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樂游福州”讓游客暢享“幸福之城”
旅游節慶活動上接天氣下接地氣
發布時間:2018-10-17 08:48 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福建省旅游宣傳中心 2018-10-17
  今年前8個月,累計有境內外4921.11萬人次的游客與福州“確認過眼神”,福州實現旅游總收入674.58億元。
  連樺先生是一名來自馬來西亞的華裔,他與其他境內外游客一樣,緣起於一段難忘的福州之旅,對這個城市從不大熟悉,發展到了如數家珍。
  借助全域旅游的東風,今年福州市旅發委重磅推出了“福州新春旅游月”和全年“月月有活動,一年都精彩”樂游福州旅游節慶活動計劃,不但豐富了旅游內容,還在海內外打出了名氣,並對實現旅游經濟三個指標游客數、旅游收入、逗留天數“三增加”起到了助力作用。
  福州今年1月至8月 前十大省外游客來源地排行榜出爐
  “這麼酷的森林音樂會我還是第一次體驗,這是我來福州的不小收獲。”來自美國的杰西說,她在當地朋友的帶領下參加了“奇幻森林夜”活動。
  魔幻“極光”驚艷亮相、森林音樂會“嗨”翻全場……國慶節前夜,2018“森呼吸”福州森林旅游節的重磅活動“奇幻森林夜”,在國家4A級景區旗山森林人家旅游區(旗山森林溫泉度假區)舉行。人們相約在聲、光、電聚集的旗山,共度“奇幻森林夜”,暢快“森”呼吸。
  上述活動,隻是今年“月月有活動,一年都精彩”樂游福州旅游節慶活動計劃的一個小小縮影,今年身在福州的游客一定會感覺旅游節慶活動精彩紛呈,月月都好戲連連。
  福州游客不會忘記,7月21日晚馬尾琅岐上演的“琅岐葡萄音樂節”盛況,以及9月15日以“來琅岐浪起來”為主題的2018琅岐紅鱘節,這是“旅游+文化”“旅游+農業”完美的嘗試,旨在讓更多的游客發現琅岐不僅好玩,而且“好吃”,打響琅岐旅游品牌,做旺馬尾旅游。
  今年,正是這些節慶活動,不斷刷新著很多人對新福州的印象。一到節慶活動,福州各大景區都人潮涌動,游客量不斷刷新。
  據悉,今年4月至9月,全市旅游系統共舉辦主題活動66場,推出惠民措施150條,做熱了福州旅游市場。
  僅國慶黃金周期間,精彩福州就吸引了不少境內外游客。據統計,國慶長假全市共接待國內外游客394.74萬人次,同比增長23.9%﹔實現旅游總收入26.42億元,同比增長32.8%。
  旅游推廣有巧思,從今年的7月15日開始,到2019年的7月14日,福州市旅發委推出“愛福州 游福州 享福州”福州市民周一景區歡樂游活動。鼓山十八景、天門山等14家A級景區首道門票或部分指定場館將免費﹔溪山溫泉等7家溫泉企業及貴安新天地、百漈溝景區將推出半價門票﹔雲頂景區將推出購買景區門票免景區內交通索道費的措施﹔國家森林公園、於山風景區等9家景區已免費開放。
  除了上述節慶活動外,9月23日,借助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福州市旅發委正式啟動了“港澳萬人游福州”活動。
  “今年在旅游推廣上我們還增加了很多全新的手段,在不同的場合進行融合推廣。”福州市旅發委相關負責人說,從1月至8月的統計數據來看,福州市前十大省外客源市場依次是廣東、浙江、上海、江蘇、江西、北京、湖南、遼寧、河南及四川。其中,廣東、浙江、上海是福州國內游客的前三大來源地。
  今年1月~8月,福州市前十大入境客源國依次是日本、美國、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澳大利亞、英國、印度尼西亞、加拿大和西班牙。
  啟動樂游福州節慶活動計劃讓 每個假期人氣都更上一層樓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福州新春旅游月”活動品牌的成功打響,今年4月起,福州市旅發委還趁熱打鐵,啟動了“月月有活動,一年都精彩”樂游福州旅游節慶活動計劃,引導各縣(市)區在全年重要節點推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主題節慶活動,助推假日旅游市場持續繁榮。
  記者注意到,今年以來,由福州各旅游部門推出的各大旅游節慶活動,讓游客應接不暇。
  逛“花海集市”、逛建新花市趕集周、參加“飛花令”活動、領取免費鮮花盆栽……5月6日“十裡春風花為媒”——遇見倉山花海季旅游活動,在福州花海公園開幕。該活動為期2個月,相繼推出了“花海集市”、建新花市趕集周、萬人游倉山旅游直通車、倉山特色自助游景區上崗等系列旅游活動。
  “花海季”系列旅游活動是倉山四季游品牌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倉山繼此前推出的秋季“海絲季”、冬季“廟會季”之後的春季品牌。市民和游客可領略倉山“花海季”系列旅游活動帶來的“花香魅力”,活動在福州引發了一輪倉山賞花熱潮。
  在暑期,隨著各大旅游節慶活動的不斷推出,來福州的游客也能在節慶中領略福州不同地域的特色文化。
  5月份,晉安區啟動了“清涼一夏”旅游推廣活動,並在五一假期首次推出4條“清涼一夏”避暑線路,打包“百團游晉安”惠民線路,帶動五一黃金周65.4萬人次境內外游客探游晉安。
  鼓樓推出的“2018尋美鼓樓”系列活動於5月19日啟動以來,陸續開展了“新鼓樓十景”評選等活動,亮點紛呈。
  今年7月,福清舉辦“一都鎮後溪漂流文化旅游節”活動,推出山地自行車賽、漂流大賽、文藝匯演、美食節、搖滾啤酒節、迷宮尋寶等精彩內容,該活動吸引了周邊城市近千人次參與,進一步擴大了福清漂流的影響力。
  今年暑期,第四屆永泰“李梅節”之採摘季在蓋洋鄉正式啟動,推出永泰芙蓉李採摘、永泰全域風光攝影展以及鄉村大集市等配套活動,吸引了千余名各地游客通過自駕、組團等方式,參與採摘,體驗永泰優美的自然風光。
  10月9日晚,“夢回鼓嶺﹒月圓晉安”2018第五屆中國﹒鼓嶺中秋國際詩樂會,在鼓嶺旅游度假區上演。來自美國、加拿大、阿根廷、墨西哥、英國、法國、德國、匈牙利、波蘭、丹麥、新加坡等10多個國家的閩籍僑胞和港澳同胞,60多位在榕國際友人、留學生,以及我省文化名人、企業代表等500多人共同觀賞了詩樂會。
  此外,今年福州各縣(市)區也在“旅游+農業”上做了很多功課,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9月15日,長樂區推出了首屆農民豐收節暨2018古槐青山貢果文化旅游節,近3萬名游客慕名來到青山村,品龍眼,慶豐收。
  小活動拉動大流量 福州全域旅游進入新階段
  接受採訪時,中國國旅、福建鐵路國際旅行社、攜程旅行網等線下、線上旅游行業代表興奮地告訴記者,今年以來,福州市不斷發力,推出了“福州新春旅游月”及“月月有活動,一年都精彩”樂游福州旅游節慶活動計劃和惠民措施,無形中提高了福州的知名度,讓福州旅游的品牌營銷得到了很好發揮,福州游的線下收客或網上預定人數都有明顯提高。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上海與江蘇成為福州國內游客增量最多的城市與省份。與去年同比,來自上海的游客量提高了3.6個百分點,新增接待了118.61萬人次﹔來自江蘇的游客量提高了2.6個百分點,新增接待了88.11萬人次。
  “福州上述旅游數據的變化,就是福州旅游市場熱度的最好見證。”福州市旅游協會韓鳴會長表示,數據可以客觀地說明福州旅游在市場影響力方面的變化,客流不斷增加才是硬道理,通過創新活動的導客系統,可為福州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加分。
  今年以來,市旅發委借力“旅游+”,依托福州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推動旅游持續與各領域進行深度融合,著力打造旅游創新發展高地,實現旅游產業的多觸角、全方位、多層次發展,推動福州全域旅游邁出新步伐,努力打造中國幸福第一城。
  “今年我們通過節慶活動大力拉動了整個福州的旅游熱度,下一步,我們將積極響應三產‘躍升季’行動,精心籌備第四屆海絲旅游節。未來三個月,福州旅游會持續精彩,不少旅游節慶活動不容錯過!”福州市旅發委向國內外游客發出“游福州越精彩”的邀約,歡迎海內外游客暢游“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福州晚報記者 張秀冰 江娟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