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第七屆重慶文化遺產宣傳月推出150余項活動
發布時間:2016-05-27 10:2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05-27

  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至6月11日“中國文化遺產日”期間,重慶市舉辦了第七屆文化遺產宣傳月活動,以“博物館與文化景觀”和“讓文化遺產融入現代生活”為主題,以惠民、參與、創新為宗旨,推出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惠民活動、走進文化遺產、專題展覽、文化遺產講堂、特色活動、中國文化遺產日活動、媒體宣傳等8大板塊159項活動。整個活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亮點紛呈。 

  2010年以來,為加大文化遺產保護宣傳力度,重慶市以每年的5﹒18國際博物館日和中國文化遺產日為時間節點,以文化遺產保護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為主要內容,先後組織開展六屆文化遺產宣傳月活動,社會反響良好,形成了重慶市文化遺產宣傳的獨特品牌。本屆活動於5月18日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正式啟動。啟動儀式上為“重慶市首屆十大文博創意產品”和“十二五期間重慶市十大考古發現”頒發證書,市民現場向博物館捐贈文物,並舉辦重慶市首屆文博創意產品展示活動和“博物館之夜——三峽博物館古琴雅集”表演。此次文化遺產宣傳月期間,重慶市各文博單位陸續開展法律法規宣傳、公益鑒寶、免費講解、遺址類博物館門票減免優惠等多項惠民活動。“走進文化遺產”系列活動主要有走進博物館、走進考古現場、走進歷史文化遺產地和流動博物館進校園進社區等67項內容。在此期間全市各文博單位將推出20個專題展覽,主要有《十二五文化遺產保護成果展》《重慶第一次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成果展》《紫玉金砂:無錫博物院院藏紫砂壺展》《統戰春秋——重慶見證的歲月》《走馬沙嵐埡宋代窯址考古成果展》等。“文化遺產大講堂”將舉辦三峽文博大講堂、科普知識和歷史文化講座等共15項活動﹔特色活動除了重慶市首屆文博創意產品展示會之外,還有首屆中國(重慶)老字號暨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環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學知識挑戰活動。中國文化遺產日當天,重慶市在釣魚城古戰場遺址所在地合川區舉行系列宣傳活動,通過千名申遺志願者簽名授旗活動、“我心中的文化遺產——釣魚城”千名少兒現場書畫活動、走進釣魚城考古發掘現場、非物質文化遺產現場展示展演等活動,大力宣傳普及文化遺產保護知識,展示文化遺產保護取得的新成果,增強全社會文化遺產保護意識。(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