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多措並舉深化文藝院團改革
發布時間:2015-04-15 09:1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4-15

  在新一輪全面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中,重慶把握新常態下文化發展規律和特點,著眼於更好地滿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以及推動藝術事業和演藝產業繁榮、協調、可持續發展,多措並舉不斷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增強文藝院團核心競爭力和市場資源配置力兩大能力。通過深化改革,市級文藝院團的生產力得到進一步提高。2014年,市級院團演出1664場,比2013年增加262場,增加18.68%。其中公益演出729場,增加147場,商業演出935場,增加115場﹔演出收入3753.23萬元,比2013年增加438.38萬元,增加13.22%。話劇《幸存者》榮獲中宣部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歌劇《釣魚城》入選第二屆中國歌劇節參評劇目,川劇《灰闌記》入選第四屆全國地方戲(南方片)優秀劇目展演參演劇目,京劇《金鎖記》入選第七屆全國京劇藝術節參演劇目。 

  一是進一步理順管理體制。將市歌舞團從重慶廣電集團(總台)劃出,市京劇團、市話劇團從紅岩聯線文化發展管理中心劃出,由市文化委管理,實現所有市級院團管理模式的統一。 

  二是組建重慶演出院線。以重慶演出集團為牽頭單位,用市場手段整合全市劇場資源,成熟一個整合一個,吸引資本投向演藝市場。通過統一、規范、科學的運營,提升劇院管理水平和服務水平,破解劇場演出空心化的問題。目前,已經整合涪陵區大劇院。 

  三是推行院團長聘任制。打破院團領導主要由體制內業務干部擔任的慣例,面向社會進行招聘,選擇懂藝術善經營會管理的職業管理人才擔任院團領導,推動文藝院團管理機制創新。目前,重慶市歌舞團有限責任公司、重慶市話劇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已經招聘到位。 

  四是鼓勵院團創新內部管理機制。推動企業性質院團進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探索股份制發展新路,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完善企業用工制度,成為合格市場主體。推動保留企業性質院團加大人事、分配和社會保障三項制度改革的力度,建立和完善相關辦法,實行合同聘用,按需設崗,以崗定薪,按履行職責和貢獻大小進行分配。 

  五是解決院團團場配置問題。採取資產置換的方式,在主城核心地段解放碑置換25000平方米辦公大樓,為市京劇團、市話劇團、市歌舞團、市曲藝團配置團場,解決了市級院團“一團一場”問題。(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