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加大非遺酉陽古歌保護力度
發布時間:2013-07-15 10:09 來源: 編輯:汪淼
信息來源: 2013-07-15

    近日,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與重慶市酉陽縣簽定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協議書,共同保護和傳承酉陽古歌。

    根據協議,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將分期投入專項資金80余萬元支持酉陽開展古歌普查及搶救性保護、傳承和宣傳展示等工作。到今年12月底前在酉陽縣內選取2所學校、扶持5個壇班開展酉陽古歌進校園、舉辦學術論壇及成果展、出版學術論文集等傳承活動。到2014年3月底完成酉陽古歌普查資料編輯打印裝訂成冊並完成數字化處理。

    據介紹,酉陽古歌(即巫儺詩文)現主要流傳於地處湘鄂渝黔交界處的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是土家族巫儺師(梯瑪)在法事活動——祭祖崇拜、祈求豐產和驅邪還願活動中吟誦或唱誦的文辭,風格詭譎。2010年,酉陽古歌入選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來源:中國文化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