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將優秀近現代建筑保護納入政府考核
發布時間:2013-06-18 10:2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3-06-18

  中國文化報實習記者侯文斌報道:近日,重慶市出台《關於優秀近現代建筑規劃保護的指導意見》,決定將優秀近現代建筑的保護作為各級政府的重要職責,納入年度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違反優秀近現代建筑保護規定的單位和個人,以及因工作不力造成優秀近現代建筑損毀、消失的,將被追責。

  《意見》明確提出,對優秀近現代建筑的保護,堅持“保護為主、合理利用”的原則,實行原址、原貌保護。確因公共事業建設等需要遷建的,優先採取就地平移的方式﹔經論證確無平移條件的,才可異地重建。其中位於拆遷范圍內的優秀近現代建筑,新建建筑不得影響優秀近現代建筑的展示和公共性,建設項目中保留的優秀近現代建筑可以不計入新建項目的容積率和建筑密度指標。《意見》對優秀近現代建筑的保護、利用也作了具體規定。允許使用人和所有權人在不改變建筑外觀和內部主要結構的前提下,可以作為展覽、文化、辦公設施等適度、合理利用,但必須以禁止採取構成損害、污染以及有損其文化形象為前提。

  重慶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共有3000多處近現代建筑,涵蓋民居、學校、醫院、公館、教堂、祠堂等12個類型。在各區縣調查和初選基礎上,重慶目前已核定公布了第一批優秀近現代建筑名錄。永川區建於1905年的永川天主堂、大足區晚清時期金鼎寺等98處優秀近現代建筑被列入首批保護對象。這些已經核定公布納入名錄的優秀近現代建筑,必須劃定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設置保護標牌,制作保護告知書,限定使用性質,接受社會和公眾監督。其中對優秀近現代建筑分布較集中、成片的區域,納入城市控制性詳細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