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召開全市文化工作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4-02-14 14:2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2-14

  2月8日,重慶市政府市長黃奇帆主持召開了全市文化工作座談會。在聽取市文化委、重慶川劇院、四川美術學院、重慶新華書店集團、重慶笛女阿瑞斯影視傳媒有限公司等單位發言後,黃奇帆說,文化發展從根本上決定著一個國家的前途命運,國家之間、地區之間、企業之間的競爭,通常表現在經濟實力、科技教育發展水平、產品技術等方面的競爭,但歸根到底是文化的競爭。從中央到地方歷來高度重視文化事業發展,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更是為新時期的文化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重任在肩的廣大文化工作者要牢記使命,努力推動文化改革,促進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黃奇帆說,衡量一個地區文化發展得好不好,主要看三個標志性指標:有沒有覆蓋城鄉的文化基礎設施和一批標志性重大文化設施﹔對當地歷史文脈的保護和傳承做得好不好﹔是否有一批優秀的文化人才和文藝作品。對照這三個指標,可以看到重慶近年來的文化建設取得長足進步,投入數百億元建設了重慶大劇院、國泰藝術中心等一批標志性文化設施和基層文化設施,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基本形成,也涌現了不少國內知名的文化人才和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

  他要求,今後,全市文化戰線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契機,努力激發文化發展新活力,著重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大力推進企業文化、社區文化等社會性文化事業發展,通過積極引導、重點培植,努力將企業文化和社區文化培育為城市文化的獨特風景線。二是要促進科技與文化的有機融合,通過掌握和運用現代科技手段,更好地促進先進文化的傳播與發展。三是要在保護傳承歷史文化的基礎上,進一步挖掘、利用好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要樹立科學的歷史觀和正確的價值觀,傳播准確客觀的歷史文化知識,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四是要推進文化改革,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推動文化企業發展混合所有制﹔通過設立文化產業引導基金的方式,吸引更多社會資金投入到文化產業中來﹔大力培育和拉動文化消費,努力把文化產業培育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

  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燕平,副市長譚家玲出席會議,市級有關部門、有關單位,部分區縣政府分管負責人、有關文化企業負責人參加了會議。(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