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巴南區依托“一鎮(街)一品”建設激發基層文化創造活力
發布時間:2014-05-23 09:30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5-23

  近年來,重慶市巴南區22個鎮(街)依托“一鎮(街)一品牌”建設,突出優勢資源,設置文化陣地特色品牌項目,讓特色文化品牌在基層生根發芽,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依托非遺項目激活力。該區各鎮(街)在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中傳承地方特色文化,著力打造接龍吹打、木洞山歌、姜家舞龍習俗等多個文化品牌。目前,已建成木洞山歌、接龍吹打、南彭小品、麻柳荷葉等16個特色文化品牌。 

  二、依托重點文藝門類激活力。以重點文藝門類為基礎,創建了水彩水粉畫基地、巴渝兒歌創作基地等18個特色文化基地,打造了“花溪歌舞”、“安瀾詩歌”、“南彭小品”等鎮(街)文藝項目。各門類基層文藝愛好者在市級以上報刊發表文藝作品4000多件,在市級以上文藝作品展演活動中獲獎600余件,出版各類文藝專著60余部 

    三、依托地方優勢資源激活力。該區“接龍吹打藝術節”、“界石兒歌藝術節”、“木洞山歌藝術節”等地方特色節慶文化活動,均是“一鎮(街)一品牌”建設的成果體現。同時,該區以二聖梨花藝術節、東泉溫泉旅游文化節、跳石紅葉攝影文化節為載體,創編了“二聖梨歌”等具代表性的地方文藝作品,廣泛激發了基層文化創造活力,滿足了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