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六項舉措加強抗戰遺址保護
發布時間:2012-11-14 14:29 來源: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 2012-11-14

    重慶現存抗戰遺址395處,是我國最多的城市之一。近年來,重慶市採取六項主要措施加強抗戰遺址保護,取得突出成績。  

    一是組建領導班子。成立了抗戰遺址保護利用工作協調小組,由市委、市政府分管文化工作領導任組長。二是出台保護規劃。市政府出台《重慶抗戰遺址保護利用總體規劃》,重點保護187處重要抗戰遺址,集中保護15個抗戰歷史風貌片區。三是建立專項資金。除了工程性的項目資金,市財政從2010年起,每年給予2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抗戰遺址的日常維修和管理。加上工程性的投入,抗戰遺址保護總投入近100億元。現已維修保護重點抗戰遺址120處,挂牌保護182處,對外開放82處。四是申報國保單位。已有43個單位132處抗戰文物列入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公示名單。五是建立專題博物館。在原有系列專題博物館、紀念館的基礎上,建立一個綜合性的抗戰博物館,已納入重慶市“十二五”發展規劃。六是推出主題作品。舉辦了重慶抗戰文博進台灣、海峽兩岸抗戰文物交流等專題活動,並推出話劇《河街茶館》、電影《1942》等相關主題的文藝作品。 (來源:重慶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