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甘肅
甘肅
甘肅省領導干部推動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能力提升示范培訓班開班
發布時間:2018-11-28 09:02 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甘肅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1-28

  為了貫徹落實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和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李元平的有關批示精神,切實提高各級領導干部推動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能力和水平,11月26日上午,甘肅省領導干部推動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能力提升示范培訓班在省委黨校舉行開班式。

  省委黨校(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馮湖主持開班式並講話,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陳衛中圍繞貫徹落實《甘肅省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專項行動計劃》作專題報告。

  在報告中,陳衛中首先代表省文化和旅游廳向省委組織部、省委黨校對全省文化旅游產業的重視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他說,近年來,全省文化旅游產業呈現井噴發展、爆發式增長的態勢,好事連連、喜訊頻傳。2月8日,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高規格召開,林鐸書記、唐仁健省長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6位省級領導出席,凸顯了省委、省政府對文化旅游產業的高度重視。省委、省政府推動全省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特別是《甘肅省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專項行動計劃》,是省政府針對全省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實際,量身推出的專項行動計劃,吹響了甘肅由文化旅游資源大省向文化旅游強省邁進的沖鋒號。

  陳衛中表示,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高度重視和高位推動下,今年全省文化旅游產業保持了高位增長的良好發展態勢。今年1至10月,全省共接待游客2.77億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1910.4億元,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22.4%和28%。各地各有關部門(單位)要認清形勢,進一步堅定全省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兩步走”戰略目標的決心和信心,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切實把全省文化旅游產業抓緊抓好抓出成效,為幸福美好新甘肅建設、甘肅省綠色發展崛起和文化旅游強省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陳衛中說,要把握重點,全力搶佔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的新高地。一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旅游工作重要講話。從堅定文化自信、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旅游產業的戰略定位和作用、旅游產業發展的理念和措施等方面抓好貫徹落實。二要堅持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目標方向。在更有質量上取得新突破,在更有效率上取得新突破,在更加公平上取得新突破,在更可持續上取得新突破。三要營造良好的文化旅游產業發展環境。營造放心的安全環境,營造誠信的投資環境,營造舒心的消費環境。四要抓好文化旅游產業發展18項行動計劃。重點是深入推進“一部手機游甘肅”建設,深入推進大景區改革建設,推進鄉村旅游助力脫貧攻堅,抓好文化事業和演藝、大力開發冬春季市場。五要構建文化旅游產業創新體系。統籌文化旅游規劃,推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升市場化產業化水平,加大宣傳營銷力度。以國際化的視野,以市場化的運作,以務實合作的精神,把第四屆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打造成為民心相通的新中心、絲路文化的新高地、文旅融合的新樣板。

  陳衛中表示,要擔當實干,確保全省文化旅游產業專項行動計劃落地實施。一是強化抓文化旅游產業就是抓發展的擔當。旅游業作為全省國民經濟支柱產業、作為全省十大扶貧產業和文化旅游產業作為全省十大生態產業第一位的戰略地位進一步凸顯。二是明確各地各相關部門(單位)的責任。推動全省形成黨政主導、上下同心、部門聯動、各行各業齊抓、基層干勁倍增的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良好局面。三是依靠實干開創文化旅游工作新局面。

  據悉,此次培訓班由省委組織部主辦,省委黨校、省文化和旅游廳協辦,學制7天。西北師大教授、博導王三北,蘭州財經大學教授陳芳平,蘭州文理學院教授、博導高亞芳,省文化和旅游廳智慧旅游促進處處長秦炳峰,分別圍繞《大敦煌一體化旅游圈建設》《文化旅游產業金融創新》《鄉村旅游促進鄉村振興政策解讀與實踐案例解析》《文化旅游網絡營銷與“一部手機游甘肅”建設》作專題報告,組織學員赴張掖市、榆中縣、永靖縣開展現場教學,並圍繞全省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中的問題、短板進行深入研討。

  省委組織部干部教育處處長徐建群,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火玉龍、田學功,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省文物局局長馬玉萍,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巡視員王春生、張華,省文化博覽局副局長呂興來、夏春紅,各市州人民政府、蘭州新區黨工委分管和主管文化旅游工作的領導及文化或旅游局局長,文化旅游重點縣政府分管領導,省委宣傳部、省發改委、省交通運輸廳、省公航旅投資集團、省文化發展產業集團、省演藝集團等單位業務處室負責人,省文化和旅游廳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機關副處級以上干部,西北師大旅游學院師生共200多人參加了開班式。