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廁所革命” 福建在行動
發布時間:2018-06-13 10:17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06-13

  福建省把抓好城鄉公廁建設管理作為關注民生,解決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提升城鄉文明的重要工作﹔作為補充民生短板,加快城鄉民生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工作。

  “廁所革命”,福建在行動——

  高度重視,明確目標。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廁所革命”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多次作出批示指示,省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部署。1月22日,省政府辦公廳出台《行動計劃》,對我省今後三年“廁所革命”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將“廁所革命”納入2018年為民辦實事項目和投資工程包內容加以推進。每年省級財政將安排近億元用於公廁建設“以獎代補”。

  《行動計劃》要求,以補建、提檔、升級為重點,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城鄉公廁。2018年至2020年,城市每年安排新建改造700座公廁,到2020年,基本實現城區每萬人有3-4座,步行15分鐘左右有1座公廁。鄉鎮每年安排新建改造400座,到2020年,共新建改造1200座,實現鄉鎮所在地公廁全覆蓋,基本實現每萬人有3-4座公廁的目標﹔農村每年新建改造1000座公廁,到2020年新建改造3000座,使全省所有創建美麗鄉村的村都至少有1個水沖式衛生公廁。

  為統籌推進“廁所革命”工作,4月9日,省政府建立全省進一步推進“廁所革命”聯席會議制度。4月19日,省政府又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今年一開局,省住建廳就在福州召開全省推進“廁所革命”現場會,總結全省城鄉公共廁所規劃建設管理成效,交流經驗做法,部署進一步推進“廁所革命”工作。

  應聲而起,狠抓落實。為落實《行動計劃》,2月份,省住建廳下發了《2018年全省城鄉公廁“廁所革命”推進方案》,細化任務要求,細化目標任務、時間節點和落實措施。

  2月份,省旅發委印發《關於開展2018年旅游廁所項目申報工作的通知》,組織申報2018年旅游廁所項目。截至3月底,全省申報旅游廁所項目773座(其中新建611座、改擴建162座)。

  3月份,省衛計委在全省疾控工作會議上部署2018年15萬戶農戶改廁工作。

  3月份,省交通運輸廳印發《推進福建交通運輸“廁所革命”三年行動工作方案》,對全省公路、水運、道路運輸、交通建設項目工地等實施為期3年的交通運輸廁所革命。同時,召開全省交通運輸“廁所革命”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工作會議,匯總全省交通運輸廁所摸底情況,並對下一步工作進行部署。

  各地也聞風而動。目前,廈門、泉州、莆田、龍岩、寧德市及平潭綜合實驗區具體實施方案已出台,其他設區市具體實施方案已報市政府研究。

  措施有力,齊頭並進。在宣傳、規劃建設、解決“找廁難”、督促考核等方面採取有力措施,齊頭並進。

  加強宣傳鼓動。1月份,省住建廳制作了“廁所革命”宣傳片,推介廁所建設管理新理念和新技術。3月份,在廳門戶網站上開設專欄,及時宣傳“廁所革命”相關政策文件、標准規范、地市動態、外地經驗做法等,並陸續在微信公眾號作了報道,利用手機報向各級政府和行業主管部門領導推送信息。4月3日,省愛衛辦在三明市舉行以“推進廁所革命,共享清新健康家園”為主題的福建省第30個愛國衛生月宣傳活動暨啟動儀式。福州市開展“最美公廁”評選,近20萬群眾參與了網絡評選。

  指導規劃建設。2月份,省住建廳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公共廁所規劃管理的指導意見》,要求將三年公廁建設項目落實到1︰500-1︰1000地形圖,分步實施。省住建廳組織編制《福建省農村公廁建設管理技術指南》,明確農村公廁建設、管理要求,並設計印發公廁圖集供各地參考選用。莆田市出台《關於統一新建公廁外觀樣式的通知》,進一步規范公廁外觀。

  用互聯網思維解決“找廁難”。4月份,省住建廳下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全國“城市公廁雲平台”建設管理的通知》,部署各地加快與“全國城市公廁雲平台”對接。各地正在開展相關數據核查和完善工作,相關數據已陸續導入,現在可通過城市公廁APP查詢。莆田將城市公廁定位功能加入數字城管平台、龍岩開發“公廁助手”微信小程序,方便群眾尋找周邊公廁。

  加強督促考核。2月份,省旅發委組織全省各地對2015—2017年旅游廁所建設完成情況進行交叉抽查檢查,所抽查項目均已建設完成。3月20日,省愛衛辦組織專家到平潭綜合實驗區開展農村戶廁改造情況調查,核實數據,以便精准開展農戶改廁工作。4月15日,省住建廳分管領導帶隊對鼓嶺、鼓山風景區公廁建設管理情況進行暗訪。4月17日,省住建廳主要領導就相關問題與福州市政府領導溝通,督促落實整改。福州市迅速行動,鼓嶺旅游度假區管委會立行立改,對景區內20座公廁分期分批進行改造提升,目前已完成8座改造,剩余12座6月底前完成改造,新建5座公廁,預計年底前建成。同時涌泉寺內3座公廁,6月底前完成2座公廁改造,剩余1座預計年底前完成改造。4月底至5月中旬,省住建廳牽頭組織九設區市和平潭開展交叉檢查,交流經驗、尋找差距,營造“比學趕超”氣氛。福州市將城鄉公廁“廁所革命”納入各縣市區績效考核。廈門市制定《環衛公廁管理考評標准》,委托第三方持續對全市公廁開展常態化考評。

  再接再厲,砥礪前行。截至5月底,全省共整治了300多座群眾反映突出、“臟亂差”的公廁,新建改造完成城市公廁119座﹔新建改造鄉鎮公廁51座、農村公廁114座﹔建成旅游廁所73座。

  “廁所革命”成效初顯,但任重道遠,仍需不斷努力。我們看到,我省也存在工作不平衡的問題,有的地方行動還不夠迅速,氣勢尚未形成。“臟亂差”整治力度不夠。部分新建項目正在開展選址、設計等前期工作,形象進度較慢。

  下一階段,各級、各部門將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強化統籌協調。按照《行動計劃》及省住建廳、旅發委、愛衛辦、交通廳等相關具體要求,明確年度目標,細化任務安排,強化責任落實,採取有力有效措施,認真抓好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

  從6月1日起,我省將在持續推進城鄉公廁“廁所革命”工作的基礎上,在風景名勝區(公園)、旅游、交通、商貿、鐵路行業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廁所革命”集中整治行動。重點解決公廁沒人管、管理不到位、設施功能缺失、群眾找廁難的問題,進一步推進福建的“廁所革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