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以“四個堅持”推動戲曲藝術傳承發展
發布時間:2015-09-17 10:5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9-17

  戲曲是人民在生產生活實踐中創造、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深受群眾喜愛的獨特藝術形式,具有鮮明的地域特色,是表現和傳承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近年來,重慶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下,狠抓戲曲藝術的傳承發展工作,努力戲曲藝術在巴渝大地展現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 

  一是堅持創作為重,戲曲創作成果豐碩。始終堅持把創作擺在戲曲藝術傳承發展工作的龍頭位置來抓,近年來相繼組織市川劇院、市京劇團、三峽川劇團等戲曲院團創作推出了以川劇《金子》、《李亞仙》、《鳴鳳》、《灰闌記》,京劇《金鎖記》、《張露萍》等為代表的一批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戲曲精品佳作,其中川劇《金子》被公認為“中國戲曲現代戲新的裡程碑”,川劇《李亞仙》榮獲第十三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大獎特別獎”、川劇《鳴鳳》榮獲第十四屆文華獎“優秀劇目獎”、川劇《灰闌記》入選第四屆全國地方戲(南方片)優秀劇目展演參演劇目、京劇《金鎖記》榮獲第十二屆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深受群眾歡迎和好評﹔啟動了《白面虎肖方》、《清風亭》、《柳蔭記》等川劇傳統戲的整理改編工作﹔組織戲曲院團復排了一批深受群眾喜愛的川劇、京劇經典折子戲,進一步豐富了戲曲演出內容,切實滿足廣大群眾不斷提高的觀演需求。 

  二是堅持人才為先,戲曲人才不斷涌現。戲曲藝術要發展振興,人才是關鍵。始終堅持把人才隊伍建設作為戲曲傳承保護工作的一項首要任務,努力為優秀戲曲藝術人才的成長營造寬鬆的環境條件,一大批優秀戲曲藝術表演人才不斷涌現,屢獲各類重大獎項。市川劇院院長沈鐵梅榮獲第十三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化表演獎”,當選中國戲劇家協會第七屆、第八屆副主席,並成功摘得梅花大獎,成為川劇歷史上的第一位和西部地區的第一位梅花大獎得主﹔市京劇團張軍強榮獲第23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程聯群榮獲第十二屆中國戲劇節優秀表演獎﹔市川劇院孫勇波榮獲第九屆中國藝術節表演獎﹔三峽川劇團譚繼瓊榮獲第25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十屆中國藝術節優秀表演獎﹔市京劇團周利榮獲第26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市川劇院吳熙榮獲第27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在重慶文化藝術職業學院開辦了5年制“戲曲(川劇)”專業,為市川劇院、三峽川劇團等單位定向培養青年川劇演員,切實解決川劇演員青黃不接的問題,首批43名新生已於2014年下半年正式入學。組織市川劇院、市京劇團啟動實施了川劇“師帶徒”傳承活動,邀請優秀老藝術家以“一對一”的形式,將一些經典折子戲、傳統劇(節)目及優秀表演技藝傳授給青年戲曲演員。從歷屆重慶市舞台藝術之星選拔比賽中涌現出來的批優秀青年戲曲演員正逐漸成長為戲曲院團的中堅力量,重慶戲曲藝術可謂新人輩出。 

  三是堅持投入為重,戲曲發展基礎堅實。在抓好演出內容創作的同時,重慶市還著力推進戲曲演出陣地建設,努力搭建公共文化服務平台。總投資1億多元的重慶川劇藝術中心於2011年建成投入使用,中心總建筑面積2萬多平方米,擁有1個700多座的大劇場、1個200多座的小劇場、1個1000多平方米的川劇博物館以及相關配套服務設施。位於重慶洪崖洞旅游景區的巴渝劇院,總投資6000萬元,佔地面積4000平方米,擁有座位800余個,於2010年交由市京劇團管理和使用。位於城市核心區解放碑、總建筑面積5000余平方米的市京劇團新團場也正在緊鑼密鼓地裝修,將於今年底明年初投入使用,為戲曲院團開展創作演出提供了堅實的硬件支撐。三峽川劇團等一批區縣戲曲院團也紛紛建起了創作演出陣地,區縣文化館、鄉鎮綜合文化站也積極為戲曲表演團體提供排練演出場所。市政府印發了《關於審議<重慶市2014—2018年川劇藝術搶救保護和發展規劃>的紀要》,明確提出設立重慶市川劇藝術搶救保護和發展工作專項資金,由市財政局會同市文化委,根據年度實施項目需要安排相應專項資金,同時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川劇藝術的搶救保護和發展工作,為川劇藝術的發展注入了新的強大動力。 

  四是堅持演出為本,川劇活動豐富多彩。市政府印發了《關於貫徹落實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的意見》,要求每年由各級政府出資購買一定數量的地方戲曲演出送到全市各鄉鎮,每個鄉鎮的演出場次不少於4場。市、區縣財政每年向市川劇院、市京劇團、三峽川劇團、秀山花燈歌舞劇團等優秀戲曲表演團體購買1000余場演出參加“渝州大舞台”城鄉文化互動工程送演出進基層活動,深受基層群眾歡迎。市財政局、市文化委出台了《重慶市專業文藝院團演出場次補貼暫行辦法》,對市川劇院、市京劇團及部分優秀地方戲劇院團開展的演出給予每場1-2.5萬元的演出場次補貼,極大地調動了戲曲院團的演出積極性,為鼓勵和支持戲曲院團多演出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降低了演出票價,讓更多的市民走進劇場或在家門口觀看戲曲演出。市川劇院、市京劇團分別以所屬劇場為依托,堅持常年開展戲曲“周周演”活動,每周定時定點演出,培養形成了一批本地戲迷。市川劇院啟動了重慶川劇藝術中心旅游演藝活動,吸引了眾多外地游客觀看戲曲演出。各戲曲院團還積極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戲曲藝術進校園活動,向廣大青少年學生宣傳普及戲曲知識,既培養了一大批年輕戲曲觀眾,又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