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文化廳將著力打造“福建文化海外驛站”
發布時間:2017-08-15 09:30 來源:福建省文化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福建省文化廳 2017-08-15

  福建省文化廳將繼續發揮福建省僑鄉優勢,與海外華人共同打造“福建文化海外驛站”,作為“閩僑文化中心”升級版和務實版,將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堅持公益和效益並重,推動福建文化海外落地與驛站常態化運作,使之成為海外展示福建文化的窗口,體驗文化產品與服務的平台,開展對外文化交流的陣地,推動對外文化貿易的樞紐。目前,已制定出台《福建文化海外驛站建設工作方案》,首家“福建文化海外驛站”將於8月底在馬六甲揭牌啟用,並逐步在海外拓展布局,計劃到2020年在5—8個國家建成具有一定規模和輻射力的“福建文化海外驛站”。

  “福建文化海外驛站”主要功能和定位包括:一是選擇富有特色、海外基礎較好的優勢項目赴外交流,植入福建省文化元素,傳播中國聲音,講好福建故事。二是統籌整合海內外文化資源,用好文化交流、文化貿易、文化傳播三種方式,全方位展示福建優秀傳統文化,爭取每季度在驛站舉辦一次重點文化交流活動。三是固定展出反映福建省情、概況以及特色文化藝術的宣傳挂圖,適時舉辦並可調整更新各類多彩文化藝術主題圖片展,如福建舞台藝術展、非遺名錄展、美術展、文博展、歷史風光攝影展,以及各類工藝美術產品、非遺產品和生活創意產品等實物展示。四是結合“歡樂春節”項目與重要民俗節慶,組派福建藝術團舉辦歌舞雜技、戲曲武術、非遺演出等文化演出活動。五是結合當地需求,適時舉辦文化培訓和講座活動,如藝術戲曲、非遺傳承、中醫養生、中華美食、武術健身和手工藝品制作等。六是積極拓展文化貿易,探索以福建省文化廳為主導、國有文化企業參與、多種所有制結構(海外合作方、社會資金等)共同參加的對外文化貿易運營機制,搭建福建省文化企業“走出去”的合作橋梁,推動漆畫、瓷器、閩茶等文化產品的海外銷售,加強演藝、影視、動漫、文創、非遺及版權等方面的海外市場開發。(來源:福建省文化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