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推出政府購買公共演出服務惠及於民
發布時間:2014-07-16 09:5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7-16

  2014年以來,重慶市結合實際,創新謀劃政府購買公共演出服務工作,目前該項工作已正式啟動並初顯成效。該市今年選擇了潼南等3個區縣和渝北等2個區縣,分別開展政府購買農村、社區公共演出服務試點,2015年在全市全面推開。其中,潼南縣選擇15個鎮街、180個行政村開展試點,2015年前覆蓋全縣22個鎮街281個行政村,已採用競爭性談判方式,確定29支中標單位1228場文化演出﹔渝北區由區財政統籌解決,按2000/場標准,將政府購買公共演出服務專項經費101.6萬元列入財政預算﹔南川區10支團隊已演出510場,觀眾累計近40萬人次。 

  一、明確工作規范。該市明確了政府購買公共演出服務主要利用市級、區縣專項資金和農村文化建設專項補助資金開展。市、區縣、鄉鎮(街道)政府的文廣新局為購買主體,以具備藝術表演院團專業演出資質的各級各類演出團體為承接主體。政府採取公開招標或邀請招標、競爭性談判、單一來源、詢價等方式購買舞蹈、音樂、曲藝、雜技等公共演出節目。市級每年為區縣(自治縣)購買公共演出不低於10場﹔區縣每年為鄉鎮(街道)購買公共演出不低於4場﹔鄉鎮(街道)每年為村(社區)購買公共演出不低於4場。所有演出選擇便於群眾集中參加的時間和場所進行,演出費用實行先演出後撥付經費。各區縣文廣新局會同區縣財政局對演出服務情況進行績效考評,考評結果作為劃撥演出經費和下年度確定承接主體的參考依據。 

  二、明確實施程序。每年2月前,各區縣文廣新局會同區縣財政局編制下達當年購買公共演出計劃,並在報紙、電視台等媒體公開購買公共演出計劃信息。每年3月前,各區縣文廣新局會同區縣政府採購部門,制定採購公共演出的相關文本,並發布採購公告。各區縣文廣新局需組織專家審查擬參與採購的團隊及節目,經初步審核通過後,報名演出團體及節目方能取得准予採購的資格。每年4月各區縣文廣新局組織專家對參加單位提交的演出方案文本進行評審,並決出入圍的承接演出團體。經公示無異議後,最終確定承接主體,由購買主體與承接主體雙方簽訂正式購買合同。 

  三、明確保障措施。市文化委統籌做好專業與群眾文化的創作工作,每年定期編印創作資料下發各地創排,各區縣(自治縣)文廣新局組織本地創作人員深入生活開展創作,不斷充實更新演出節目內容。政府向演出團體購買公共演出服務做到了與重慶市公共文化物聯網服務、城鄉文化互動——送戲下鄉,以及以本地綜治、國土、計生、農業、工、青、婦等部門開展的各類活動相結合,實現資源共建共享。每年將由市級對購買的優秀作品、優秀演出團隊進行集中展演,以充分調動演出團體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積極性。(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