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明確34項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工作
發布時間:2015-06-15 09:17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6-15

  日前,重慶市文化委員會召開2015年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工作會,明確了34項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工作。 

  一是在建設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方面。探索建立公共文化服務採購目錄制度,擴大公共文化物聯網服務試點﹔全面推進政府面向社會購買公共演出服務,逐步擴大低票價補貼范圍和力度﹔探索建立全市公共文化服務配送中心,開展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建設試點等內容。 

  二是在加快文化產業發展方面。進一步扶持小微文化企業發展,引導社會資本共同參與文化產業投資﹔探索民營文化企業參與文藝院團股份制改造的有效路徑,規劃建設一批文化產業園區基地﹔完善文化要素市場,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文化品牌,不斷增強適應市場、開拓市場的能力,在市場競爭中做大做強﹔鼓勵有實力的演藝企業以資本為紐帶,實行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跨媒體兼並重組。 

  三是在完善文化市場要素監管方面。進一步推進文化市場公平准入,降低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機構准入門檻﹔加強對互聯網等信息網絡傳播視聽節目管理,防范網絡輿論風險﹔全面實施“先照後證”,鼓勵支持社會資本進入演出、娛樂、互聯網上網服務和藝術品行業經營﹔在堅持出版特許經營的前提下,制定制作和出版分開實施辦法﹔建立新聞從業人員數據庫及不良從業行為記錄制度,加強新聞記者證管理等,不斷推進市場監管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四是在推動創新管理機制方面。深化市級國有文藝院團體制改革,積極推進已轉企改制國有文藝院團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深化保留事業單位性質的市川劇院、市歌劇院創新內部運行機制,增強院團核心競爭力﹔試點轉企院團領導干部聘任制﹔繼續推進市美術公司和電影發行放映有限責任公司改革。推動重慶圖書館組建理事會試點,完成法人治理結構試點工作。 

  五是在加強文化政策保障方面。推動出台《重慶抗戰遺址保護管理辦法》,開展《重慶市“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的調研、起草工作,制定出台《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實施意見》和《落實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准的實施標准》﹔繼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嚴格按照行政權力清單行使權力,探索建立事中事後監管制度﹔推進網上行政審批進程。(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