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部署落實今年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目標任務
發布時間:2012-03-31 09:0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03-31
    近日,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全市宣傳文化工作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加快推進重慶市公共文化服務建設、管理、使用上新台階,重慶市召開了2012年公共文化服務工作會議。重慶圖書館、市少兒圖書館、市群眾藝術館、市非遺中心全體班子成員,重慶國畫院、重慶藝術學校負責人﹔各區縣(自治縣)文廣新局、北部新區社發局負責人﹔各區縣(自治縣)文廣新局文化科科長﹔區縣文化館、圖書館(少兒館)館長﹔政府舉辦的公益性的美術館(畫院)主要負責人﹔區縣單設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負責人﹔西部文化建設志願者等共200余人參加了會議。市文化廣電局副局長溫俊華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就全市公共文化服務設施作用發揮,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平等進行了專題研究。會議用了一天半時間安排工作、討論問題、表彰先進、交流經驗,會議內容豐富,成效顯著,取得圓滿成功。
  會議充分肯定了全市近年來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取得的成績。在市委、市政府的強力推動下,經過幾年來的努力,全市初步建成了市級、區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共建共享、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體系,公共文化產品日益豐富,服務方式和手段不斷創新,隊伍素質穩步提高,呈現出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為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會議對2011年全市獲得的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全國第三次文化館等級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重慶市十佳特色文化廣場、社區、校園,以及重慶市群眾文化創作優秀作品等進行了表彰獎勵。
  會議指出,在充分看到成績的同時,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還存在一系列困難和問題。一是部分基層黨委、政府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還不夠重視,文化自覺意識不夠強,工作力度還需加大。二是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存在“空殼”、“空心”現象。三是免費開放機制不健全、內容不豐富。四是人才隊伍不穩定。鄉鎮(街道)文化專干“不齊不強不專”的現象仍沒得到根本性改變。
  會議對2012年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工作進行了部署。一是建章立制,規范管理。落實管理服務制度,完善運行保障制度,健全考核評價制度,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二是摸清家底,管好守好基層服務陣地。重點對鄉鎮綜合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社區文化室等配置的設備器材進行清理整改,管好守好自己的陣地,確保公共文化設施惠及於民。三是進一步做好免費開放工作。重點是保障免費開放的時間、空間、內容,開展豐富多彩的自辦活動,吸引群眾廣泛參與﹔切實履行好培訓職能職責,不斷提升免費開放服務水平。四是開展評估督導,切實抓好鄉鎮綜合文化站、街道文化中心評估定級全國試點工作﹔要復查驗收市級文化先進區縣,評估驗收新申報區縣。五是積極參加國家級有關群眾文化活動賽事。全力備戰2013年第十六屆群星獎評獎活動,組團參加第十四屆中國老年合唱節、第五屆中國少兒合唱節、第十屆西部“花兒”歌會等國家級賽事,以及“春雨工程——全國文化志願者邊疆行”活動。六是精心組織市級品牌文化活動。全力抓好6月份在合川區舉辦的全市第三屆小品大賽、9月份在酉陽舉辦的全市第五屆鄉村文藝會演、11月全市各地開展的第6個農民工日活動,以及圖書館全民閱讀活動、“紅岩少年”系列讀書活動等。
  會議要求,全市各級公共文化服務單位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務必抓住機遇,增強自信,切實擔負起傳播先進文化的責任。要克服厭倦、畏難、浮躁情緒,認真履行好各自的職能職責。要主動爭取支持,充分利用取得的成績、扎實的工作、拼搏的精神,爭取領導重視、部門支持、社會參與,吸引廣大人民群眾自覺參與活動,共享改革開放取得的成果。要以更好加嚴謹務實的作風,更加強勁有力的舉措,深入推進全市公共文化服務工作,為迎接第四次市黨代會、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文化氛圍,更加卓有成效地推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