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第二批十佳特色文化社區、校園、廣場創建成功
發布時間:2012-01-05 09:14 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 2012-01-05
    為加快推進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打造特色文化陣地,發揮文化建設的示范帶動作用,2011年以來,重慶市文化廣播電視局開展了全市第二批十佳特色文化社區、特色文化校園、特色文化廣場(以下簡稱“三個十佳”)創建工作。經組織專家認真遴選,命名了涪陵區藺市鎮龍門橋社區等10個社區為全市十佳特色文化社區,萬州區三峽師范學校等10個學校為全市十佳特色文化校園,黔江區武陵文化廣場等10個廣場為全市十佳特色文化廣場。
  建設特色文化是重慶市開展群眾文化建設中最具活力、最具張力、最顯亮點、最易被群眾接受,並有益於傳承優秀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舉措。重慶市於2009年開展了首批“三個十佳”的創建工作,並決定每兩年開展一次評選表彰活動。活動開展以來,各地競爭十分激烈,充分發揚“比、學、趕、超”的創建精神,不斷在推進設施建設、設備配置、充實軟件等方面下工夫、展亮點,為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管理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帶動作用。
  本次創建工作在各區縣(自治縣)文化行政管理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較好的成效。一是極大地推動了各地群眾文化設施設備建設。全市有100余個單位參加了本次創建活動,各創建單位積極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配備了圖書、音響、樂器等群眾文化器材,並開辦了宣傳專欄專題刊物等為創建工作打牢了基礎。二是廣泛開展了以“唱讀講傳”為主的群眾文化活動。部分社區、廣場,廣泛開展唱紅歌、跳壩壩舞、節慶主題宣傳等群眾文化活動,做到了小活動天天有,大節目月月新,群眾參與面廣,現場氛圍濃郁。部分學校在學生開展了“唱讀講傳”專題活動,納入教育教學計劃,定時、定點、定內容,成為了校園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三是推出了一批特色文化品牌。部分社區、校園推出了文學、書法、舞蹈、音樂,以及吹打、鑼鼓等非遺項目特色活動,吸引了社區群眾和學校師生廣泛參與。如合川區新華小學推出的書法普及活動,極大地提高了學生參與群眾文化的積極性,學校被命名為“重慶市寫字教學試點學校”、“重慶市書法實驗學校”﹔大渡口區春暉路街道錦鳳社區創立了全市第一個社區文聯,並推出了圖文並茂、質量較高的自辦刊物﹔城口縣葛城街道濱河社區依托當地盛行的市級民族民間文化項目錢棍舞,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成為老百姓不可缺少的文化生活內容。
  下一步,重慶市將繼續開展“三個十佳”評選活動,出台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推動全市特色文化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