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福建
福建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文博會打造“三效合一”產業新平台
發布時間:2018-11-19 10:02 來源:廈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廈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2018-11-19

  11月2日至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台辦、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廈門市人民政府、台灣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協會承辦的第十一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辦。本屆文博會秉承“一脈傳承,創意未來”主題,聚焦兩岸文化產業專業領域,突出新時代歷史使命、突出對台特色、突出產業交易和對接、突出成果實效,進一步突顯平台的政治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海峽特色鮮明,關注青年群體。本屆文博會台灣地區參展企業424家,展位數926個,佔比近1/3,是目前大陸地區台灣展商數量最多、覆蓋面最廣的綜合性文化展會。除匯聚最具代表性的台灣文創企業參展外,更加關注青年群體,積極推動兩岸高校互動,以台灣藝術大學為代表的五大台灣高校與廈門大學等大陸40多所高校共創高水准創意作品,相繼舉辦海峽兩岸大學生文化創意論壇、海峽兩岸創意設計與產業對接會、海峽兩岸文創移動課堂等活動,成為本屆文博會一大亮點。

  平台作用凸顯,參展范圍拓展。本屆文博會展覽面積達73000平方米,展位數3440個,其中福建省展位數1457個(含廈門市572個展位)、兄弟省市展位數437個、港澳地區展位數31個、一帶一路沿線15個國家參展展位數84個。主會場重點打造“省、市與文化名企強企”“工藝藝術品”“創意設計”“數字內容與影視”“文創旅游”五大板塊,全面展示工藝美術、創意設計、文化科技、影視動漫、文創旅游等文化產業領域的最新發展和最新成果,進一步強化兩岸文化產業合作對接平台作用。

  活動交流精彩,多元融合發展。本屆文博會共設論壇、對接會、評獎等35個主項、142個專項活動,形式新穎,內容豐富。首次推出文博大講堂系列活動和文旅IP交流大會,內容涵蓋工藝美術、創意設計、文旅投資等十多個領域﹔文化和旅游部第十一期精品項目交流對接會為文化企業提供了國家級的交流互動平台,廈門老院子景區等8個項目進行了現場路演,豐富多元的展會活動吸引了各省、市文化名企強企、金融和投資機構、高等院校、知名媒體、行業主管部門、互聯網企業等各類機構參與,有力促進文化與科技、金融、旅游等融合發展。

  展覽實效斐然,收獲各界好評。本屆文博會注重專業的邀請與對接,通過各種渠道邀請了1.1萬專業客商蒞臨展會,現場文創產品成交火爆。展會期間,簽約文化投資項目共82個,簽約總額253.59億元﹔現場交易額14.53億元,其中訂單額13.68億元﹔總參觀人數達40.32萬人次,其中主展館18.28萬人次。各級領導充分肯定並高度評價了本屆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