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渝中區建立以需求為導向的文化服務機制
發布時間:2013-03-06 09:30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3-06

  重慶市渝中區本著“文化建設成果人人共享”的原則,在文化強區建設中,積極保障農民工享有和城市居民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務,讓他們同享公共文化的陽光。

  渝中區是重慶都市圈的核心區,流動務工群體規模龐大,其中農民工群體人數逾10萬。近年來,渝中區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以區文廣新局為帶頭執行單位,多方聯動、通力合作,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農民工精神家園建設。他們依托現代網絡和傳統硬件設施,打造“虛實一體”的農民工公共文化服務信息訴求、發布和共享平台,通過互聯網和社區公共服務網點,收集和發布各項公共文化服務信息,為農民工提供線上線下多種訴求途徑,實現及時有效的收集需求、傳播信息的立體化信息共享平台。同時,充分尊重農民工的文化主體地位,建立了以需求為導向的文化服務供給機制。渝中區通過建立健全各類文化設施和服務網絡,統一採購針對性強、可讀性高的書刊雜志,統一開展農民工急需的知識輔導、技能培訓等服務,購置配備文化學習、文藝表演、娛樂健身、就業培訓等活動所需的器材設備。此外,根據農民工工作時間長、城市融入程度低的現狀,向農民工發放公共文化服務卡、導游冊,讓其全面知曉城市公共文化服務網絡與服務信息,讓農民工能夠“用最短的時間,到最近的地方,享受最多的公共文化服務”。如去年5月,重慶市第一家農民工圖書館——渝中區農民工圖書館在該區南紀門勞務市場正式開館運行,該館使用面積200多平方米,閱覽座席35個,藏書近3000冊,由南紀門街道辦事處提供場地、區文廣新局負責配置圖書文獻資源。該館不僅具備辦證、圖書文獻借閱等傳統服務,還兼具綠色上網、電子閱覽、“共享工程”基層服務點和電影放映室、培訓室等功能,圖書館還在去年底向農民工發放了600余張借書卡,吸引農民工走進圖書館、參與場館文化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渝中區還積極打造系列化、常態化農民工文化品牌活動。一是打造“周末文化”品牌,利用周末時間在公共文化空間免費舉辦文化講座、電影放映、職業技術培訓等活動﹔二是開展“節慶文化”活動,在國家傳統節日和法定節假日,舉辦農民工喜聞樂見的各類文化活動﹔三是打造屬於農民工自己的“專屬文化”,如建設“新市民大舞台”,鼓勵農民工登台獻藝、展示才藝﹔四是開展“流動文化”,針對農民工開展流動文藝演出、流動圖書借閱、流動講座、流動展覽、流動電影等文化服務,將各類文化資源送到農民工工作和居住相對集中的區域。

  此外,渝中區還構建了農民工文化工作考核指標和績效評估的監督保障體系,以此作為農民工基本文化權益保障及其工作的依據、評估的標准。一是將農民工基本文化權益保障工作納入政府各級部門總體工作目標考核體系﹔二是對負責農民工文化工作的相關部門、工作隊伍進行定時定向的工作督查,及時發現和糾正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對不合格的、瀆職懈怠的工作人員進行究責﹔三是推動群眾監督測評,實地走訪了解農民工對政府文化工作的滿意度﹔四是構建完善的指標評估體系,建立專項資金保障指標、文化服務內容和時間指標、軟硬件建設指標、宣傳動員指標等,逐步量化和具體化各項工作要求、服務標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