院、體育休閑體驗等文化市場新業態,探索“互聯網+文化+娛樂+電子競技”模式,鼓勵文化企業建設文化娛樂綜合體,積極引導全省各地文化行政部門、行業協會、文化企業圍繞“陽光娛樂”主題,以區域為單位、以年度為時限,不斷推出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惠民消費日、公益網上行、全民K歌賽、E情閱讀、網絡糾錯大PK、電子競技全民賽等“陽光娛樂”系列活動,做出聲勢、形成亮點,“讓‘陽光、快樂、健康’佔領文化市場陣地,成為社會和媒體對網吧和文化娛樂行業的新定位新期待。同時,嚴格規范行政審批規范辦事指南,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簡化優化服務流程,提高審批效率,嚴格內容審核,規范經營秩序,為轉型升級營造良好政策環境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