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安徽
安徽
黃山: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發布時間:2018-10-29 09:34 來源:安徽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安徽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10-29

  作為國家級旅游業改革創新先行區和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核心區,黃山市2017年共接待游客5777.18萬人次、同比增長11.38%,旅游總收入506.11億元、同比增長12.44%。其中,國內游客人均花費1589元、人均逗留2.62天,入境游客人均花費550美元、人均逗留2.5天。

  高水平打造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核心區

  2014年以來,黃山市多措並舉高水平打造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核心區,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加快建設一批具有國際水准的旅游精品景區。圍繞創建大黃山國家公園這個核心,全面啟動黃山東部開發,完成東黃山國際旅游小鎮規劃的招標和編制。黃山實施“二次創業”,構建“山(黃山)、水(太平湖)、村(宏村)、窟(花山謎窟)”全域發展新格局。以獲批“中國徽文化國際特色旅游目的地”為契機,宏村、西遞分別成功入選國家“第一批特色小鎮”和省級“第一批特色小鎮”序列。

  加快發展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特色旅游產品。深入開發攝影寫生、戶外運動、養生養老等旅游業態產品,積極開發低空飛行、旅游營地、親子游等多元化、個性化、體驗式產品。大力開發旅游商品,重點推進徽州四雕、徽墨歙硯、茶葉、干筍等徽州特色旅游商品規模化生產。

  加快打造一批融入國際大循環的旅游精品線路。為東盟市場量身定制了“名山-名湖-名村”、“兩山一湖”、古徽州文化旅游區、仙境佛國天堂游4條精品線路﹔搶抓杭州G20峰會召開、上海迪士尼樂園開園的契機,主動對接池州、杭州、上海等周邊城市,聯合推出“名山名湖名城”等一批跨區域旅游精品線路。

  加快構建一批順應世界潮流的旅游新興業態。徽州民宿影響不斷擴大,持續向縱深發展。2018年4月,黃山市榮獲“全國民宿產業發展示范區”稱號。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國際經營實力的領軍企業。全市經營收入過億元的旅行社由2015年的1家,增加到2017年的6家。

  深入推進旅游與農業、文化、體育等多業融合

  推進旅游+農業。黃山市出台《加快鄉村旅游發展的實施意見》﹔創建中國旅游強縣1個、省級2個,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2個、省級3個,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9個、省級7個,省優秀旅游鄉鎮23個、旅游示范村44個、星級農家樂357戶和8個省級旅游小鎮。開發了賞花、採摘、民宿、晒秋、婚慶、研學、寫生、戶外等新興旅游業態,發布四季特色鄉村旅游產品。

  推進旅游+文化。發掘徽州文化內涵,精心打造《徽韻》、《宏村阿菊》大型演藝節目,積極推廣楊麗萍團隊《黃山映像》新媒體情景劇﹔與賽富基金合作設立10億元文化旅游產業基金﹔與故宮博物院合作設立了國家級非遺傳統工藝工作站、故宮學院徽州分院、博士後工作站﹔編制完成全國第一部攝影產業發展規劃,完成全市“百佳攝影點”建設﹔啟動建設非遺創意產業園。

  推進旅游+體育。作為全省唯一的國家體育產業聯系點,通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等方式,先後建成鬆柏高爾夫、萊茵體育國際戶外運動基地、奇瑞黃山露營地、東黃山體育拓展基地等一批生態型運動休閑基地,並先後榮獲全國十大體育營銷城市、中國十佳運動休閑城市、中國體育產業創新名城等稱號。

  推進旅游+休閑度假。《黃山東海景區詳規》獲住建部批復,完成花山謎窟景區總體策劃。太平湖獲批省級旅游度假區,啟動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創建。黃山市成功入選首批“中國研學旅游目的地”和“中國徽文化國際特色旅游目的地”,推出黃山、唐模、徽州古城、西遞4個省級研學旅行基地和20個市級研學旅游示范點。

  建立宣傳促銷“聯動機制”大力發展全域旅游

  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發揮政府主導作用,建立完善旅游宣傳促銷“聯動機制”。

  針對境外重點客源市場,堅持有重點、有步驟、有組織地開展系列旅游促銷和友好交流活動。與加拿大、美國等旅游企業簽訂旅游宣傳協議﹔加入中俄蒙“萬裡茶道”國際旅游聯盟﹔成功舉辦“萬名美國游客游黃山”“千名泰國游客看黃山”等活動。舉辦“中國旅游從黃山出發”暨“夢幻黃山禮儀徽州”全國攝影大賽及國際鄉村攝影大展。探索實施黃山四季發布和分期優免政策,開展“安徽暢游周”和“金9惠樂周”等活動。

  提升景區品質和服務水平。加快建設國際精品景區,出台《黃山市旅游景區品質提升方案》,全面落實全市A級旅游景區整治提升專項行動。實施全域旅游標准化建設,發布旅游標識牌、廁所、自駕游、美麗公路、生態停車場、導游服務、智慧旅游、徽州古村落、徽州民宿9項市級地方標准。持續開展旅游市場秩序綜合整治,建立發布旅游誠信“紅黑榜”,健全景區突發事件處置機制和各類旅游安全預警制度,著力提升游客滿意度。

  探索推進重點領域改革試點。作為國家級旅游業改革創新先行區和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在全國率先探索開展旅游管理領域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試點工作,挂牌成立有獨立執法主體資格的市旅游管理綜合執法局,集中行使涉及旅游、工商、物價、食藥監等8個部門的88項行政處罰權,旅游市場監管、執法、查處實現“三統一”,旅游市場綜合監管能力將得以全面提升。(安徽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