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重慶
重慶
重慶市政府召開文旅融合發展調研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6-11-01 10:21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6-11-01

  10月28日,重慶市政府召開全市文旅融合發展調研座談會。與會人員共同商討未來幾年重慶市文旅融合發展的方向,並明確在“十三五”期間,重慶市將把文化旅游業打造成支撐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市級有關部門分管負責人,各區縣(自治縣)政府分管副區縣長、文化委主任、旅游局局長,部分文化旅游企業代表共160人參會。市政府副市長譚家玲出席會議。 

  當日上午,全體參會人員現場調研了江北區喵兒石文創園、九龍坡區京渝文創園和重慶華僑城項目建設現場,並參加了京渝文創園的開園儀式。不少參會人員表示,通過現場調研,在利用廢舊房產開發文旅項目、招商引進大型文旅項目等方面大受啟發,也深受鼓舞,並對今後本地區的文旅融合發展充滿信心。 

  在下午召開的座談會上,重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化委黨委書記、主任張洪斌和市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旗分別通報了近年來兩個部門在促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方面開展的工作情況,並安排部署了下一階段的主要工作。南岸區、長壽區、銅梁區、忠縣人民政府,以及重慶華僑城、萬達文旅城、西演集團、自然博物館、周君記火鍋圍繞會議主題作了大會交流發言,渝中區政府、六旗樂園、紅岩聯線等作了書面交流,介紹了各自區域或單位在推進文旅融合方面的成績和經驗。市財政局、市國土房管局、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統計局也作了簡要發言,回答了與會人員關心的問題。 

  座談會上,市政府副市長譚家玲通過梳理國內外文旅融合發展的先進經驗,為與會人員拓展了思路、深化了認識。她分析了當前重慶市文旅融合發展的機遇和挑戰,對今後一個時期全市文旅融合發展工作明確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十三五”期間,全市要以建設文化強市和世界級旅游目的地為總目標,構建業態豐富、特色鮮明、設施完善、服務優良的現代文化旅游產業體系。文化部門一是要加強文化文物遺產資源的開發利用,二是要擴大針對旅游市場的文化產品供給,三是要打造文化精品助力城市形象推介營銷,從而推動文化資源更多、更好地向旅游產品轉化。同時,要推動建立市級文旅融合發展聯席會議制度,著力完善協調統籌機制、財稅金融支持機制、用地保障機制、消費促進機制和考核督導機制,凝聚發展的共推合力。 

  據了解,目前有8個文旅融合發展重大項目正在進行中或促成落戶重慶,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其中,投資50億元的重慶華僑城山地歡樂谷預計明年6月開園﹔投資550億元的萬達文旅城在大學城開工,將建設多業態的文化旅游綜合體﹔投資28億元的解放碑時尚文化城已於今年8月開工建設,將圍繞24小時書城和各國文化主題布局休閑旅游產業﹔引進美國六旗集團投資300億元打造的六旗樂園,將於明年建成開園。同時,重慶市還將加快建設綦江古劍山藝術村、榮昌陶文化創意產業園、花木世界等一批特色文化產業集聚區。重點對渝中區十八梯傳統風貌區、湖廣會館及東水門歷史文化街區、南岸區慈雲寺——米寺街——龍門浩歷史文化街區、巴南區木洞傳統風貌區、豐盛歷史文化名鎮5條傳統風貌區實施全面保護和整體恢復。此外,結合五大功能區域的戰略定位、資源稟賦和文化旅游特色,各區域的文化旅游產業將差異、錯位、協調發展。其中,都市功能核心區重點打造兩江四岸城市文化都市游,都市功能拓展區、城市發展新區重點打造文化主題公園、文商旅綜合體,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渝東南生態保護發展區重點打造民族民俗風情旅游線。(來源:重慶市文化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