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文化廣電局傳達貫徹市第四次黨代會精神七條舉措推動全局系統重點工作任務的落實
發布時間:2012-06-29 09:31 來源:重慶市文化廣電局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重慶市文化廣電局 2012-06-29
    重慶市文化廣電局6月25日下午召開全局系統傳達貫徹市第四次黨代會精神會議,局黨委書記、局長汪俊向局機關全體干部、局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傳達了市第四次黨代會的概況、主要精神,並結合文化廣電工作實際,明確了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推動全局系統重點工作的七條舉措。
  一是推動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活動。與區縣、高校、企業、行業等結隊共建,在特色區縣、重點行業、三峽庫區、兩江新區等地爭取建立一批不同特色、不同類型的創作基地﹔出台中青年劇作家深入生活計劃,爭取三年內組織一批市內中青年劇作家深入基層,搜集素材,體驗生活。
  二是抓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功能完善。堅持以公共財政為支持、以公益性文化單位為骨干、以農村和社區為重點,繼續建設一批市級文化設施,推動基層文化設施達標升級,實現街道和社區文化中心全覆蓋﹔抓好公共文化設施運行和管理,把區縣以下公益性廣電文博機構和農民工納入體系,進一步擴大免費開放范圍、豐富公共文化產品、構建公共文化服務信息平台,全面形成城鎮15分鐘和農村半小時文化服務圈,讓群眾廣泛享有免費或優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
  三是制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保障辦法。要會同有關部門盡快報請市政府制定出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運行保障辦法,主要解決基層工作的機構運行費,維護費、活動費的保障問題,通過分級分類制定標准,並納入經常性財政預算,以解決區縣、鄉鎮、村、街道社區各級文化廣電公益性機構運行經費保障問題。
  四是促進文化產業的快速發展。堅持走科技創新、品牌帶動的文化產業發展之路,打破行業、地域和體制界限,整合文化產業資源,重點發展廣播影視、演藝娛樂、動漫產業、藝術培訓、文博會展和文化旅游業,構建“一核兩帶多點”文化產業布局﹔加快培育骨干企業,加快建設重點基地,力爭造就一批科技含量高、品牌附加值高、產業帶動力強的文化產業集群、基地,園區和骨干企業,文化產業增加值達到1000億元以上,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
  五是加強文化遺產保護與利用。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方針,完善一圈(主城)為主體,兩片(大足石刻和合川釣魚城遺址)、兩線(長江三峽庫區、渝東南地區)為支撐的文物保護工作格局,重點實施大足石刻遺址、抗戰遺址、大遺址、古建筑,三峽後續文化等五個文物保護工程,建成歷史、革命、抗戰、工業、自然五類博物館群,使全市文化和文物資源得到全面有效保護,構建起較為完善的文化遺產保護、展示、利用體系,進一步彰顯重慶歷史文化名城特色。
  六是開展更加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群眾,以小型、多樣、分散、經常為形式,多開展群眾便於參加、樂於參加的文化活動,引導群眾自我創作,自我表現,自我服務,自我享受﹔創設一些平台,鼓勵群眾創作和表演,大力培養群眾性文藝團隊,推進群眾文化進機關,進學校,進社區,進企業,進農村,進軍營﹔深入挖掘民族傳統節日文化內涵,支持區縣培育和打造特色文化品牌,開展各個層面、各個時節、各種主題群眾文化活動,讓文化融入和豐富群眾生活。
  七是加快文化人才隊伍建設。繼續實施“五個一批”和巴渝新秀青年文化人才的培養工程,建立重大文化項目首席專家制度,造就數十名群眾喜愛、有社會影響的名家大師﹔繼續實施集中培育工程和人才引進工程,加強專業文化工作隊伍、文化企業家隊伍建設,扶持資助優秀中青年文化人才主持重大課題、領銜重點項目,推出數百名善於開拓文化新領域的拔尖創新人才、掌握現代傳播技術的專門人才、懂經營善管理的復合型才、適應文化“走出去”需要的國際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